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有企业股权激励研究

国有企业股权激励研究

摘要:在国企深化改革的背景下,国有企业实施股权激励数量也显著增加,但和民营企业相比,国有企业在数量增速、质量等方面进程相对缓慢。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本文先分析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的必要性,然后对国有企业股权激励的现状进行概述,进而分析了在实施中存在的问题,最后针对性地提出建议。

关键词:股权激励;国有企业;国企混改

引言

根据国外成熟资本市场的经验来看,股权激励对于解决委托问题、提高企业经营业绩等有着积极作用。借鉴国外经验,我国自2006年中国证监会颁布《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试行)》等法规后,也踏上了股权激励的探索之路。现如今,股权激励在我国已进入了高速增长的阶段,如何推动国有企业股权激励的有效实施也备受关注。本文的意义在于通过分析股权激励的必要性及问题,以更好地发挥股权激励作用。

一、国有企业股权激励的必要性

国有企业改革要求释放企业发展活力,提高国企经济效益。在推进改革的过程中,要逐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需要借助一些方法和工具。股权激励作为工具之一,能在经营效率提高、竞争力增强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因此,在国有企业实施股权激励有其必要性。

(一)促进企业创新发展,提高核心竞争力。创新是我国经济稳定健康持续发展的不竭源泉,股权激励有助于促进企业创新。通过实施股权激励计划,使得股东与管理层的利益更趋于一致,管理者更重视公司的长远发展,便需要通过创新来使企业获得持久稳定的竞争力。管理层创新意愿和动力得到了提高,能促进公司新产品的研发和专利申请,提高公司产品和服务的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相较于非国有企业,国有企业仅借助股权激励制度对企业创新的作用有限,还应引入相关制度保障,以充分发挥股权激励对于促进创新的作用。

(二)提高人力资源管理水平,充分发挥员工积极性。人力资源是企业发展的核心,它能促使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顺利开展。因为公司价值是由人创造的,只有充分激发员工的动力,才能使他们更积极地投入工作,从而为企业创造更高的价值。通过制定合理的激励计划方案,使得员工能够参与企业分配,提高激励对象的积极性和忠诚度;优化人才的内部结构,减少人员流失率,使企业获得长期稳定发展的动力。而且股权激励能够缓解企业的薪酬成本,减少现阶段的现金流出,从而提高企业的业绩。在国企混改的背景下,股权激励能帮助国有企业培养和留住核心人才,向市场化顺利转型。

(三)完善激励和约束机制,引导限制管理者行为。完善的激励约束机制能正确引导管理者,限制其做出损害公司利益的行为。现代企业由于所有者与经营者目标利益不一致、信息非对称等因素,两权分离造成问题的产生。通过实施股权激励,能起到约束和激励的双重效果,使得管理者将个人利益与公司整体利益相结合,重视公司的长远发展,防止短期行为,抑制其滥用公司资产行为;通过对行权条件的限制,能督促管理者更努力地工作,以避免因股价下跌而造成财富缩水等损失。在国有企业中,能缓解管理者因权力过大不合理配置国有资产、国有资产流失等问题。

二、国有企业股权激励的现状

(一)国有企业股权激励实施规模。自2010年以来,实施股权激励的上市公司数量一直在高速增长。2019年由于宏观经济形势严峻,市场整体持观望态度,A股股权激励公告数量十年来首次回落,共337个,同比下跌17.60%,但总体上依然保持上升态势。越来越多A股上市公司认识到制定长期激励机制的必要性,股权激励计划已成为常态。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数量也显著增加,2019年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公布了49个股权激励计划,占比14.54%。随着国企混改的进程加快,实施股权激励的国有企业数量在稳步提升,说明股权激励成为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一项重要机制。

(二)国有企业股权激励行业分布从行业分布来看,制造业为2019年A股上市公司中股权激励计划数量最多的行业,共221项,占全行业65.58%。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以45项激励计划占据制造业榜首。属于制造业的国有上市企业共实施20项股权激励计划,占比40.81%。实施股权激励的企业多为技术和资本密集型、充分竞争的企业。因为一方面该行业本身上市公司体量最大,另一方面因为这类企业对核心人才的需求日益攀升,所以吸引并留住核心人才尤为重要。股权激励有助于吸引并留住核心人才,所以国有企业股权激励的行业分布较为合理。

(三)国有企业股权激励方式选择我国上市公司倾向于采用限制性股票方式,2019年有198个企业选择限制性股票,占比58.75%。因为在股票价格下跌时,管理层更有意愿和动力去提升公司的股价,对激励对象的激励作用更强。我国国有上市企业股权激励的方式有限制性股票、期权和员工持股计划,占比分别为40%、34%和26%。这说明在激励方式的选择上我国企业相对保守,并更倾向于建立长期的、更为严格的激励模式。

三、国有企业股权激励存在的问题

根据国外发达国家上市公司的经验来看,实施股权激励对公司的发展是积极且有成效的。然而,在我国由于实践的时间较短,经验有限,理论不够丰富,在上市公司实施过程中存在一些共性问题,如在激励对象的选择、行权条件的设置上。国有企业由于其特殊的产权性质、体系和管理方式,使得国有企业股权激励还存在如下问题。

