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动画造型设计方法研究

动画造型设计方法研究

摘要:中国动画目前面临困境,市场竞争异常激烈,现阶段正在探索适应于市场经济体制下的产业链。成功的动画角色具有最佳视觉传达的艺术价值和商业价值,动画造型设计是这产业链中极其关键的因素。文章针对动画造型设计研究,从动画造型设计的基础理论及技法方面进行了深入阐述。

关键词:动画造型设计;概念;功能;特征;技法

1动画造型设计的概念

动画造型设计是通过艺术造型方式设计出可以被视觉感知,被假定性赋予生命的动画角色形象,以及围绕这些形象的环境。动画造型设计狭义上是指角色造型设计,广义上指造型设计,包括角色形象、道具、服饰、动作、场景等。虽然动画是综合艺术,但动画造型设计的本质就是用视觉形象定位动画的艺术风格。动画角色造型始终是动画的主体,在动画前期创作,设计师就应该认真考虑造型设计,适当的造型设计可以帮助动画创作展示角色的表现力,提升整体动画风格的张力和魅力。动画角色无论是以人类、动物、植物、圣神、妖怪等形象出现,都被假定性赋予了“生命”,具有不同情感、性格、动作等特征,都是通过参考人类特点,进行“拟人”艺术化来设计出来的。随着动画产业的快速发展,使得动画“角色生命”的衍生从虚拟世界走到现实世界来,其艺术价值更具商业价值,如米老鼠、唐老鸭、哆啦A梦、Hellokitty、Baymax等这些“动画明星”极具国际影响,它们都是设计师巧思创作的产物,我们通过它们感受到设计师所要传达的快乐、美好和温暖。

2动画造型设计的功能

动画造型设计的主要功能是为动画制作部门提供角色的标准造型,动画制作是分阶段、分部门的,动画制作流程严格按照计划和规范。为保证动画视觉形象的统一性和协调性,标准造型在集体创作工程中必须始终保持统一。其次,动画造型设计的功能还在于作为动画周边衍生产品的开发的基础,一个成功的动画角色造型,可以衍生很多商业产品,从而可以给企业带来巨大的商业价值。

3动画造型设计的特征

动画造型设计重要特征就是全面性,指动画角色通过各种表情、动作等全面展现角色特有魅力。动画造型应匹配于剧情,有些动画片的剧情是错综复杂,角色的命运也是跌宕起伏的,为了角色造型可以更符合情节设定转化的要求。因此,设计师在创作之初,需要从全局出发,多角度去构思,考虑周全,避免在造型设计中出现盲点,进而设计出生动有趣动画角色,使得动画更加精彩灵动,提升整体的艺术魅力。动画造型设计制作中都会遇到一些局限,原因在于动画造型的工艺性特征。这是需要设计师需要考虑的主要因素就是影片自身的制作工艺手段(如特殊金属材质、木偶、剪纸、三维等),也直接影响到动画造型的最终效果。

4动画造型设计的技法

动画造型设计的技法基于简化,简单说来,对角色进行合理的简化,简化那些无关表现角色结构的特征,是有条理地简化原有复杂的制作工艺,使得角色更为精简准确地展现角色个性。在角色造型简化之初,首先要求设计师熟知形体结构的特征,掌握运动规律原理,只有这样才能进行有效的简化,不然所谓的简化只是徒有其表进行简单减弱角色形象,然而并没有实际意义,根本上没有达到提炼角色形象的目的。动画造型设计遵循“少则多”的原则,避免符号化。对于繁琐的动画制作工艺,设计师在创作时要考虑化繁为简,运用最少的元素去表现角色的形象,如动画片《三毛流浪记》里面的主要角色“三毛”,造型特点就是简明,利于识别记忆。简化依据角色需求进行必要省略,主要分为数量的简化和形状的简化。最终目的就是保持角色的统一性与操作性完美结合,弱化无关结构。各种风格的动画造型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夸张和变形。当今的动画中,任何角色和动作都没有绝对的标准,符合动画角色和剧情需要超乎想象的夸张与变形,使得动画更为有趣和观赏性,吸引观众的眼球。简单来说,在动画造型设计中“夸张”的运用,是一种“更加”表现力,使得角色更加有趣、生动,具有丰富的生命力的效果。在角色原有的基础形态上运用“夸张”,更为强调其特性,就会出现高大的更加高大,矮小的更加矮小,壮硕的更加壮硕,瘦小的更加瘦小,肥胖的更加肥胖,神经质的更为神经质,阴险的更加阴险,诡异的更加诡异的艺术表现。因此,设计师在动画创作中对于夸张程度的把握,要做到轻重缓急,合理准确,使得设计出的动画角色更有活力和张力,使得更为吸引眼球,观众更加欢喜。动画艺术为我们带来一个虚拟世界,在这个世界里一切元素都经过了“变形”的处理,在具备现实世界元素的特点的同时进行归纳和提炼的加工。变形主要功能在于强化效果,制造气氛,在动画中运用合理的变形,可以使得观众在视觉上产生巨大的冲击力。在使用变形手法时,设计师需要特别注意归纳、组合、伸缩、加减、位移这五种技法,不能单一依靠某种方法,导致角色过于单一无趣。设计往往在于细节决定成败,变形需要反复考量创作,这样才能设计出生动有趣,让人印象深刻的动画角色形象。夸张和变形被广泛运用于很多种类的动画艺术表现,是十分重要的动画技法。分析夸张和变形运用,首先要了解角色设定和剧情发展,夸张和变形要与密切配合镜头之间联系,不能使夸张和变形画面表现得过于浮夸,不符合情理,导致影响到最终画面的呈现效果。

5结语

本文阐述了动画造型设计的概念和动画造型遵循的功能和特征,同时有针对性地对造型设计技法进行研究,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创作出生动有趣的动画角色。具备了扎实的动画造型设计能力,同时挖掘角色动画造型的独特性,才是动画长久发展的基础。随着新媒体的不断发展,动画产业也被注入新的模式和规范,带来新的价值。今天的动画造型有着更为宽广的空间和表现技法,可以不受题材、时空的限制,但对于正在探索的中国动画来说,民族化依然将会是一条正确的道路。发掘动画造型设计的民族文化底蕴,并紧跟市场脉动,才能使得中国动画造型设计具有民族特色和感染力,进而带给中国动画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新动力。

参考文献:

[1]理查德•威廉姆斯.原动画基础教程:动画人的生存手册[M].北京:中国青年出版社,2006.

[2]吴冠英.动画造型设计[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6.

[3]孙立军,张宇.世界动画艺术史[M].北京:海洋出版社,2007.

[4]贾否.动画概论(第3版)[M].北京: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10.

[5]翟翌翚,孙立军.动画造型[M].北京:中国电影学出版社,2012.

[6]许盛.动画角色造型设计[M].北京: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13.

作者:赵晶晶 单位:桂林理工大学博文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