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以赛促学模式在动画专业教学中的运用

以赛促学模式在动画专业教学中的运用

摘要:在动画制作这种强调技能学习的专业中,我们要注意将实践引入到教学中,让学生在实战中,不断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掌握学习的技巧。在竞赛中,由于比赛所带来的专业技能的证明以及在整个过程中所获得的成就感,能有效地激发他们的学习动机,激励他们往更高更好的技巧层面进行发展。本文就“以赛促学”在动画教学中的意义,具体探讨如何让“以赛促学”这种形式来推动学生的发展,让整个专业教学的成果有平台可以让学生发挥。

关键词:动画专业教学;以赛促学

动画专业十分注重学生技能和实战经验,它的主要学习内容以软件的操作和基础的美术结合为主,其教学过程中产生的学习任务需要学生在上机实验中完成,学生的软件操作能力和美术素养是动画专业学习的两大主要技能。这些技能需要学生不断的去进行实战和磨合,才能真正让技术成为自己的技能。因此,在动画专业的教学中,我们要注重提升学生的实战经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可以利用以赛促学的方式,来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让他们在竞赛中磨练自己的专业技能,从而让自己的专业水准得到飞速的提升。

1以赛促学对于动画专业教学的意义

1.1明确学生对于动画专业的就业认知

我们组织学生参加大型的动画类专业竞赛的目的,还是为了让学生能够明确他们所学的这一行将来的主要应用方向是什么?以及这个专业的就业未来也能在竞赛中得到体现。而且大部分技能的大赛的开展都表明了企业和公司对于人才的需求类型,这为教师确定教学内容的重点和目标指明了方向,学生也能紧随社会的潮流、抓住机遇,找到自己的就业定位。从另一方面来说,这种技能的大赛能有效的证明学生的技能水平,如果学生能够在竞赛中取得成果,那么这将会是他将来参加工作面试的一个重要的资本,能帮助学生打开企业和单位的大门。

1.2提高学生在专业学习中的动力

专业技能大赛的开展一般会有着比较高的职业技能证明,尤其是其中的奖项设置等等,能吸引学生去主动的参与。学生会在参与的过程中,学会组建自己的竞赛团队,确立他们的竞赛研究内容,设定自己在竞赛中所要达成的目标。当一项项关于竞赛的工作完成时,学生的组织能力、创新能力、实战能力得到了应用和锻炼,对于他们学习的综合能力有着很好的加强和提升。因此,以赛促学能让学生的学习得到积极有效的发展,让他们的学习获得新的动力。

1.3开辟学生就业和创业的途径

通过专业技能大赛的开展,学生将会更加深化对自身专业认知,他们会在竞赛中明确自己的将来的就职的主要方向,从而真正去了解关于动画制作这个行业。尤其是在动画专业的学习中,其就业的方面是十分广阔的,无论是在动画制作的二维动画、三维动画,或者影视后期编辑,还是其他软件行业中,动画都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学习模块。因此,动画的专业的就业前景与创业前景都是具有比较广阔的前景的。专业技能大赛是学生接触外界行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途径。

1.4提升了学生对于专业学习的热度

技能大赛的开展,能有效地促进学生学习的热情,让他们在学习生活中能有一个确切的、实践的目标,这样他们的学习生活有了实际的目标,才能让自己的学习保持一定的热度和热情。不过学生对于专业技能大赛热度的保持,还依赖于教师在学生群体中的宣传和组织,为学生设定积极有效的组织过程。因此,教师要注意扩大宣传的力度,加深学生对于这个大赛参与的兴趣度。

2如何有效的在专业教学中国运用以赛促学的模式

2.1设置吸引力大的竞赛奖励

在高校开展专业技能大赛时,由于竞赛本身所带有的功利性,学生最初对于大赛的关注程度和参与程度往往是建立在大赛所设立的奖励上。因此,优厚的奖励设置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参与度和竞争意识。例如,在我们学校组织的游戏角色设计大赛上,我们就给学生设置的奖励是新的一些电脑设备键盘、鼠标、电子画板等等,这些对于这个专业的学习的同学来说,都有着极高的吸引力。另外,值得注意的一点是,教师要注意和学生明确比赛的意义所在,要弱化比赛在学生们心中产生的功利性质,教师可以适当的和学生举一些在比赛中收获成功的人的例子,来激发他们的斗志。

2.2在日常教学中,设置小型的竞赛培养他们的竞争意识

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根据课程一些基本的学习内容,来举办一些在课堂或者课后进行的小型比赛。这种比赛一般针对的是班集体的学习,只局限于在班级进行开展。例如,我在教完学生们关于UI界面设计和交互功能的设计以后,给学生们课后布置了一个具有交互功能的手机APP操作界面,主题自己定。一周以后,我另外安排了一节课的时间,让学生一一在讲台上来展示自己制作的作品,设定了评判的学生评委,让他们来进行讲评,随后大家投票来决出优胜者。同样,这种小型的课件设计比赛,我也会设立奖品,让他们能收获到一些奖励和鼓励。值得注意的一点是,教师在平常的教学过程中,一定要结合教学重点,来给学生设立确切的学习目标,这样学生的学习才不会漫无目的,他们的学习生活才能得到充实。例如,我会给学生安排一些既定的上机实验,每一次上机实验都会有一个既定的主题和课后的实践作业,这样不仅仅为了保证课堂的高效性,也是为了让学生能利用自己的课后时间进行实践学习。

3结语

在动画专业中实施以赛促学的模式,除了提升学生的实战经验以外,其主要目的还是为了提高学生之间能够进行互相的交流与学习,在竞争中明白自己的不足与缺陷,朝着自己专业技能更高和更好的方向发展。我们在应用以赛促学的模式对学生的专业技能进行培养时,要注意明确以赛促学这种方式对于学生专业学习的意义,并且要让学生能够深刻的了解到这种意义。在运用的过程中,我们要结合学生的学习心理以及实际的教学内容,来合理的安排竞赛的形式和内容。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重点是为了让学生能在竞赛中体验到学习的快感,让他们对于本专业的学习热度得到提升和发展,让学生的学习变得自发性、自主性。

作者:廖建民 单位:湖南商学院设计艺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权福苗.浅谈技能竞赛对动画专业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14(09)

[2]于海洋.职业技能大赛对师资队伍建设的促进作用[J].天津市经理学院学报,2011(02)

[3]陈海军.基于高职机电一体化专业高等数学课“教学做”合一设计的思考[J].轻工科技.2016(04)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模式识别与人工智能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自动化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