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微企业资源交互机制与服务创新

小微企业资源交互机制与服务创新

一、理论回顾

资源交互指资源的流出、流入和组织内流动所发生的资源的变动,其实,资源是一个广泛的概念,而企业是各种资源的综合体。Wernerfelt(1984)把企业看作是“资源的独特集合体”,提出企业可以利用资源壁垒提高获利能力。Teece和Pisano(1994)认为企业是“能力的独特集合体”,企业资源是动态资源,而这些动态资源内含于组织过程之中,并且与组织的历史有关,植根于企业最具盈利能力的日常行为中。Spender(1996)认为企业是“知识的独特集合体”,从显性和隐性两个维度分析组织知识,特别是隐性知识是企业长期竞争优势的源泉。但是资源本身并不能自动产生竞争优势,要想让资源产生竞争优势,形成企业竞争优势,必须对来自不同组织的资源进行有效的配置。总之,企业活动是嵌入在一个大的组织网络中,这一网络包括企业自身、政府部门、金融机构、科研机构、中介服务机构、竞争者、客户等成员,需要企业不断挖掘、开发周边成员的资源,形成有效的资源交互机制,为企业所用。

二、小微企业资源交互现状分析

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为其创造良好的融资和经营环境。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小微企业的发展面临着来自六大主体行为的影响,如生产成本不断攀升、企业缴纳税费较高、贷款融资难、技术改造创新和上新项目能力不足、市场需求不足等因素制约。

1.政府扶持力度不足

在我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起步较晚,部分先进的市场经济理念还承载着计划经济时代的政府管理体制,政府执行力度低、行政理念落后等问题仍然普遍存在。小微企业税负较重,承担国家税费的50%以上,现实中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未得到真正实施,一些财税政策优惠面窄,令小微企业无缘享受。外需市场不稳定和贸易保护的不断升温使对外需市场依赖较大的小微企业举步维艰。

2.资金运转困难

资金是企业日常正常运转的保障。小微企业低的社会地位和收益,造就了企业缺乏抵押物和担保。同大中企业相比,小微企业对资金有需求但总量不大,因此更难从银行获得贷款。融资难成为小微企业发展和创新的难题。用地指标难以得到保证、用工不足、生产成本和人力资源成本不断上升等现象,使得许多小微企业面临“不转型难生存,想转型没能力”的窘境。

3.科研投入及市场转化低

研发是企业核心竞争力形成和创新的关键。受规模小、产品单一的限制,小微企业在与外部组织创新协作方面缺失,科研资源涌入不足,成果产业化较低。以2011年科研经费投入数据为例,中小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占整个高技术行业支出的16.4%,内部R&D支出仅占整个行业R&D支出的19.5%;新产品开发方面,中小高技术企业的研发经费投入占整个行业比重的19.6%,新产品产值占整个行业比重的14.1%。企业科研投入资金少、融资难等问题,阻碍着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4.服务咨询平台不健全

目前我国创新资源的平均利用率很低,资源浪费、重复建设现象普遍。大量的设备仪器、技术标准、科技情报、人力资源等创新资源广泛分布在不同的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政府部门,缺乏统一有效的途径和标准对上述资源进行汇总,缺乏权威窗口和平台对外信息和提供服务,使得从事创新活动的主体无法快速有效的对这些资源进行搜索和整理,导致严重的重复研究,创新效率低下。虽然有些小微企业建立了创新服务平台,但是由于受资金的限制,存在着设备不完善、科研经费紧张、科研人员缺失等问题,很多小微企业信息不对称性现象普遍存在,进一步阻碍了小微企业的发展。

5.内部管理机制不足

作为企业的资源,知识员工可作为企业单独的竞争优势发展。Burgelman(1983)指出如果组织离开组织成员的贡献,组织是不可能有创新的。小微企业由于其身条件的限制存在用工难、知识人才引进难,人才流失快及服务不到位等问题,人与企业的关系处于低信任水平。

