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动画专业中绘画造型能力培养

动画专业中绘画造型能力培养

近年,我国的动画产业快速发展,但总体落后于美、日甚至韩国等,面对当前严峻的动画产业竞争形势和巨大的动画产品市场,不仅要求我国动画产业能产出高质量的动画作品,更要求动画专业教育迎头赶上,造就出更多高水平的动画专业精英。目前,全国各高校纷纷开设动画专业,但由于缺乏经验积累、师资储备和教学理论研究的指导,动画人才培养的质量远不能满足需求。如何在当前的形势下培养出高质量的拔尖动画师,就需对动画专业中所要具备的基本能力及素质进行研究和分析,从而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及训练。

一、绘画造型对于动画专业的重要性

我国高校开设的动画专业课程基本涵盖了动画创作的各个主要环节,但培养动画人才要符合学科的专业特点,对所需具备的绘画造型能力和美术基础素质应重点培养。无论制作二维动画,还是制作三维动画,从前期制作阶段的角色设定、场景设定与故事版创作,到中期制作阶段的原画与中间画绘制,没有绘画造型基础作为支撑则难以完成动画。迪士尼早期每周都会邀请著名的乔伊纳德艺术学院(Chouinard’sArtInstitute)顶级讲师唐•格雷厄姆培训工作室员工,以提高学员的绘画才能。起初,培训只涉及常规的人体素描,人体素描很有用,然而发展不够深入和快速。同时不止一位迪斯尼的前辈告诫新手说:“学设计动画之前,要尽量学好绘画。”宫崎骏在一次访谈中向后辈们的忠告:“基本的绘画技术是动画制作者永远不能抛弃的。”由此可见,从动画行业的需求、动画产业的大王到动画大师中的大师,纷纷强调绘画造型能力在动画专业学习中的重要性。

二、动画专业提高绘画造型能力的意义

1)提升学生艺术审美的情趣。

法国影评家埃丽•福尔满含感情的预言:“终有一天动画片会具有纵深感,造型高超,色彩有层次……会有德拉克洛瓦的心灵、鲁本斯的魅力、戈雅的激情、米开朗基罗的活力。”动画专业是一个对于绘画造型能力要求很高的综合学科,需要具备良好的艺术修养、独特的艺术眼光和扎实的绘画造型能力作为基础。这门艺术并不是会动的画,而是被描绘出来的艺术,了解了绘画造型的基本规律,才能使动画更具艺术审美表现力。

2)动画专业教学课程设置的需要。

动画师从事造型工作的内容与要求、方式与风格具有一定规律,通过对其进行归纳、分析、总结并结合课堂教学实践经验,可制订一套即符合大学教学规律又满足社会对动画师专业能力需求的科学、高效的素描教学体系。加强动画造型能力的训练,应该按照动画教学的规律,科学安排基础绘画课程,既不能砍掉基础绘画课程,也不能孤立地去开设基础绘画课程,需要一些特有的、有针对性的,循序渐进的绘画造型训练引入动画专业教学。

3)提高动画作品制作的质量。

格里姆•纳特威克提出:“你的绘画基础越好,就越容易驾驭动画的动作设计。你要从各个角度描绘出人物的各种姿态,如果你达不到效果,就必须换个角度,这是个既受局限又耗时的活。”如果当我们在画一组动画角色动作的画面时,只需让每张画面的线条连贯、流畅,最终的动画效果就大不一样。特别是在制作传统二维动画时,线条的表现、动作的准确和动作序列的流畅度都是提高动画作品制作质量的重要因素。

4)促进动画产业的发展。

中国动画市场需求大,而好的国产动画片的制作质量平平,原因之一是创作人才的基础能力素质不足,动画片创作由于各方面的局限无法达到预期构想的效果。动画产业自身要发展,绘画造型能力作为动画创作人才的最基础的素质,决定着这个行业的动画创作的根基,只有绘画造型能力这一根基牢固了,动画产业才有可能蓬勃发展。

三、紧扣专业特点绘画造型能力的培养途径

动画片的创作具有其特殊的专业性,动画造型风格的多样化、造型和动作的关联性与造型的表现方式,是动画专业艺术表现的重点与难点,针对动画片创作的各环节,需要训练的绘画造型能力侧重点主要包括:

1)造型的基本规律。

形体的点、线、面,比例与分割,特征与基本形,转折与轮廓,透视与空间,明暗与调子等这些造型的基本规律,除了极少数具有艺术细胞的天才外,绝大部分的学生要通过长期的绘画练习和丰富的造型理论知识学习,才能逐渐提高他们的绘画造型能力和艺术修养。同时,要把这些的理论知识熟练的用到动画的创作中,也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反复的学习—练习—运用,从而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

2)场景与角色的默写。

动画场景是为动画角色表演的搭建出舞台,动画角色为讲述生动而富有吸引力的故事,这两个方面是构成动画视觉画面的主要元素。角色的默写训练主要包括人体的基本结构、动物的基本结构、人物的面部表情、不同年龄段的人物特征等绘画内容。场景的默写训练,是将学生平时熟记于心的一些室内外场景,造型准确并根据动画剧本的要求,同时插上幻想的翅膀设计绘画出来。

3)动态动作准确的线描。

二维动画创作中,角色的动作是表演的基础,是通过一张张连续的动作绘画序列表现完成的。角色动作中出现的每个动态,都需要动画师们进行精心的绘制,特别是影响角色整体动作的关键动作姿态。熟练掌握人体结构并运用,动画角色的表演离不开角色的动作,绘画出匀、准、挺、活的线条,表现富有张力的角色动态动作,可以让动画角色的运动更流畅,更生动。

4)富有镜头感的构图。

动画的镜头构图既有动态又有静态的构图,强调构图的整体美感的同时,还应注意镜头感。所谓二维动画中推、拉、摇、移、跟、升降等运动镜头,实际上只是通过动画画面缩放、移动等手段进行,当动画动态构图时,镜头感的表现只是在一张张静态的画面上体现。当动画镜头静态构图时,可以采用传统绘画的经典构图,即黄金分割构图、三角构图、黄金螺旋线构图、S形构图等。动画专业教学自身的规律将绘画造型基础的教学内容科学的与动画专业教学的其他课程紧密结合,使学生能受到更有针对性的动画专业训练与教学。不仅从动画教学课程体系及动画专业人才素养的教育科学性出发,还从动画产业发展及动画片制作质量的实际需求出发,有侧重地培养学生的绘画造型能力势在必行。

作者:华蕾 单位:湖北美术学院动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