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微博营销下企业品牌论文

微博营销下企业品牌论文

一、微博营销对企业品牌传播的必要性

(一)企业品牌传播的自身需要

企业进行品牌传播的目的在于追求企业效益最大化,通过运用多种市场营销的手段使受众形成对企业品牌、企业产品等企业信息的正确认识,从而可以使企业在不断吸收新的消费群体的基础上,保持一定忠实的消费群体,扩大市场占有率,保持其市场竞争优势。相对而言,微博营销是当下少数几个投入相对较少、回报大的营销手段。因此,企业要充分利用好微博进行品牌营销。通过口碑相传、广而告之,扩大了企业品牌的影响力。

(二)企业品牌传播目标

受众群体的现实需要企业品牌传播的目标受众是企业进行产品营销的对象。企业的品牌传播,首先,是企业本身对自身品牌传播的需求。其次,是源于目标消费群体对此的需求。每个企业发展至今日,其中有很多消费者对企业品牌并不完全了解,可能甚至有的只是片面认识该企业品牌,也有一部分消费者对企业品牌本身已经具有自己的见解,在这样的情况下,给企业品牌带来不同层次的关注度,一部分消费者疲于再接收企业品牌传播的信息;另一部分消费者可能却需要对企业品牌有更深刻的了解,由此,给企业品牌传播带来难度。假如企业无法在品牌传播上带给消费群体正确的认识、保证一定数量消费者对企业本身的忠诚关注度,将会对本企业的推广、销售等带来一定阻力。而微博营销的特点在于传播信息的效率高,可以有效防止错误品牌信息的传递,使消费者更好地了解、认识企业品牌。

(三)企业品牌传播成本及内容的需要

众所周知,传统的营销手段都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对于一些刚刚起步的企业来说无疑带来巨大的压力。相对于这些投入与回报风险较大的营销手段,低成本的微博营销更迎合当下企业追求的利润目标。微博营销所具有的及时性、高效性、可控性强,对企业品牌传播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二、如何运用微博进行企业品牌传播

处于微博时代,将近有几亿微博用户每天都会自觉或不自觉地关注微博平台上的信息或动态。2014年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的第36次中国互联网发展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12月,我国微博客用户规模为2.49亿。微博营销,相对而言还是一个新兴起的概念。随着移动网络和信息化时代的不断发展,企业在品牌传播上运用微博营销势在必行,并且具有庞大的发展空间。结合微博及微博营销的特点,下面提出几点企业在化媒体传播为起点,建立包括线上线下活动在内的整合互动传播这一策略旨在将社会化媒体与真实世界融合起来,发挥最大传播效应,达到改变受众态度乃至行动的效果。

(一)长尾理论的应用

克里斯•安德森认为“:随着商品热门度的降低,虽然需求量急剧减少,形成一条形似长尾趋向于零的曲线,但是需求量仍然维持在零以上。”长尾理论给编辑出版的启示是:在选题策划时不要一味关注热门话题,只关注主流市场,出版“热门书”,策划畅销书,忽视少数群体的个性化需求,殊不知长长的尾巴积累起来可以汇聚成巨大的市场。畅销书的选题策划,出版传播可以构成巨大的市场,市场存在需求。但市场的饱和度,同质化也需纳入考虑范围。在新媒体环境下,受众的地位得到极大提升,受众不再是单纯被动根据出版的书来选择,而是根据自我的需求搜素相关书籍进行购买。受众的需求具有差异性,个性化选题策划,出版传播针对少量的目标“尾巴”受众,开展精确营销,达到强大的传播效果,打造专业品牌,构建出版社品牌理念,加强受众对品牌的依赖度,亲切度,最终形成对品牌的忠诚度。

(二)C理论的应用4C营销理论的内容

Customer(顾客)、Cost(成本)、Convenience(便利)和Communication(沟通)。4C的理论核心是以消费者为中心。4C理论特别适用于当今的出版传播,出版传播不再是需大于求的时代,畅销书在大众化时代很难实现。出版传播必须以目标受众为中心,以受众需求为核心。在社会化媒体应用广泛的今天,尽量减少成本投入,名人在自我微博上宣传新书,不仅零成本,而且传播速度快,传播范围大,影响力强。或者在接受采访时提及新书,手握新书,利用明星效应,粉丝在粉丝群自发讨论,互动,创造消费文化。便利在消费者心理浮躁时代显得尤为重要,电商运营发达,出版传播可以在当当网,京东上上书,多渠道销售,为受众提供优良的服务,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全国任何地方何时都可以搜索书籍。最后一项沟通在新媒体环境中显得十分方便。受众可以直接与作者进行沟通,互动,了解受众的想法。出版社也可以从中发现出版选题策划的点,并进行论证出书,实现书的畅销。

三、结语

在社会化语境下,我国图书出版可以借鉴广告传播的实践和传播学的理论,提高图书出版传播效果。社会化媒体涌现,多渠道宣传,整合营销蔚然成风,但应强调“内容为王”,高质量的图书才会受到市场的欢迎,避免昙花一现,达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管齐下。在不断的理论和实践的探索上,探索出属于我国特色的图书出版传播模式。

作者:倪凯单位:北京歌华有线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