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务微博参与问题及对策

政务微博参与问题及对策

一、政务微博参与公共管理的表现

这种凭借互联网技术.由政府部门及其官员开设的主要用于r解人民心声和诉求.传达政府方针、及时公布相关事实和数据.力求通过网络能力排解与公共管理有关的实际问题的博客平台.无疑也能让广大民众能够参与到公共政策制定的各个阶段.以此来表达自身的利益诉求、汇聚民意.并期望影响公共管理的有效性.是公民参与及官民互动的一种绝佳形式。然而.政务微博这一新生1=具,由于其用户性质的主观性、交流方式上的空间距离感.以及相关使用规则和制度的不完备性等等.使得其在整个参与公共管理的过程中也出现了很多问题。

二、政务微博参与公共管理过程中所显现的问题

首先,部分官方或官员微博只重于形式,而疏于责任。目前我国微博已有4亿多用户.其中政务微博就有8869之多很多官方或官员利用微博与民众互动.的确做到了了解民意、体恤民意、从而在此基础上作}}l相关政策的制定和改进.真正发挥了政务微博“微白政务,博向民生”的实质性作用。然而,也有很多政务微博形同虚设.很多领导出于跟风或是舆论压力的要求,只是开通了微博,但内容并无实时更新、内容也显得空洞无意义。其次.政务微博并非每一次都能做到全民参与.因而通过这个平台的交流而做出的政策制定并不能完全真实的代表民意2010年.在我国互联网普及率仅为34.3%.由于社会经济发展的不平衡.网民结构也存在较为严重的失衡现象职业结构方面.学生比例超过3成(30.6%):城乡结构方面,城镇网民比例达72.7%:学历结构方面,高中及以上学历接近6成(58.8%);年龄结构方面,30岁以下网民比例接近6成(58.2%)。因此.政府部门或官员“完全迷信”于这种通过微博互动得到的信息和数据,是不周到的很多时候.我们应先判断参与相关事件互动的群体意见是否完全是当事群体的共同愿景另外.相关制度规范不够完善政务微博至今还没有确立有效的信息监管机制,来对信息进行严格把关和筛选。任何团体或个人都可以在微博表达自己的政治解.理性与非性的言论都能示,这势必会威胁到网络信息的可信度和客观性.、诸如那些虚假或错误信息甚至是危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的有害信息也曾“得益于”这个平台来蛊惑民众一样其信息安全或规范其信息传播的法律法规并不完善,相关评价、监督、问责机制也仍需面待规范。

三、政务微博参与公共管理有效运行的对策

如何针对上述问题.想出更多有效的办法.来使得政务微博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是一个值得令人深思的题此.笔者认为:首先.要加强领导干部的媒介素养和服务理念败务做博需要的是官方或官员方面提供优质的服务以及坚持不懈的责任意识.缺少这一基本原则,政务微博也就无法凝聚人气.更ln『能获得长久的生命力领导十部要以马克思主义大众传播观为指导,坚持政务微博内容的真实性:积极优化执政方式,注重政务微博的时效性。当然.还要注意领导干部要增强媒介素养.不断把握突发事件应急能力,以构建民众满意的政务微博其次,公共部门要以理性科学的方式作m对政务微博参的评价。领导十部要善于从微博里.以理性的态度体察民意.倾听他们的声音。鉴于政务微博并非每一次都能做到全民参这一特征.就要有正对性地分析微博意见.同时不忘以其它方式调查那些未能参与微博互动的群众意见综合权衡各种呼声.及时同应,最后作出科学合理的决策这也为群众了解、理解自己的T作思路和过程及期盼的结果.提升党务政务r作透明度.增强党政公信力开辟了道路最后,要规范政务微博的运行机制前提是要对政务微博进行明确的定位,以免出现因跟风而忽视本身职责的现象.耍定位在如何利用这一丁具来提高公共管理服务水平和能力还要对运行机制中的管理制定相关的管理条例.总之.要使得整个政务微博运行机制既要有明确的责任.又要有明确的惩罚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