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动画专业实践教学创新研究

动画专业实践教学创新研究

摘要:“泛动画”概念突破了传统动画的艺术范畴,转而与新媒体技术结合,指向动画的应用层面。文章从适应时代要求、行业发展与人才需求的角度出发,针对泛动画中多类型、多方向、多形式的特点,对动画专业实践课程教学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解决办法,在工作室教学模式基础上,注重项目引进和平台建设,提高学生的社会竞争力,为行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关键词:泛动画动画实践教学工作室教学

在互联网时代,随着新技术的涌现,移动终端的普及,多元化制作动画的方式和应用领域将更宽泛,进而出现“泛动画”的概念,它突破了传统动画的艺术范畴,转而与新媒体技术结合,指向动画的应用层面,延伸至社会应用实践领域。动画专业是一个实践性很强的专业,随着“泛动画”时代的到来,计算机技术、网络信息技术和多媒体技术日新月异,动画专业尤其应该突出学科优势,强调应用性,加强实践教学比重,加快实践教学技术的更新,构建科学的、创新的实践课程与教学体系。

一、问题的提出

当前,多数高等院校动画专业的实践教学环节普遍采用的是先理论、后实践的模式,实践教学被当作课堂教学的延伸和补充,是一种附属课程,没有明确的教学目标和自身相对完整且独立的教学体系,更没有对其进行深入的探讨和研究。因此,实践课程缺乏系统性,考核标准不统一,导致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往往处于被动和盲目状态,丧失主体性和创新性,能力与行业要求脱轨,制约了应用型创新性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和教学质量的提高。动画专业的实践教学环节应该是动画专业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不仅仅是理论教学环节的有力补充,更是贴近时代、贴近市场的重要体现。文章从适应行业发展与人才需求的角度出发,试图建设一个与之相适应的实践课程体系,不局限于原来狭隘的动画专业本身的教学,而是针对“泛动画”多类型、多方向、多形式的特点,注重与数字媒体、虚拟现实等技术的交叉融合和应用,将行业新要求渗透到教学的各个方面。

二、构建动画专业创新性的实践课程教学体系

1.以工作室教学为导向,注重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有机结合

在我国,工作室教学模式主要集中在一些应用性、实践性较强的艺术类专业,如动画、数字媒体、平面设计、服装等专业。工作室教学模式改变了以往的教学模式,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尤其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符合当代“泛动画”背景下创意产业人才培养的要求。动画工作室教学模式对低年级学生主要承担专业基础知识的传授,对高年级学生通过引入不同类型的项目增加学生的实践经验,使其深入地了解行业内的操作模式,训练其团队协作能力。结合行业要求将项目教学与专业技术课程、专业技能课程等进行对接,对不同阶段的课程设立不同要求的项目内容,最终通过工作室平台形成“基础课程专业化、技术课程案例化、技能课程项目化”的特点,一步步将实践教学向前推进,切实提高学生的应用能力。

2.注重项目引进和课内培养的有机结合,拓展学生自主学习、个性化学习、研究型学习培养空间

把项目引入工作室的实际教学,可以让学生直接接触实际工作案例和公司的工作模式,以项目的具体要求进行实践课程模块的划分,可以更好地构筑学生的技能,使之与行业标准统一,符合新时代对实践教学的需求。由于动画制作是一个复杂的艺术创作过程,学生通常以小组合作的方式,按照工作流程和项目要求共同商讨方案、分工合作以完成整个项目,这样可以有效培养团队成员的集体精神与合作能力;教师的作用也不仅仅局限在教学的层面上,更增加了项目引入者、组织者和引导者的身份,在制作过程中控制和启发实践过程的顺利实施,同时针对教学对象的个性差异,及时调整教学进度和方法,注重整体性培养与个性化教育相结合,因材施教。因此,整个专业实践过程的学习和交流在一种平等和专业的氛围中完成,学生的积极主动性得到提高,学生对于实际问题的操控和执行能力都有大幅度提高,在讨论、质疑、探索中学会思考和创造,通过独立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获得有价值的经验积累。

3.加强实践教学平台建设,有利于突破专业界限,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提高

(1)构筑校内相互关联、网络状分布的实践教学平台实践教学平台是动画专业教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动画专业为例,根据动画的制作特点、研究方向、应用要求,对工作室进行模块化建设,如前期策划和剧作工作室、漫画工作室、二维动画工作室、定格动画工作室、三维动画工作室、后期编辑配音工作室、衍生产品研发工作室、虚拟现实实验室等,基本涵盖了动画专业教学的要求。实验室实行开放式管理,由不同方向的专业教师担任导师,学生以项目组或课题组的形式进入工作室学习并参与日常管理。每个工作室除了承担基本的教学任务,更要以独立研究、任务驱动为主,要求独立运行,成为具有教学、科研及产业服务功能的开放式实验室,成为学生多方向培养的实践教学平台。

(2)提升校外实习基地建设水平为了迎合“泛动画”时代文化产业发展和产业布局的需求,必须建立长期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使学生的创新活动、专业社团活动与社会实践活动更加丰富多彩,同时,也向学生提供各种专业实践的机会,使学生培养和社会需求接轨,从而加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创造能力和创业精神。

4.组建学生为主、教师为辅的创新创业团队,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

成立以学生为主、教师为辅的创新创业团队,主要通过学科竞赛、专业大赛、展览、横纵向课题开展实践性教学。创新创业团队由工作室平台衍生而来,同时又独立于工作室。工作室教学是长期的,是根据教学计划执行的相对稳定的教学模式;创新创业团队是应项目课题而产生的,是短期的、灵活多变的。因此,两者相辅相成、互通有无,可以使实践教学生动有趣、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增强,从而成为紧密连接学校和行业的一个有效途径。

结语

在“泛动画”时代,动画片制作技术和工具蓬勃发展,数字内容产业的外延更为丰富。动画专业必须紧跟时代的发展,以培养适应文化产业发展和满足行业需求的应用型创新人才为目标,提升实践教学在教学体系中的地位。动画专业工作室教学模式的应用,注重项目引进和课内培养的有机结合,搭建自主学习、个性化学习和创新性学习的平台,共同构建系统的动画专业实践教学体系,解决了动画专业学生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技能之间的脱节问题,大大提高了学生的项目执行力,增强了学生的社会竞争力。

参考文献:

[1]郭赛.新媒体环境下高校动画专业实践教学探究.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4).

[2]陈支武,张德容.完善实践教学体系培养应用型创新人才.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12(8).

[3]黄苏瑾,朱晓峰.动画工作室教学中的激励制度构建.科技创新导报,2010(2).

[4]林江湧,魏农建,段明明.项目教学:应用型教学模式的选择.中国大学教学,2010(10).

[5]王永生,刘拓,章梓茂.建设有利于创新人才培养的实践教学体系.中国高等教育,2006(22).

[6]余洪.动画专业综合性实践课程教学体系研究.长江师范学院学报,2012(6).

[7]李静.大学生创业实践平台建设初探.中国高校科技,2011(6).

作者:张园园 单位:金陵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