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动画专业校企合作教学探索

动画专业校企合作教学探索

一、我国动画人才需求和人才培养分析

1.动画人才需求分析

据调查我国动画、游戏制作人才总需求量多达10万人,影视动画人才总需求量多达15万人,而目前国内的动画人才总数不足1万人,是韩国三分之一不到,且动画员工素质不高。动画制作公司需要动漫人才,不仅要了解基于Web的图形设计和二维动画、三维动画,还要有创意构思能力。这些数据反映出我国动画人才需求还处于“深度饥饿”状态。从目前来看,动画行业的从业人员半路出家的居多,高质量的动画作品十分稀少。大多数动画从业人员都是从其他领域转过来,也有一部分是动漫“发烧友”组成的。他们大多是业务人员,技术人员,不能很好地把中国文学和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缺乏艺术和影视创作研究和培训的深刻理解,其文化底蕴的质量不太适应动画市场需求。由于没有足够的数量和质量,结构合理的动画人才,中国动画产业目前只能属于粗放型产业,近几年来的动画行业水平参差不齐,即使有这样的景气行业,也只是暂时的现象,但很难走可持续化道路。随着动画产业的发展,我国对动画人才的需求的扩大。动画人才匮乏已经成为我国动画产业的积极发展的绊脚石,将会制约整个动画产业的积极发展。只有加大力度培养动画人才,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动画人才匮乏的问题。

2.动画人才培养分析

根据某招聘网统计数字,仅2014年就有8900个和动画专业相关的职位待招聘。然而,我国动画专业每年的毕业生人数不到1万,能够就职就任并且具有专业素质的动画人才更加为数不多。动漫人才已经被列入国家紧缺人才培养计划。动画是一门刚发展的新学科,因此许多动画专业教师都很年轻,也有一些教师是从其他院校美术专业临时转入动画专业,现有的老师在动画实践中难免缺乏在动画专业的理论研究和实践磨练的经验。动画教学是艺术和技术课程相结合,但现实中“学院派”采取的教学模式,在一定程度上无法实际应用。在院校动画课程设置中,理论课程设置较多而专业课程设置较少,提供给学生参与动画实践实习的机会更寥寥无几。这种传统教学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出来的动画人才大多是专业理论较强,而实际动手与操作能力欠缺,这样培养出来的动画人才与当前的就业需求脱节。目前我国动画产业正处于发展阶段,开创新的人才培养模式与教育机制,才是突破“应用型动画人才匮乏”根本之道。

二、校企合作的培养目标、教学理念

1.校企合作的培养目标

校企合作的目标是为了提升学生的动画制作技能,培养出高技能应用型动画人才,加强在动画毕业生的就业适应性和竞争力。校企合作要按需组合,相互支持,共同发展。此外,还应完善学校“美术、艺术、技术”专业的师资力量的培养和专业教学研究,使教师业务能力得到提高,使学生在学校所学的知识能得到检验运用以及提高,并为学校提供丰富的教学素材,做到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的共同协作,通过校企合作的教学模式提高学校实习与就业质量,确保动画学生实习率与就业率提高。

2.校企合作的教学理念

校企合作是学校与动画公司共同培育动画人才,以“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为办学宗旨和教学理念,以企业真实动画片项目为教学支撑平台的新型动漫原创人才培养模式,企业就业人员与校院教师共同制定教学课程,实现在实习中学习就业中学习的积极方式,不仅促进了企业的发展而且也提高了教学的质量,既可以提高学生的原创动漫的技术,又创造企业效益。通过校企间的合作办学,不但能掌握校内所学动画专业知识,能提升学生动画素养,校企合作项目教学过程中把动画制作的基本技术全面掌握,还能领悟到职业精神,培养团队协作精神,学生毕业到了公司之后就能得心应手,为以后踏入社会奠定个人成长和发展的基础。

三、校企合作的工作职责与意义

1.校企合作的工作职责

校企合作的主要工作职责应该有以下几个方面。学校和动画公司根据动画专业技能要求和就业岗位对症下药,共同建立良好的校企合作关系;学校和企业做好沟通与合作的全面准备,共同制定动画学生的教学课程和培训方案,校企双方积极开展动画人才教学培训,根据动画专业的需求的给予相应的动画教师培训;校企合作做好相关的信息整理和学生实习和就业相应的信息数据的收集;校企应及时处理学生实习和就业出现的各种问题,确保学生的人身安全;校企应及时解决和反馈学生实习和就业过程中的各种问题。此外,为了更好地适应教育应用的发展趋势,学校应根据动画专业培养目标来设置、编制相应教学计划、大纲,企业则根据动画专业每节课的教学重点和难点开发一套统一的教学课;学校选派教师到企业参与动画创作、科研等相关工作,与企业零距离接触,及时解决合作院校在专业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做到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的有机结合;学校聘请动画企业中有着丰富实战经验的技能水平高的专业技术人员和专家担任本校动画实习指导教师,确保合作院校动画学生的学习质量;企业与学校签订协议开展培养动画人才、企业与学校开展动画技术的相关推广、合作开发动画教材以及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到校承担动画课教学,并编写相关培训教材等;最后可以组织优秀学生进入企业参与相关职位的项目实习,真正做到活学活用,用实践来检验真理。

2.校企合作的意义

校企合作教学模式不仅让学生学到到相关的专业知识,提高实践创作的能力,而且也能让学生的团队精神和社会交际能力得到提高;通过动画相关的专业实习,不仅激发了动画学生的学习热情,而且增强了综合素质应用知识的能力;校企的合作不仅在专业和就业问题上给予学生一种积极效应,同时也能促进企业的发展,加快企业自有人才的教育;联办企业还可以通过设立动画班,传播企业文化,提升企业品牌和无形资产,使教育与生产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同时推动动画产业的发展。

作者:王志成 单位:衡阳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