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动画专业课程教学方法创新探析

动画专业课程教学方法创新探析

【摘要】随着高新技术的大力发展,应用技术型动画专业教学在我国也迅速兴起。但是由于我国该方面的教学起步较晚,缺乏相应经验,所以在教学过程中还存在不少的问题。针对这一现状,我国提出了大量的扶持政策。本文就应用技术型大学动画专业课程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作深入讨论,并提出有针对性的创新解决措施。

【关键词】应用技术型;大学动画;教学方法;创新研究

一、传统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教学理念存在问题。

由于我国应用技术型大学动画专业课程开展较晚,还没有形成一套特别完善的教学方法,尤其是在教学理念上,只能从其他学科的教学上进行借鉴,这就造成了我国应用技术型大学动画专业的教学理念上存在偏差。尤其是在教学过程中,由于教学理念的不同,各大学在教学方法上也存在着很大的差异,而且相互之间没有良好的沟通与借鉴。

(二)观念上存在问题。

受到我国传统教学弊端的影响,在应用技术型动画的相关研究过程中,理论水准与实践水准出现了严重的脱节,导致了教学理论难以发挥对教学实践的指导作用。而教学实践没有了理论的指导,出现了盲目性等特点,这也就导致了我国应用技术型大学动画专业课程教学中出现学术理论与学术实践不协调、发展畸形等状况。

(三)教学方法存在问题。

在教学过程中,以教师的讲解为主,学生缺乏思考与实践。这种教学方法不仅不利于应用技术型大学动画专业课堂教学成绩的提高,反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学质量,阻碍了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发挥。

二、应用技术型大学动画专业课程教学方法上的创新

(一)项目教学法。

项目教学法属于外来引进方法,因为海外受到自身社会环境以及历史原因的影响,有着完善的教学方法和丰富的教学经验。这种方法具有其优越性,尤其是在海外动画专业教学过程中,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这一点是我国相关专业在教学上所缺乏的。在教学过程中,针对学生的不同特点,进行差异化教学,来培养学生的发展方向,这一点在我国当前的教育教学中也是十分缺乏的。但是,引进海外项目教学法也并非全无缺点,尤其是在海外教学过程中,实行预科机制,这一点固然具有其先进性,但是在我国当前教育教学环境下,还很难做到这一点。同时,由于海外的特殊教学环境,形成了教师单独辅导,一对一教学,这对培养学生专业能力,提高学生专业素质是非常有效的。此外,海外项目教学法在实施过程中,通常是采用聘请行业专家进行课堂讲解的方式。这样可以让学生将学习知识与行业实践充分的结合起来,全面提高教学成绩。但是在我国,由于相关行业起步较晚,没有成熟的专业来为学生进行专业化的讲解。

(二)实践与理论结合法。

在我国相关院校对应用技术型大学动画专业课程教学方法的不断探索过程中,开始不断的转变传统的观念,将理论教学与实践充分的结合起来,逐渐形成了一套以项目为主体,以学生为主线的先进教学方法。这种教学方法主要是借鉴了海外项目教学法,将其中的精髓部分结合我国的动画专业教学的实际情况并应用于实践教学当中。利用大学专业性的优势,与社会相关机构进行合作,将项目引入到教学中来,整个项目流程完全交由学生完成,以此来锻炼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在教学过程中,完全由学生独立操作,教师只负责指导,这样既锻炼了学生能力,又提升了教学质量。此外,在相关动画专业教学过程中,各专业学校越来越重视相互之间的借鉴,在此基础上,可以采取“强强联合”的方式,进行学校之间的密切合作,并引入竞赛机制,以此来激发学生创新学习的主动性,弥补各自的不足,从而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

(三)网络共享教学法。

在当前应用技术型大学动画专业课程教学过程中,存在只注重课堂教学而忽略了其他的教学方式。在当前网络飞速发展的时代,网络教学法已作为一种全新的教学方法,出现在人们的视野当中。网络教学法是以当前先进的网络技术为基础,利用网络传媒进行泛在学习。这种教学方法具有共享性强、资源丰富等特点,所以越来越受到相关教学单位的重视。网络共享教学的重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注重个人网页的重要性。在学习过程中学生利用网络平台,建立相关的网页对自己的专业知识以及相关专品进行专业的网络建档保留,从而保证了学生在整个教学过程中相关知识的完整性,促进了学生与学生之间、学生与老师之间的有效交流。其次,注重资源共享。网络共享教学的最大特点就是资源共享性,学生与老师在利用先进的网络技术进行资源共享的同时,建立一种相互借鉴、相互学习、相互指导的和谐学习氛围,有利于教师教学方案的设置以及不断改进和完善,从而进一步促进相关教学质量的提高。再次,展示个人作品。网络共享教学的一大优势就是可以让学生随时展示自己的作品,能让社会专业人士进行更为客观、更为真实的评价,从而发现个人创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这一问题进行改进。

参考文献:

[1]程笑君,翟浩澎,李鑫泽.黑龙江民办高校动画专业应用本科创新创业教育现状初探[J].艺术科技,2014(11).

[2]余洪.动画专业综合性实践课程教学体系研究[J].长江师范学院学报,2012(06).

作者:孙广智 单位:辽东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