6.企业抗风险能力低

现阶段小微企业的发展现状除了融资难、转型难、经营难等问题外,其实力薄弱,可信任度较弱,在同大中企业相抗衡时缺乏足够的资源供企业利用,使小微企业在合作竞争的步伐上稍显缓慢。

三、小微企业资源交互机制构建及建议

1.完善政府扶持政策

建设服务型政府,优化政府工作流程,畅通执行渠道,优化组织架构,明确职责,完善相应的配套法律建设,减少政府管制,加大监管力度,更加突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政府机关不断完善财税支持政策,减少小微企业税负负担;出台对小微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的相应法规,强化企业保护意识的宣传;鼓励金融机构出台扶持小微企业融资的政策,加快发展小金融机构;推动设立战略性小微企业间联盟,促进小微企业技术活动与金融资本相对接。

2.完善金融机构业务,强化信任机制

金融机构完善小微企业担保体系,加强无形资产评估和实施办法的研究;鼓励银行向小微企业倾斜,推出适合小微企业需求的金融产品和信贷模式。政府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小微企业,制定相应的政策法规支持小型金融机构的建立,以支持小微企业的发展。如浙江的某个小银行,通过人盯人的方法,尽可能消除信息的不对称,人力成本或有提高,但风险却能明显降低。发展风险投资,政府部门可设置专门的基金支持小微企业创业和创新。

3.加大科研资金投入,加强与科研机构协作

政府鼓励小微企业加强产学研合作,支持企业加强产业关键技术攻关合作,支持小微企业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行业骨干企业带头、其他小微企业参与的技术创新联盟。据资料反映,在美国,中小企业无论需要什么样的服务,都可以找相应的中介获得,拥有比较完备的社会中介服务体系。建立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组织间以创新资源共享为目的的公共服务平台,是解决小微企业重复建设、资源利用率低问题的有效途径。

4.建立和完善公共服务平台

加快推进国内公共服务的建设,为小微企业的发展提供企业间合作与联盟的平台。加快实行科技型小微企业培育的行动,培育和支持小微企业创业基地的建立,加强服务。国家需要不断完善公共服务平台的运行机制,明晰服务平台的产权,控制和监督供需双方创新资源的价格,规范创新资源市场竞争行为,避免平台运行过程中资源的浪费。

5.改善企业内部管理,强化顾客挖掘和维护机制

内部管理控制体系对企业的作用体现在协调相关利益人、提高企业经营效率和保护财产物资三方面。协调相关利益人间的冲突,建立双方信任机制;科学的合理的对企业各个部门和人员进行分工、协调和控制,保证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有序高效的进行;保护企业财产物资,对财产物资的保管和使用采取各种控制手段,以防浪费等问题的发生。企业需要完善自身制度,利用期权的形式引进人才;政府需要加强人才教育和培养,鼓励人才进入小微企业,如加拿大为了吸引和留住高素质人才,在2004-2005年政府对个人免收21%所得税。

6.促进共同价值链条的形成和壮大

新经济条件下,企业竞争演变为产业链的竞争。在这一变化面前,企业发展回避竞争与合作已经不现实,只有顺应新的发展趋势,积极参与产业链竞争,才能成为这个时代的主角。这就要求企业不断推动企业战略关系由竞争演变为竞合。持续创新帮助实现企业核心竞争力,而竞合的发展可促进企业间资源交互速度和效率的提高,加快企业间协作和共同致力于某一重大科研项目或某一市场,建立行业间共同遵守的规则,促进价值链条上利益获取的不断增大。

四、结论

小微企业由于其自身资源的限制,其服务创新需要政府的政策法规支持、金融机构的融资渠道拓展、科研机构的产学研合作、中介服务机构的服务平台的完善、企业自身经营的改善、竞争者之间合作的加强及客户的不断参与等主体间资源的不断交互。资源交互机制不仅促进小微企业的持续创新发展,同时也为研究行业创新绩效提供指标,为小微企业的发展提供一定的理论指导和实践作用。

作者:陈静静单位: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