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微企业行政管理应用与探索

小微企业行政管理应用与探索

【内容摘要】小微企业为了确保自身在激烈市场竞争中的地位以及正常的生产运营,就应该加强企业行政管理的应用,对企业管理中所存在的问题进行纠正和解决。本文首先对小微企业行政管理的相关概念进行阐述,然后分析企业行政管理应用在小微企业当中存在的问题,最后根据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策略,对企业行政管理在小微企业中的有效应用提供帮助。

【关键词】小微企业;企业管理;行政管理

目前,小微企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力量,小微企业的发展直接关系着国民经济的发展。针对企业行政管理的研究和应用主要是基于大型企业或者中小型企业,而缺乏对在小微企业当中应用的研究。现阶段,仍然存在着很多影响因素阻碍着企业行政管理在小微企业中的有效应用,因此对如何加强企业行政管理在小微企业当中的应用进行研究,具有较强的研究意义和社会价值。

一、小微企业行政管理的相关概念

(一)内容概述。

小微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就需要加强企业行政管理。小微企业行政管理的工作主要包含考核监督、制度建设以及制定计划三个方面的内容。考核监督指的是通过构建一套完善的绩效考评机制提高企业管理的规范性,从而为企业经营管理目标的实现提供保障。制度建设包含两方面的内容,一是构建科学合理的内部控制体系;二是对每一个人行政岗位的目标和职责进行进一步的明确。制定计划指的是对企业行政管理的目标和内容进行明确,并制定相应目标实现的具体措施。

(二)小微企业概述。

1.小微企业的概念。

小微企业的概念最早是由我国郎新平教授提出来的,指的是个体工商户、家庭作坊式企业、微型企业以及小型企业的统称,现阶段主要指的是那些从业人员较少、规模和产值较小、服务或者产品种类单一、经营权和产权高度统一的经济组织。

2.小微企业的特征。

(1)管理制度不规范。

由于小微企业具有家族企业的性质,企业的员工大部分都是亲戚关系,员工招聘制度缺乏科学性和规范性。相应地,员工的薪酬也缺乏统一的标准,不确定性比较大,极易使员工的积极性受到打击,让员工缺乏安全感。除此之外,小微企业的财务会计制度建设也不够健全,企业的财务会计活动不仅不规范而且也是少量的,通常也只是为了应付所要上缴的税款才开展的。

(2)资金、人力资源有限。

小微企业的员工大部分在上岗之前都未接受过专业的岗前培训,再加上企业员工大部分都是家庭成员,员工的素质比较低,真正专业性人才就更少了。小微企业的资金大部分来源于熟人和亲戚朋友,缺乏稳定性,同时波动幅度也比较大,从而抑制了企业的发展。

(3)产权和经营权高度集中。

小微企业大部分为合伙企业、独资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等等,因此,小微企业的经营者和生产者通常都是一个人,经营权和产权高度统一。小微企业这种简单的治理结构有利于企业在面对环境变化时及时作出决策,使企业能够更好地应对经济市场的变化,但同时也存在着诸多的不足之处。

二、企业行政管理在小微企业应用中存在的问题

(一)小微企业尚未构建完善的行政管理体系。

大多数的小微企业都没有构建起完善的行政管理体系,日常经营中的职能也仅仅是局限于具体的行政事事务,比如食堂安保管理、考勤用车管理、文书档案管理等等。在这种管理模式的作用下,小微企业的各种事务性工作成为了企业行政管理的主要内容,而涉及企业文化、员工素养、制度建设等体系要素极度缺失。由于这种管理模式具有的局限性,致使企业行政官管理的协调、管理和服务三大功能无法得到有效的发挥。

(二)轻“法”制,重“人”制。

大多数小微企业的各项规章制度建设都不够完善、不够健全或者是执行力度不够,企业的决策权掌握在一个人的手中。小微企业内部没有构建内部控制体制,在授权管理、部门分工以及岗位职责等方面缺乏严格的程序。有的小微企业也构建了内部控制体系,但是由于企业的所有事情由老板或者负责人说了算,致使企业的内部控制体系成为空中楼阁,严重阻碍了企业的发展,并且为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埋下了隐患。