(一)股权激励限制条件多。1.业绩水平要求高。《管理办法》中规定,只有在同行业或同市场内,业绩水平稳定在均值以上甚至是行业领先地位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才能够通过激励计划的审批。关于业绩水平的评价体系,要求必须是多指标、多维度的综合考评体系。以上两点对于一些业绩状况不佳,但正在寻求转型或正在转型之路上的国有企业来说,极大地限制了他们的尝试。2.审批环节复杂。对于民营上市公司来说,执行激励计划只需通过股东大会批准即可。而国有企业在满足业绩考核后,还要面临更为复杂的审批和监管环节。在经过股东大会的批准后,要受到国有控股股东、国资委和政府机关诸多方面的审查和监管。出于对国有资产安全和国企发展的考虑,以上两个条件具有一定的合理性。但其为国有企业实施股权激励设置了较高的门槛,打击了一些企业的积极性,可考虑在今后逐步发展完善的基础上,适当放宽限制。

(二)对经营者监督约束机制薄弱。因为我国国有企业公司股权结构中存在股权过于集中的问题,公司治理机制不够合理,董事会运作不够规范,监事会监督职权有限,因而对经营者的监督约束机制薄弱,制约了股权激励计划实施的有效性,具体表现如下:1.容易引发道德风险限制性股票是我国国有企业最倾向的激励工具,对于一些监管缺位的国有企业,便容易引发道德风险。在股权激励计划的设计和实施环节,管理者可以利用信息不对称,通过盈余管理和利润操纵干预获得条件的设计或达到获得条件;在授予日附近,管理者可以通过利好消息或借助财务手段操纵公司股票市价,以牟取更高的利益。2.出现内部人控制在国有上市企业中,如果董事会、监事会对于经理人的约束不够可能会出现严重“内部人控制”现象,极大地降低了股权激励的有效性。经理人能通过控制股权激励的设计和实施环节,如压低获得回报的条件或者提高获得的回报幅度,使得股权激励变为福利型激励方案,会造成国有资产的流失。

(三)资本市场有效性低。股权激励作为一种外部市场化的激励手段,它的有效性不仅依赖于公司内部业绩提升的水平,和外部市场的表现也相关。我国资本市场目前处于弱势有效市场,具体表现在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不完善、市场监管力度有限。资本市场有效性不足使得公司价值不能完全体现在股票价格中,则无法真实全面地反映企业的经营业绩。这会在一定程度上挫伤经理层的经营积极性,与股票价格密切相关的股票期权对经理层也无法起到激励作用。

(四)经理人市场竞争不足。竞争性的经理人市场是股权激励有效实施保障之一。在我国国有企业经理人市场的竞争性缺乏除了资本市场共性原因之外,还与我国国企体制有关。在对经理人功能的认识上,存在“官本位”和行政惯性,未能完全接受契约化、职业化的市场规则;在个人晋升上,不完全和绩效挂钩,还与政治因素有关,绩效考核体系不全面;管理层存在隐性“非货币福利”和灰色收入,职业稳定性高、市场压力小,因此完成激励目标的动力不足,从而制约了股权激励的有效性。

四、对国有企业股权激励的建议

(一)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截至2019年末,我国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已取得积极成效。“双百企业”中有41.55%在本级层面开展了混合所有制改革,19%实施了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在改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双百企业”已率先取得突破。但从进展上看,在覆盖面和具体细则上仍要下功夫、抓整改。接下来,要继续深化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在公司治理机制上,要进一步落实董事会重大职权的授予;在经理人的选聘上,减少行政干预,推行契约化、职业化管理;对于符合条件的企业,鼓励推动股权激励等中长期激励机制的建立,释放企业发展活力。考虑到国有企业的特殊性质,还要兼顾激励政策的公平性,更大范围上调动员工积极性;在改革的过程中要归纳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在更多的国有企业间进行推广,形成良好的改革氛围。

(二)推动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完善监督体系建设。推动国有资本的市场化运作,能提高国有资本的运作效率,以更好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要以市场化运营为目标,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在授权方式上,减少政府、监管部门的直接管理,注重考核和评价功能。在运营模式上,运营公司以管资本的方式管理企业,行使相应职责;同时在市场化运作过程中,重点要严防国有资产的流失,需要建立完善的监督体系。在内部形成常态化监督,明确监事会对于国有资本的监督职责,发挥监事会作用。设立独立董事,对管理层进行制衡监督。外部通过纪检、监管部门、巡视等共同监察国有资本的投资运营动态。公司自身还应及时、主动向社会披露相关信息,接受大众监督。

(三)培育有效的资本市场,加强外部监管力度。建立有效的资本市场能降低国有企业实施股权激励所带来的风险,为公司提供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而且提高资本市场的有效性,能使得公司股价更符合企业的经营情况,提高管理层努力经营的意愿。因此,一方面,我国要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建设,构建场外区域性的资本市场,弥补民间资本配置不足。推进中小板和创业板建设,为科技型高成长的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渠道,防范和优化金融风险;另一方面,培育有效的资本市场要加强外部监管。在资本市场法律法规体系方面要进一步完善,以约束规范市场主体的行为。同时,要强化和明确监管部门职能范围,加强部门间的协调合作,更好地配合完成监管工作。

五、结语

综上所述,在国有企业中实施股权激励计划有助于提高企业业绩,稳定并激励人才。为了更好地发挥股权激励计划作用,应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推动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完善监督体系建设;培育有效的资本市场,加强外部监管力度。财

参考文献

[1]田轩,孟清扬.股权激励计划能促进企业创新吗[J].南开管理评论,2018(03):176–190.

[2]张祺.我国国有企业股权激励机制研究[J].财会研究,2015(09):67–70.

[3]周志伟.国有资产投资中的风险防范[J].现代国企研究,2016(04):35+37.

[4]许召元,张文魁.国企改革对经济增速的提振效应研究[J].经济研究,2015(04):122–135.

作者:张辰瑜 单位:天津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