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数控技术在机械制造业中的应用

数控技术在机械制造业中的应用

1数控技术在制造发电汽轮机中的应用

数控技术在发电汽轮机的具体表现为:在转子方面,可用数控10m卧床、数控8m立车、200数控镗等;在汽缸制造方面,可用大型数控龙门铣(17~26m)、中型数控龙门铣(10m)、大型数控立车(8~12.5m)等。下面以发电汽轮机中的叶片数控技术应用为例。

1.1数控技术在制造发电汽轮中运用的重要性

汽轮机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叶片,它是汽轮机结构的核心部分。由于叶片的质量关乎汽轮机的运用效率,为顺应时代的潮流,叶片的生产与发展有了更高的要求。然而传统意义上的机械叶片加工是无法满足机械制造业发展需求的。所以,要加强叶片的加工技术水平,有效利用数控技术,从而实现数控机床在制造发电汽轮机的加工技术运用。

1.2叶片的数控加工技术

在一定程度上,叶片的气道决定汽轮机的发电功率。因而,在发电汽轮机中加强叶片质量刻不容缓。有效利用数控技术,将可为叶片制造提供数控技术保障。通过数控技术加工的叶片将表现出多种优良性能,例如不仅能改善传统叶片的质量,还能使叶片型距与叶型的差距进一步缩小。还能提高工作效率。汽轮机的叶片大都以不锈钢为材料,一般有1Crl3和2Crl3,它们的特点是韧性相对较好、强度高,但是难加工。而运用数控技术的高精度数控机床,可对叶片制造进行技术创新。在自动数控编程自动输入机床设计和加工程序中,通过程序编程可将加工信息以网络形式传送到机床加工环节中,从而使加工难度大的加工零件能够进行具体化、数字化加工。先进数控设备的运用,使叶片技术创新将实现得更快,并且制造方式更为合理。加工制造流程为:在末级叶片的加工区域进行数控技术加工:毛培、浇筑水熔合金、数控卧床加工叶冠、利用五坐标加工叶片型面、数控复合车铣加工过度曲面和装配面、对叶根进行精加工、数控抛光等;在中小叶片加工区域加工:加工方钢毛培基准、对“T”型叶根和菌型叶根进行精加工、数控抛光、钳修、总检入库等。除加工流程外,对于低加的中间管板、凝汽器端管板以及其上的孔加工,可以具体使用MF195型的数控十轴钻床、8轴的数控钻床、双轴深孔的数控挝式钻床和二轴的动龙门式数控铣钻床等,这些数控机床的运用将有效提高辅机关键制造能力。通过引用高科技的数控机床,将信息化生产有效转化为数字化生产,努力实现网络式的数控技术管理与应用,积极打造数字化的叶片基地,推动发电汽轮机的生产。

2数控技术的发展

2.1数控技术开放式体系结构

数控技术的发展加快了革新速度。也加快了企业对数控技术的应用。企业在基础层面运用PC机,使数控技术进一步地向开放式体系结构发展。开放式体系结构的数控技术使用了微机技术,使得编程、技术更新简易化。同时,它的特点是硬件与软件的对外开放,很多的制造商与用户利用其开放性对资源进行系统集成。数控技术的开放式体系结构将为数控技术带来多格局、多品种、多运用的发展层面,使其更易更新换代。

2.2数控技术智能化

智能化是当今社会对产品与技术的发展要求。在计算机的带领下,人工智能也不断地在机械制造中实现。数控技术满足时代的要求,结合模糊系统、神经网络与自适应控制的控制理论,从而逐步向三维刀具补偿、自适应控制、模糊控制、前馈控制、自动编程等多功能方向发展。除此之外,数控技术的智能化还体现在能够自我地进行故障检测,通过故障诊断专家系统来检测其故障并对系统进行修复。

2.3数控技术网络化

数控技术的网络化,顾名思义就是依靠计算机网络操作控制。一般是依靠网络技术,即连接企业内部和生产单位的局域网。网络化的发展推动了制造技术的柔性自动化发展。它通过连接网络与信息集成来加强技术的完善,使数控机床更加自动化与智能化。

2.4数控技术复合化

通过实地勘察发现,真正用于零件加工的时间比较少,反而大部分的时间消耗在搬运、上下料、安装设备、换刀调整等方面。而数控技术的复合化将在这一方面表现得淋漓尽致,成为数控技术今后发展的必然趋势。数控机床的柔性制造复合加工就是对一次性装夹工件后,机床能够按照工作人员输入的程序命令,对不同的加工工艺进行加工。在这样的程序下同一机床能够实现多道加工工序,例如:车、组胺、磨、铰孔、扩孔和攻丝等,从而达到省时、省力的目的。

3结语

我国的数控技术将在机械制造业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它的应用将渗透到各个领域,从而逐渐实现开放式、智能化、网络化等的特点。数控技术在机械制造业中的广泛应用将不断推动它的发展,引领技术时代的潮流,逐步实现我国在世界技术大舞台上占有一席之地。

作者:周登武 单位: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