(三)小微企业领导层对行政管理的重视程度比较低。

目前,很多小微企业没有行政管理,最主要的原因就在于领导层的重视程度不够,集中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企业的大部分员工已经习惯了现有的管理方式,对行政管理产生了抵制的心理;二是企业及部门的有关管理人员没有认识清楚自己的职责;三是小微企业没有对员工的职责进行有效明确。

(四)企业行政管理和战略脱节。

有的小微企业压根就没有发展战略,因此,无法将企业行政管理和战略进行联系,致使企业行政管理和战略脱节。有的小微企业具有明确的战略,但是企业行政管理的目标并没有以战略目标为核心,造成企业行政管理目标和战略目标之间出现偏差。我国大多数小微企业的发展缺少一个长期的规划,并且短期目标的随意性较强,致使小微企业的经济效益受到损害,进而抑制了企业的长远发展。

三、推动企业行政管理在小微企业中应用的对策

(一)构建完善的行政管理体系。

小微企业的行政管理体系主要包含三方面的内容,一是执行监督;二是内部控制;三是行政架构。执行监督的作用是对企业的工作进行监督,确保其规范进行,为企业制度的贯彻落实提供保障;内部控制的职责是确保企业的每个环节有规可依,有章可循;行政架构要按照定编、定员、定岗的“三定”方案,对沟通报告渠道、部门与岗位职能、部门岗位设置以及行政管理部门进行确定,从而实现权、责分明。

(二)构建科学、有效的管理流程。

小微企业在对行政管理体系进行完善之后,就要解决小微企业轻“法”制,重“人”制,企业老板和负责人说了算的“长官意志”问题了。企业内部管理要严格按照职责和分工进行,决策审批程序要严格按照授权权项和权限进行履行。小微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要清晰认识到企业之间存在的差异,切忌盲目效仿和借鉴,企业对管理流程进行优化的时候要充分结合自身的发展情况,从而促进企业管理流程变得更加高效、实用及规范,为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提供保障。

(三)提高企业领导层和员工对企业行政管理的认识。

由于小微企业的经营权和产权高度统一,企业的管理者在企业运作过程中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因此,管理者直接决定着企业行政管理在小微企业当中应用的有效性。所以应该提高小微企业的管理者对企业行政管理的认识,意识到企业行政管理的重要性,企业行政管理在小微企业中的有效应用提供保障。企业的员工也应该认识到企业行政管理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意义,积极主动了解并接受行政管理,从而明确自己的职责和目标,提高自己的专业素质和工作效率,为小微企业的发展壮大提供坚实的力量。

(四)对企业行政管理和战略之间的关系进行明确。

在发展过程中,小微企业要对企业内部和外部的环境进行整体认识,站在长远的角度上对企业的战略进行设定,将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进行结合,使企业行政管理目标以企业的整体战略目标为中心,从而提高企业行政管理在小微企业中应用的有效性。

四、结语

总而言之,受小微企业特征的作用,目前企业行政管理在小微企业当中的应用程度和效果并不是很让人满意,仍然存在着很多影响因素阻碍着企业行政管理在小微企业中的有效应用。只有不断提高企业领导层和员工对企业行政管理的认识,构建完善的行政管理系统和科学、有效的管理流程、对企业行政管理目标和战略目标之间的关系进行明确,才能使企业行政管理在小微企业的应用中发挥出真正的作用和价值。

【参考文献】

[1]陈静.刍议小微企业的长久生存发展[J].辽宁丝绸,2015,3:20~21

[2]康雅琳.试析小微企业绩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企业物流,2013,9:76~77

[3]李贺.我国企业行政管理的现存问题及改革思路[J].经济管理,2015,8:83

作者:何璐 单位:海南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