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动画角色造型设计研究

动画角色造型设计研究

一、满足观众审美情趣

随着我国文化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在给电影传媒行业带来发展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挑战。一部动画片在创作出来之后,有没有市场,往往取决于观众的观影欲望和审美需求,所以,对于创作者而言,在进行动画创作时,一定要了解观众的审美特点,只有从观众的实际需求出发,才能获得较高的收视率。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变化,观众的审美也在随之发生变化,就比如迪斯尼的唐老鸭造型,一开始比较的原生态,现在的造型相比较过去而言,变化是很大的。对于观众而言,在潜意识中就比较喜欢可爱、滑稽以及夸张的造型,认为动画片就应该给人带来快乐。比如,迪斯尼出品的《白雪公主》这部家喻户晓的动画片,在影片中的七个小矮人,虽然身高一样,但是性格特征和造型完全不一样,每一个角色都很生动形象,广受观众喜爱。所以,对于动画创作者而言,在竞争越来越激烈的今天,只有从根本上满足观众的审美需求,才能让观众接受动画片,同时也有助于动画片的传播。一般来说,由于观众在年龄、性别、生活环境以及文化教育方面存在着一定的差异性,所以在审美方面,每个人的审美需求都是不一样的,这在一定程度上给创作者带来了新的挑战。所以,动画创作者在进行角色造型设计时,一定要多去了解不同层次观众的审美因素,将大众化的审美因素与个性化的审美因素糅合在一起,实现动画角色造型设计的丰富化和多元化。比如《花木兰》这部美国动画片,创作者在设计花木兰这个角色造型时,就将中国元素和西方元素结合在一起,既满足了西方观众的审美需求,又让中国观众感受到中国传统元素的博大精深,在一定程度上充分调动了观众的观影情绪。

二、充分考虑到时代性和地域性

每个时代都具有一定的特色,动画片也一样,在一定程度上也具有时代性。所以对于动画创作者而言,在进行角色造型设计时,既要考虑到时代性,也要重视地域性,一般来说,有以下两点需要注意:

(1)所谓时代性,主要指的是动画片创作者在进行角色造型设计时,紧跟时展步伐,将具有时代特色的元素融入在角色造型中,让观众在看到动画造型时,会产生相应的时代感。比如,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吉祥物“福娃”,创作者在设计角色造型的过程中,充分考虑到二十一世纪的时代特性,一方面赋予“福娃”现代感和时尚感的个性特征,另一方面又融入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让全世界人民在看到“福娃”这一吉祥物时,都可以感受到中国这个文明大国浓厚的现代气息;

(2)所谓地域性,主要指的是动画片创作者在进行角色造型设计时,一定要充分考虑到地域之间的差异性,赋予动画角色与众不同的地区特点。一般来说,每个地区在地形、气候以及环境等各个方面都有所不同,所以养育出来的人也各具地方特色。对于动画片创作者而言,在进行角色造型设计时,通常会从现实生活中取材,然后对角色造型进行重新塑造,赋予角色不一样的个性特征。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动画片创作者一定要坚持原创的原则,在人物原有性格的基础上,赋予角色自己的特点,这样创作出来的动画片,一方面既可以和观众产生情感共鸣,另一方面又可以通过强烈的视觉和听觉冲击牢牢抓住观众的心。比如,《小蝌蚪找妈妈》这部经典动画片,作为我国第一部水墨动画片,创作者在进行角色造型设计时,充分考虑到我国特有传统文化特征,在坚持从现实生活中取材原则的同时,又很好地将我国传统的水墨元素融入在动画片中,赋予动画片民族特色,带给观众不一样的观影感受,只有坚持发展民族特色,才能让我国动画真正走向世界。总而言之,随着世界文化交流的进一步加强,国外电影纷纷进军中国市场,给中国电影业带来巨大冲击。因此,对于动画创作者而言,在进行角色造型设计时,一定要充分考虑到地区之间的差异性,要从观众的审美需求出发,赋予动画角色鲜明的个性特征,并且,在创作的过程中,还应该融入更多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一方面可以发扬民族特色,增强观众的文化认同感,另一方面还可以让中国动画走向世界,从而实现动画产业的长远发展。

作者:屈鹏张倩娣单位:辽宁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