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微博在新闻传播中的弊端

微博在新闻传播中的弊端

一.微博新闻传播现状

随着2009年新浪网站引进新浪微博以来,在我国掀起了一股微博热潮,新浪微博用内测的方式网罗了大量的娱乐明星、企业高层及媒体精英,利用名人的影响力来聚集大量的粉丝,在集聚了大量的人气后微博就进入了一种良性循环,在新浪微博一段时间的迅猛发展以后,让其他各家网站看到了微博发展的巨大潜力,继而腾讯、网易、搜狐等网站的微博推出也在某种意义上体现出我国网络经济发展的一个新动力。但是就我国目前的微博市场来说,其蓬勃发展的状态已经对传统新闻传播模式造成了一定的影响,足以产生新闻媒体一系列的变革。

二.微博在新闻传播中的弊端

因素随着微博在我国网络市场的影响力逐渐扩大,成为主流媒体的微博也不断暴露出一些问题。

1微博信息传播影响力

受到限制微博受到很多人的关注,但是在使用微博的过程中,很多用户经常通过截图、音频以及视频等简单的手段对新闻信息进行评论,还有将信息标题附加某网站的链接网址进行快速转发。这一系列的操作会导致一些有价值的新闻信息被群众忽视甚至被网络的更新给淹没,降低了有价值的新闻信息被传播的几率,一定程度也降低了微博新闻的影响力,限制了新闻的传播范围。

2微博信息的不连贯和不准确性

微博用户在进行新闻采集和的时候,信息呈现了一种动态的碎片化的状态,且微博受到了字数限制的影响,需要进行多次才能补充大量的后续信息,受众需要很长的时间和持续的耐性才能完成对信息的全面阅读。由于微博信息的不连贯性和不确定性,导致信息可以随意的和传播,没有专业的人员进行一定的控制,在一定程度上会引起受众的误读和错误的理解。

3微博谣言造成的不利影响

由于微博新闻在传播的过程中有一定的自主性和开放性,新闻在传播的过程中很容易出现“假新闻”的现象,大量的假新闻广泛传播对社会民众造成一定的恐慌。例如2011年“食盐抵御核辐射”时间、2009年“艾滋女”等事件,因为微博博主无中生有,导致微博谣言大面积传播,影响了群众获取新闻信息的正确性及判断性。

三.改善微博时代新闻传播策略

1微博将新闻传播伦理化

在微博这个平台中,博主对其自身的语言负责属于最基本的微博理论,即使针对同一事件每个博主的观点不一样,但每个人都可以通过微博来表达自己的立场,拥有表达思想的权利。当下微博平台中经常会出现谩骂、接私、谣言横行等不良现象,网民要有辨别是非的习惯,不要一味的轻信传播不确定的信息。只要网民对自身言行负责,那么对微博理论化的转变将更加轻松,为微博发展营造出良好的发展环境,促进微博平台良性发展。

2微博将新闻传播全面化微博

只能10字的文字,若对一个新闻完整的描述,显然10字符是不够的,将零散的微博信息加工组合成一个完整全面的新闻内容,之后将完整的新闻内容并传播。梅尼和阿多尼将真实分为三种类型,分别为主观真实、客观真实和符号真实,主观真实指的是在符合真实和客观真实基础上的真实;客观真实是由事实组成、且在个人意外并被体验为客观世界的真实;符号真实是对客观外界符号式表达,这种符号包括艺术、文学、媒介内容等等。网民在微博传播过程中经常无法确定自身所处的位置,且对碎片微博的解读均有一定的差异,这便为网民提供了从多个角度观察事件,对碎片微博信息进行详细的传播可有效避免从单一角度出发武断的观察新闻事件。

3加强网民微博谣言防范意识

若要降低微博谣言的影响,首先要培养当代网民的谣言防范意识,加强网民微博谣言防范意识可有效的降低谣言对人们生活的影响。美国著名心理学家克罗斯认为,谣言=时间的重要性×时间段迷糊性/公众批判能力,在这个公式中可以看出谣言传播和网民批判能力之间的关系为反比,若是网民缺乏谣言防范意识,那么网民极易成为传播谣言者之一。若是想增强网民思想上的谣言防范意识,那么可先让网民接触弱性的反面观点,逐渐提升网民的“免疫力”,在网民具有一定强度的“免疫力”之后遇到较强的反面观点时便会有一定的抗压性。在网络迅速发展的当下社会,相关部门在网络谣言多发和频发领域可应用科普教育等方式为网民普及,网络媒体也可推出因谣言引发的负面影响的新闻,从而提高广大网民在应对谣言方面的防范意识,降低微博谣言的影响力。

4构建相关法律降低谣言传播范围微博

在传播新闻方面有开放性、自由性等特点,谣言一旦发出在没有得到证实之前便会得到快速传播,所以要降低微博谣言的影响,还可通过建立相关法律法规制度来规范微博信息,加强管理力度,例如《新浪微博社区管理条例》;通过建设相关法律法规,缩小谣言的传播范围。

四.结语

总而言之,微博已经常态化的以不同形式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中,其带来的负面影响也是不容忽视的。微博的兴起也并非一时之风,我们应该剖析微博的内在,让微博传递正能量的同时,也需要让微博受到法律的约束,这样才能更好的发挥微博的新闻传播功能,让微博成为为群众服务的健康平台。

作者:聂韶阳 单位:河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