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来电电影艺术酒店营销传播策略

来电电影艺术酒店营销传播策略

摘要:电影产业的异军突起,扛起了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大旗,一时间国内电影院线突增,同时私人影院、主题影院也应运而生,成为电影文化产业的一支新兴力量。本文试从传播学、广告学的视域对来电电影艺术酒店进行分析,从品牌建构、市场分析、目标定位等角度对其传播策略的制定提出建设性的意见。

关键词:主题酒店;电影;品牌;传播策略广告创意

来电电影艺术酒店,位于河北省保定市,其自我定位为中国第一家电影社交酒店。很显然,来电电影艺术酒店的特色,就是以电影为主题并提供相关服务的酒店,集大众电影院、私人电影院、住宿、餐饮、酒吧、娱乐于一体。

一、主题酒店的定位

李原教授认为,主题酒店是指以酒店所在地最有影响力的地域特征、文化特质为素材,来设计、建造、装饰、生产和提供服务的酒店。其最大特色是赋予酒店某种主题,并围绕这个主题建设具有全方位差异性的酒店氛围和经营体系,从而营造一种无法模拟和复制的独特魅力与个性特征。[1]主题酒店的灵魂就是赋予酒店一种文化主题,这一主题必须体现当地的文脉、地脉,并体现在酒店的建筑风格、装饰艺术及对顾客服务上,形成特定的文化氛围,使顾客能从中获得富有个性的文化感受。来电电影艺术酒店对自己有明确的定位,不管是大堂、走廊或是电影客房,它的建筑风格、装饰都突显出电影的元素。60多间包房各有主题与特色,精美的装修与设计让顾客置身其中,体验感十足。走廊里电影人物构图的地毯、两侧工艺品和怀旧的电影设备展示,都能把顾客带入电影的世界。主题酒店必须围绕主题构建完整的酒店体系,从硬件到软件的设计与组合,都应该围绕统一的主题开展,各功能区、各服务细节应为深化和展示同一主题服务。来电电影艺术酒店,将电影主题贯彻始终,从设计、装修、摆设、配图、设备都突出了特色,诠释了达比斯USP理论的差异化销售主张,这就使得来电在传播推广和市场竞争中占据了一个巨大的优势。

二、彰显品牌个性,主打差异化传播

根据大卫爱格的品牌蜂窝理论,品牌包含了品牌核心价值、品牌符号、品牌个性、权威基础、功能利益、理想消费者形象、情感利益。品牌要在品牌核心价值、品牌个性、品牌符号不变的基础上,对其他方面进行创新改进,迎合消费者需求,从而使品牌更加深入人心。来电电影艺术酒店,从品牌角度来说更要挖掘自身的核心价值与个性,主打文化与差异性。所谓主题酒店的文化性特征,是指主题选择必须是地域文脉的体现,即酒店所在地最有影响力、最灿烂、最具特色、最易被人们所记忆的地域文化。只有以地域文脉为基础选择主题,才能引起酒店所在地居民对酒店的认同、支持,才能吸引更多顾客。不同产品有其不同内涵,对不同内涵的提炼和升华就形成了主题。主题本身并无贵贱高低之分,它的本质是文化,文化的新与旧、中与西、实与虚,对主题的吸引力和产品的价格毫无关联,关键在于主题的独特性、唯一性和对口性。[2]主题酒店的差异化,是指通过主题的引入及围绕这个主题在酒店的建筑风格、装饰艺术、文化品位、经营理念、服务方式等,所形成的区别于竞争对手的非凡的形象。这种形象是不会轻易被竞争者所模仿的。与商务酒店、度假酒店的空间竞争替代性较强有所不同,由于主题酒店有自己的主题,即个性,因此主题酒店的空间竞争一般而言是一种非替代竞争。即使在同一个区域出现多个不同类型的主题酒店,知名度小、档次低的酒店的发展会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丧失一部分客源市场,但只要主题新颖、独特,就会存在一定的客源市场。就差异化而言,来电电影艺术酒店比较有特色,其周边主题酒店较少,竞争不大。同时,来电这种电影主题酒店更迎合了这个消费时代的需求,特别是中青年人群的口味——私密的社交空间与超强的体验感。因此,在来电传播推广中,要利用自身的特色,吸引消费者的目光。

三、营销传播策略

(一)根据地理位置,锁定消费群体

来电电影艺术酒店位于东三环,被河北大学、保定学院、保定外国语学校等学校包围,就目前而言,来电的主要消费群体为学生。以小团体、宿舍、班级为单位,满足学生不同的需要,大家或坐或躺在舒适的大床上,看电影、聊天、做游戏……来电会是个不错的选择。同时,来电周边有立中、君乐宝等大型企业,员工众多,这也是来电的潜在消费群体。

(二)迎合学生特点,注重宣传方式

对于学生群体来说,好玩又实惠是追求的不变法则,尤其团购是学生的最爱。所以,来电在推广宣传时一定要注重经济实惠的策略,主打价格优势。根据时间的不同,制定不同的价位,亦可制定套餐,如“包房+餐饮”、“包房+餐饮+酒吧”等,整合现有资源。同时,在传播渠道上也要迎合学生的需求。随着互联网和移动终端的普及,更多的消费是通过手机来实现的消费,因此来电要做到线上线下共同宣传。来电应该在美团、大众点评、窝窝团等一系列的团购平台投放广告和团购消息,引起消费者的注意,可以采取体验价活动,就是以超低价格来店消费体验,从而扩大知名度。在节假日推出特色活动,制定节日活动,形成有代表性的来电品牌活动。还有就是传统的印刷宣传单,在各大学校发放宣传。当然,也可以赞助校园活动,通过活动使更多的学生了解来电电影艺术酒店。

(三)注重培养忠实消费者

来电电影艺术酒店需要建立微信公众号,定时推送相关活动或是动态消息,可以在校区进行扫二维码送礼品活动,扩大公众号的影响力。同时,组建来电电影粉丝微信群,凡加入群组的用户都可以享受折扣消费或是会员价。组建群组不仅能扩大消费群体,同时也为来电日后发展提供了支持,如可以在群组中展开众筹。

(四)与学校、企业开展业务合作

来电电影艺术酒店要利用好周边的地理优势,主动与学校和企业联系,推出私人订制的福利活动。例如,企业时常会奖励员工,为他们提供一些舒缓减压的福利待遇。那么,来电可以为这些企业定制一系列活动,为企业员工提供娱乐、餐饮、减压等一条龙服务。

(五)开展电影活动,扩大知名度

来电电影艺术酒店拥有独特的设计和齐全的餐饮服务,在这里可以举办新片会、影视研讨会等大型活动,通过明星效应必定会带来更多的关注。同时,可以定期举办高校微电影节,邀请各高校学生前来参赛……总之,来电要加大曝光度,扩大品牌知名度。

四、结语

来电电影艺术酒店作为一家电影社交主题酒店,一定要利用好自身独特的文化特质和差异化的品牌核心,根据地理位置和消费群体特征,积极开展有效的传播活动,在短期内扩大自身的影响力。来电更要秉承服务至上的原则,从消费者利益出发,着力打造自己的电影品牌,在做好电影播放的基础上努力提高服务水平,培养属于自己的消费粉丝群体。

参考文献:

[1]李原.主题酒店与特色酒店[J].饭店现代化,2005(2):49.

[2]张明,廖培.浅谈主题酒店及其体系建立[J].桂林旅游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6(5):604-605.

作者:康智 翟永威 单位:河北大学 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