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动画专业产学研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

动画专业产学研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

摘要:本文以青岛滨海学院教改课题为基础,从分析动画产业人才需求入手,探析动画教育的改革方向,并结合青岛滨海学院的实际提出一套切实可行的,以动画工作室为实体建设对象的产学研合作机制和校企一体化建设方案。

关键词:动画产业发展;教育改革;产学研一体化;动画人才培养

近年来,我国动画产业发展迅速,动画行业对人才的需求也在不断的细化,相应的也要求高校培养动画产业规模化运作所需要的技能人才,要求在岗位、技术、人才培养模式上实现合理的人才结构,形成特定人才的结构划分。在高校动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上,应该明确人才培养类型,以确定培养方案是针对研究型动画人才还是操作型动画人才进行设计。在全国号召培养应用技术型高校人才的大背景下,结合动画行业对动画专业人才的实际需求,高校动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也是势在必行。

一专业调研情况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在项目立项后,课题组进行了详细认真的专业调研,并对调研数据及信息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总结。调研企业主要为青岛一线动画公司与校企合作单位。重点调查区域以青岛为核心的泛胶东地区,调研采用问卷的形式,具体调研内容涉及用人单位动画专业岗位需求情况、本科动画毕业生的专业思想稳定情况、动画专业相关岗位结构现状、动画专业相关岗位设置情况、动画专业职业岗位要求、本科动画毕业生在实践实习中的不足之处、动漫企业对本科动画教学的具体建议等。通过走访,课题组了解到都动画相关企业所在行业的现实状况,他们对于人才的需求情况与要求,并悉心听取了他们对于专业建设与课程设置方面的意见与建议,为本课题的后续工作做很好的铺垫。

二动画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必要性

随着数字化和新媒体的飞速发展,动画行业对人才的需求也在不断变化,对动画人才综合技能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这些综合技能主要包括:团队协作能力、实践动手能力、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等。尤其是对毕业生的实践动手能力以及学以致用、举一反三的能力有很高的要求。而这些能力在传统的人才培养模式下,是很难得到全面到位的培养和训练。要具备这些能力,需要实际的项目开发锻炼,需要具体的实践项目来支撑教学。动画产业对人才素质的需求,动画产业的不断发展是以高素质的动画人才储备为基础的,高素质的动画人才首先要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诚信品质。近年来,在我国开放自由的经济背景下,动画产业都有了新的发展,各地方政府也纷纷出台各种扶持政策来推动动画产业的发展,大批动画相关的影视动画公司、文化传媒公司雨后春笋般涌现。这一现状虽然各动画人才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但是同时也增加了就业人员跳槽的几率,也增加了用人单位商业秘密泄露的风险,这就要求动画就职人员要具有较好的法律常识和较高的道德品质。以上这些动画人才的基本需求,很多是需要学生去亲身经历才能获得,不是靠在课堂上接受简单的理论教学讲解就能获得的,这就要求高校动画教育要有一个多元化的课堂,有一套理论联系实际、产学研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

三校企一体化建设方案

我们在做动画专业产学研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之前,做的充分的市场调查和专业调研,针对专业调研情况,以及青岛滨海学院动画专业的实际发展状况,以及现有的校办动画工作室,课题组认真研究设计了一套动画专业校企一体化建设方案,来支撑我们的产学研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一)建设总目标

立足“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的发展背景,以培养动画设计特色人才为宗旨,以学校原创动画项目为基础,构建校企一体化校内实训基地的管理和运行模式,搭建“产学一体、校企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平台,培养和锻炼一支专业扎实、技能精湛的实训基地指导教师团队;以“环境真实化、教师技师化、学生职工化、管理企业化、运作市场化”为原则进行校企一体化基地的建设,以数字化网络建设为基础,构建区域经济社会服务体系;在实习实训的同时能够有一定的产出,形成一套成熟的实习实训、校企一体化运作模式,形成一个产学研一体的校内实习实训基地,着力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开拓创新能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服务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具备实践动手能力和高级职业素养的应用型动画人才。

