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产品造型设计中的气韵研究

产品造型设计中的气韵研究

一、产品造型设计中的气韵

首先,从“气韵”当中“气”的角度上来说,以产品造型设计为研究视角,“气”所强调是一种设计形态的原有性、传统性。对于任何品牌而言,对“气”的体现需要通过坚守设计理念的方式加以实现。具体来说,当前多将“气”理解为:在产品造型设计过程当中,为了使所设计产品形态具有规范与统一特征,而呈现出的符号、细节等部位的趋同性特征。不但如此,在“气”的作用之下,产品造型设计虽选择的方法各有不同,但同一品牌下,产品以造型为载体所呈现出的气质特征(或冷峻、或亲切、或热情、或高贵等等)都应当基本相同。在产品造型设计的整个行为活动当中,其更可以说是对产品生命的维系载体。其次,从“气韵”当中“韵”的角度上来说,以产品造型设计为研究视角,“韵”所强调的是一种设计形态的丰富性以及派生性。“韵”最为突出的特点在于:能够伴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产生相应的变化,是设计工作者在产品造型设计过程当中融入其主观能动性、发挥其创造力的最佳平台。在产品造型设计的过程当中,“韵”能够将产品的个体性特征加以凸显,设计工作者可以依托线条、色彩、形状等不同的方式,呈现出不同的节奏情感。在产品造型设计的整个行为活动当中,“韵”则负担着对产品外在美加以表现的重要职责。

二、气韵与产品造型设计的融合

“气韵”是一种抽象的表达概念,往往需要依托于载体来呈现,因此,“气韵”更多的凸显的是一种形式上的美感。为了能够真正意义上的凸显“气韵”相对于产品造型设计过程的影响,就需要建立在大量的设计实践活动基础之上实施。现代意义上的产品为了能够赢取综合的竞争实力,就需要从造型、从形态上凸显产品的气度与韵味。只有这样,才能够使消费者更多的认可产品,购买产品,发挥其综合效益。为了能够在产品造型设计的过程当中,实现造型设计与“气韵”的充分融合,就需要关注如下理论与内涵:

(一)符号学与产品造型设计中“气韵”的体现:符号学最早出现在20世纪初,作用于对符号系统的研究与应用。在符号学研究范围以及研究深度不断扩大的背景下,产品造型设计受符号学的影响更加的突出。从符号学研究的角度上来说,产品的功能可以建立在如下两个层面当中:其一是产品的实用性功能;其二是产品的语言性功能。而在产品的语言性功能当中,除外观的形式与审美以外,更多的体现了符号功能的意义与价值。在这一思想的作用之下,产品造型设计人员大多认为符号可以被赋予两种意义:第一,从直观的角度上来说,符号是物体所呈现出的特有的符号形式,就好比“气韵”当中的“气”;第二,从宏观的角度上来说,符号是潜藏在物体背后的意义与及内涵,就好比“气韵”当中的“韵”。前者突出的是符号在代表产品特有属性方面的价值,而后者则将重点放在产品文化内涵的体现上。从这一角度来说,在当前消费行为与活动当中,消费者对于产品购买的行为在很大程度上来说倾向于对成功、潮流的追求。即消费者大多希望通过选择或使用具有符号意义的产品造型,而将自己划分至某一特定的社会群体当中。因此,绝大部分的产品在造型设计的过程当中开始呈现出一定的符号性特征与趋势。产品也逐步具有了有价值的符号与象征。为此,在产品造型设计的过程当中,将“气韵”与符号学理论相融合,能够使“气韵”更富深度。

(二)企业形象与整体形象设计中“气韵”的体现:首先,从企业形象的角度上来说,其所指的是以企业为单位,通过各种标志、标准字体、标准色彩以及标准标识的方式,在以视觉设计行为加以干预的情况下,促使企业的特性视觉化特征能够得到充分的体现,引导企业形象更加的独特与创新。依赖于此种方式,能够为企业产品参与市场竞争提供一个可靠且有效的销售环境、经营环境,巩固消费者对产品,乃至对整个企业品牌的忠诚度。从企业产品造型设计的角度上来说,需要将视觉识别设计作为造型设计的主导,体现“气韵”中“气”的价值。其次,从产品整体新型的角度上来说,其主要是指在产品设计、开发、流通、使用的全过程当中,构建一个统一且和谐的形象,达成产品品质形象与外观视觉形象的高度统一、融合,体现“气韵”中“韵”的价值,最终达到“气”与“韵”的统一。

三、产品造型设计中气韵的体现

在当前社会大众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过程当中,大量的进口豪华轿车开始受到大众的认同与青睐。在豪华轿车的市场竞争环境当中,宝马旗下7系车肩负着与奔驰S级轿车共同竞争的任务。尽管宝马旗下7系轿车的问世时间晚于奔驰S级轿车,但却依赖于其科学有效的发展策略,而得到了速度惊人的发展。这当中,桥车的造型设计无疑发挥着关键性的作用与价值。上图为在三十余年时间内,宝马7系轿车在造型设计上的发展与演变。不难看出:相对于宝马旗下1系轿车以明快简洁为思路的设计理念,以及5系轿车以运动为思路的设计理念而言,7系轿车在造型设计的过程当中则凸显稳重、高雅的思路与理念,而这也正是该系列产品造型设计中,对于“气”的体现。同时,“气”还体现在,宝马7系轿车对线条整洁儒雅、轮毂简洁工整设计理念的遵循之上。尽管在该车系轿车的发展过程当中,造型上具有了一定的调整与优化,但万变不离其宗,受众仍然能够在当前的宝马7系轿车当中一探当年宝马7系轿车的风采。而从“韵”的角度上来说,在宝马7系轿车造型设计演进发展的过程当中,外观造型上已经逐步自传统意义上中规中矩,近似于直线的设计风格转变为当前偏曲线形的设计风格,使得车辆更具流线型方面的优势,更能够赢得受众的喜爱。而这可以说是产品造型设计师在融入形态理念的基础之上,对主观能动性加以发挥的结果,是产品造型设计中“韵”的体现。五、结束语大量研究结果表明:在产品造型设计活动实施的全过程当中,设计思路以及设计理念始终发挥着基础性的作用与价值。而在产品造型设计思路与设计理念的形成过程当中,文化意识则始终占据着主导性的影响地位。与此同时,其也从一定程度上来说反映着设计工作者自身的底蕴与文化内涵。对于我国而言,由于有着源远流长的发展历程,在相当长的历史发展经验累积之下,所形成的传统文化当中蕴含了大量的物质精神资源与财富。而这也正支持产品造型设计的理念源泉所在,只有善于应用,才能够使产品更具竞争力,更具文化层面上的号召力。为此,本文针对有关产品造型设计中的“气韵”问题展开了详细分析与探讨,论证了“气韵”在产品造型设计中的体现及其重要价值,望能够引起各方人员的关注与重视。

作者:陈晓忠单位:海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