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微博网络营销对国际贸易的影响

微博网络营销对国际贸易的影响

从微薄引进我国开始就获得了空前的发展,以新浪微博为代表的社交网络平台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也产生了深远的社会影响。微博凭借其媒体属性、社交属性、娱乐属性、平台属性等也逐渐的影响着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也因此诞生了一种以微博为主的营销传播活动,通过微博来吸引固定的消费群体,获得产品的推广和营销。在商业领域,越来越多国际品牌和企业开始通过微博进行网络影响,给国际贸易带了很大的影响,所以探索其影响对于国际贸易有着重要的价值。

1微博营销的发展现状

随着网络技术不断发展,社会化的媒体逐渐成为媒体发展的全新领域,以微博、微信、优酷为代表的新兴媒体由于极高的用户参与度和交互获得了巨大的发展。而随着移动终端技术的不断完善,人们可以更加方便的使用这些社会化的媒体和形式,从而实现了社会和网络得重新组合,促使全新消费群体的产生。越来越多的外商、外企开始发展微博营销的潜在价值,纷纷尝试通过微博进行企业宣传和产品营销等。从世界范围内来看的话,新浪微博在中国的地位和美国推特很类似,而很多国际上的著名品牌和厂商纷纷通过推特来推广自己的新产品,而且营销的模式和方法也在不断的丰富。国内的微博营销发展起步较晚,但是发展迅速。当前很多微博网站的侧重点是单纯通过微博的影响力来产品或者品牌信息,并借此来吸引目标群体的注意力,更多是利用了微博的传播影响力,对于盈利等方面的影响还没有形成一定的规模。

2微博营销对国际贸易的影响

2.1减少国际贸易的成本

微博营销极大的改变了信息传递的方式,通过庞大的用户群体和媒体效应常常能够获得爆炸式的信息扩散效果,因此借助于转发、评论等形式的发展导致其信息的传播有着极大的影响力和潜在价值。对于国际贸易来讲,这种信息传播方式的变化最大的优势就是能够减少企业宣传的成本。微博上的信息搜索和聚合成本无需太大的投入,企业不能可以通过微博来获取目标用户群体信息,还能够通过微博来扩散营销信息,而随着大数据分析的应用企业还能够将这个过程及时的获取用户的反馈等有价值的营销信息,极大的降低了企业在信息方面的成本,同时还能够减少企业在交单结汇方面的投入,提高企业内部资金的周转率,从整体上优化的企业的信息传播效果,提高的营销效果。

2.2增加贸易机会,减少贸易壁垒

首先在网络世界中是不存在所谓的地域差异的,特别是随着世界文化多元化发展以及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来自宗教、文化、种族等方面的影响也逐渐的被弱化了,所以借助微博平台企业能够极大的减少贸易壁垒。微博平台是一个大众化和社会化的媒体平台,通过网络也拉进了消费者和组织结构之间的距离,极大的减少了类型商品和类型服务对单个或者某一群体的偏好影响,庞大的消费群体满足了国际贸易对消费者的基本需求。

2.3给中小外贸企业提供贸易的话语权

在传统的国际贸易市场上中小外贸企业很难获得足够的关注度和认可度,一向是大宗销售和大额采购的经营模式。由于中小外贸企业自身的发展规模和生产成本无法与大企业竞争,导致在传统的经营模式下中小外贸企业无法获得较好的市场发展,其产品的价格和走势也常受制于的大型企业的影响。但是在微博营销的方式下则完全不同,其颠覆了影响营销的模式和方法,社交媒体的低成本和极高的灵活性给了中小外贸企业更多的机会,通过和公众对话、参与和分享使得当代社交信息架构的建立,这些信息的传播和架构方式同时也反过来提高了搜索引擎的回流量。

2.4创新了外贸企业的经营模式

信息传播方式、消费者结构、企业获取市场方式等的变化也表明着在微博营销影响下的外模企业的经营模式的变化。从目前的发展来看,随着个性化服务需求的不断扩大,近期采用小规模定制的用户越来越多,很多客户将长期的采购计划分解成短期的采购模式,而集中采购也逐渐的向零散采购发展,尽管单次采购的数量和规模不大,但是由于消费者和组织者、产品和市场之间联系紧密,极大的扩大了采购的频率,从而影响了现代外贸企业的经营模式。从单一的生产和经营模式逐渐的向有计划有针对性的方向转变,通过微博来获取高度集中的消费信息,并集中分析目标群体的市场特点,跳出传统的大规模经营模式,侧重个性化的服务,所以也反向影响了企业对产品和营销结果的评价标准和价值,生产模式、反馈机制和评价体制的创新也极大丰富了企业的经营模式。

3结语

事实上当前微博营销的实施还存在很多问题,如企业的信息化程度较低、对网络营销理解不够充分等,鉴于微博营销对国际贸易的影响,企业必须充分的认识微博营销是一把双刃剑。在利用微博营销的同时也要认识到企业本身的不足以及微博营销的危害,提高对信息的应用能力,在国际贸易中提高自己的市场地位和价值。

作者:赵开敏 单位:四川航天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