(二)具体目标

(1)“产学”相结合

根据本专业实际教学情况以及动画工作室原创研发能力,每年引进或研发动画原创项目、原创动画大赛项目,以实现实习内容的产学结合。引进或研发项目的生产或服务过程应与学生实训过程有机结合,每学期设计相应的实习实训课程与工作室的实训项目相对接,基地建设考察一线动画企业的最新生产线,为学生充分营造真实的工作环境和职场氛围。根据生产或工作流程,合理制定学生定编标准,除满足学生实训要求外,还应预留一定数量生产或服务性岗位,并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将创新能力培养的理念贯穿于专业建设的全过程。优化课程结构,建设动画相关的艺术课程群,调整专业群内各专业的教学计划与教学大纲。坚持以培养实践动手能力为本的原则,制定各专业优质核心课程的建设计划。打造面向群内各专业的实践教学团队,充分实现教学、实训资源以及教师团队的共享。在充分利用现有实习实训室的基础上,新建一批实体项目工作室,做到实体项目工作室建设统一规划,统一安排。现有实体项目工作室的重构规划:对现有实习实训室按理实一体项目工作室建设要求进行重构,重构一个实体项目工作室。

(2)“研学”相结合

提高师资队伍的整体素质,形成教学名师领衔、中青年优秀人才为主体、专兼职相结合的高效精干的师资队伍。初步构建以教学为基础的学术团队,进一步明确教师科研方向,提高科研水平,把先进的教育理念转化为技术、转化为方法、转化为应用。成立校企合作委员会,加强与政府、行业、企业与专业之间的横向合作;构建设计、实践双向互动的教学模式,建立“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实现校企合作育人。完善创新、创业、就业实践教育管理机制,鼓励本科生参与科研活动。完善管理机制,促进科研与教学互动,及时把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依据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构建实践教学体系,加强实验室、实践基地的建设,强化师生技能培训。充分利用校外教学资源,构建遍及省内外的教学实习、实训基地网络,为专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硬件和环境支持。争取建成设施、仪器完备,实验实践环节科学合理的教学实验、实践基地。

(3)“产研”相结合

充分利用校内考宝网平台,以及校企一体化这个实习实训平台,建立区域社会服务体系,开展面向社会人员、动漫爱好者的职业技能培训,加强与动画公司的合作进行影视动画项目开发和技术研究,不断提高校企合作的运作效率,促进教学与生产的深度融合;利用地处西海岸经济新区的优势,服务当地文化产业建设和区域经济发展;积极参与地市级的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为地方动画产业发展及动画教育提供学术支持。实现校企师资团队的双向融合,学校专业教师去企业做兼职项目总监,进行项目指导和项目人员管理;动画公司的技术人员进校为学生进行技术指导、协助策划项目和安排实习实训课程,充分实现企业技术人员和高校教师之间的交流和学习。同时,动画企业作为地方前沿信息的来源地之一,能够及时向高校教师通报有关产业的最新信息,并能邀请教师出席动画行业举办的相关行业或学术活动。

四动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改革

人才培养方案是保证教学质量和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纲领性文件,是安排教学任务、组织教学活动、规范教学过程、实施教学管理的基本依据。要发展产学研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就要制定与之对应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根据专业调研、行业人才需求分析和校企一体化建设实际需求,课题组对动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做了修订。培养方案的修订坚持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原则。积极推进校企合作,进一步扩展和密切与行业企业的联系,找准企业与学校的利益共同点,注重探索校企合作的持续发展机制,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实践基地建设等方面与行业、企业建立长期稳定合作制度。创新校企合作培养应用型人才新模式,鼓励专业以校企合作为基础,实施“学研产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方案针对实践技能型应用人才的培养,开设了专业拓展课程模块、实习实训模块、毕业设计(论文)模块、创新教育课程模块、创新设计模块、开放实验模块、专业技能竞赛模块,以及职业能力提升模块。与时俱进的进行培养方案的改进,同时也要把握好基础知识的培养。动画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动画的历史和现状,了解电影、电视动画创作的基础知识与基本理论,接受影视动画美术设计、影视动画视听语言、动画创作训练,掌握动画场景设计、动画造型设计、动画编导、动画创作及理论研究的基本技巧,为从事动画事业构建稳固的基础知识结构。另外,根据行业需求我们还要以培养创新型动画人才为目标。我国动漫行业普遍存在着创新意识不强的问题,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必会影响中国动画走向世界。动画人才的培养必须要在创意思维、创新能力培养方面加大力度,去应对新媒体时代的挑战。合理可行的校企一体化建设,配合根据社会需求变化制定的动画人才培养方案,是确保动画专业产学研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成功的基础。在本课题的研究过程中,我校动画专业产学研一体化实体的建设,为课题的研究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帮助,也为本课题后续的研究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参考文献

[1] 马兆峰.动画产业人才需求与动画教育现状的反思[J].新闻界,2008.

[2] 汪森霖.中国动画教育问题分析等[J].中国信息技术教育,2009.

[3] 曹院生.高职专业人才就业"瓶颈"研究——动画专业人才就业调查[J].教育学术月刊,2009.

作者:刘静 单位:青岛滨海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