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微博营销企业品牌论文

微博营销企业品牌论文

一、微博营销现状与特点分析

如何提高活动参与度一直是企业讨论的经久不衰的话题。改变用户的网络行为浪费了顾客大量的时间,复杂的参与方式使顾客失去耐心。传统营销仅仅局限于企业自身推广,企业不能听到直接、及时的用户反馈,而透明度低是其最大的问题。Twitter在很多美国企业中很流行,之所以这样,是因为Twitter便捷促销产品方式和完善的客户服务。在互联网中,在微博上互动和营销产品已蔚然成风,在企业看来,似乎每个粉丝都是一个潜在客户。不光是Twitter,还有Facebook,用户分享的海量级信息,在不同类型的商业领域崭露头角,越来越多的企业都因此尝到了甜头,并想方设法利用社会化媒介寻找潜在客户,并和客户做即时的沟通、互动、促销等。而用户自然就成为了信息传播的参与者,帮助企业把信息迅速转发给更多的参与者。据统计,截止到2010年,全球范围内使用Twitter的企业数量迅速增加,同比增长78%。Twitter在欧洲使用也十分广泛,增长比例达到83%,而亚洲企业数量增长比例也达到了68%。截止到2008年,全美只有42%的企业使用社会化营销。而到了2010年,在Facebook和Twitter上开展了社会化媒体营销的美国中小企业则达到了70%,而这一数字还在逐年上升。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加入微博营销的行列。2011年3月,腾讯微博抢先一步,极具眼光地率先开发了微博管理应用。在中国,微博营销的发展形势一片光明。微博在企业中应用十分广泛,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以人格彰显品牌的品格,塑造企业形象和维护品牌形象;二是和传播信息,与企业已有的管理平台相结合,并寻找潜在的客户。微博营销的效果十分明显,用最小成本实现快速度、大范围传播,但是大量信息的定向传播还是个重要的问题,谈扩大企业品牌和产品的认知度还为时过早。迄今为止,微博的转发模式是迅速传播信息最便利的工具,但便利不等于为人所用,所以,做出真正优秀的内容,真正与消费者产生共鸣就显得尤为重要。与企业博客相比,企业的微博具有要求低、内容短、实用性强的鲜明特色就凸现出来。企业如果想要实现飞速营销,就必须删繁就简。

二、微博营销对企业品牌的积极影响

1.微博营销展示品牌形象。企业依据自身的定位和实力,选择一个微博平台,开通企业微博,并获得运营商的官方认证,往往具有权威性的东西更具说服力,同时企业的可信度得到保障;通常文字、图片、视频等具体化的东西更具吸引力,同时,多样化的形式可以彰显企业深厚的文化底蕴,使企业品牌和企业产品的个性深入人心,这样企业的品牌形象就显得高大了;用微博跟踪和整合品牌传播活动,使用户印象深刻,方便用户的实时检索;利用关注与互粉的途径,让企业与消费者更近。

2.微博互动塑造品牌。企业在微博上可以开简短的新品会,并与用户互动交流,了解他们的需要。企业可以利用微博快速推广新产品,不仅如此,还起到“新品技术说明书”的作用。反馈和客户服务是客户最关心的问题,良好的客服还能成为企业品牌知名度的重要宣传工具。粉丝数量是企业微博营销关键,使粉丝良好的交流、互动,逐渐提高企业的网络知名度。2009年的广州车展,著名汽车企业——长安福特采用“微博”吸引了大量粉丝,促进了企业品牌的宣传。此外,还鼓励微博用户相关博文,在短短的数天时间内,长安福特的官方微博的粉丝互动交流迅速升温,一度成为新浪企业官方微博中的佼佼者,粉丝数量也跃居第一。如上述案例,随着企业官方微博被广大用户所熟知,博文也被粉丝迅速转载,长安福特可谓如鱼得水,不仅得到了大量粉丝的关注和支持,也使粉丝不断的了解品牌,成为品牌忠诚的潜在客户群。另外,由于新浪微博平台的开放,“美丽说”的微博营销也做得相当成功。这一时尚的无线营销工具,使企业尝到了甜头。

3.微博亲和力彰显企业魅力。品牌的塑造不仅包括产品、形象、个性方面,企业本身的魅力更加重要。长久以来,企业忽略自身的文化形象,很难和消费者靠近,这就使企业与消费者慢慢脱节,而互联网正好填补了这个空缺,微博具有人性化和亲和力,它摒弃了教条、门槛、规则,大家畅所欲言。这种简单、轻松的互动方式,可以深层次地了解用户的内心需要,调动用户参与的积极性,用情感彰显品牌的影响力。微博走进用户的生活和内心,像亲密的伙伴,成为绝好的交流缔结。企业通过微博与用户拉近距离,使其品牌也深入用户的内心,微博营销无疑成为市场营销中的一颗闪亮的新星。当今这个新经济时代,瞬息万变的形势需要信息的快速传播、个性的创新。因此,微博营销可以使企业走在品牌营销的前列。

三、结语

世界各地的企业发展趋势充分证明,产品是生产出来的,而品牌则是通过和客户建立长久的相互信赖关系形成的,这种人情关系更为难得。唐•E.舒尔茨在阐释产品与品牌的区别时强调:“产品只能满足客户的物质需求,而品牌才能够满足客户的精神需求”。企业若想取得长久发展,必须注重品牌的塑造。

作者:李志国单位:松下冷链(大连)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