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微信的微课程认知与需求调查分析

微信的微课程认知与需求调查分析

【内容摘要】随着各种“微”信息不断涌入大学生的生活和学习,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步入了微学习时代。微课程作为一种新的学习资源,其设计开发工作在网络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工作中显得尤为重要。本文通过对某高校在校大学生微信的使用情况及对在微信上推送有关本专业类的微课程所持有的态度与需求的调查,深入分析了利用微信推送分享专业类微课程的可行性,以期能够设计出满足大学生需求的基于微信的微课程模板。

【关键词】微信;微课程;微信公众号

一、引言

在“微”时代,人们获取信息资源变得越来越便捷,学习资源也越来越丰富和微型化,人们对移动学习的体验越来越深刻。利用碎片化的时间来获取知识和信息,并且能够与别人愉快地互动沟通,己经成为了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和学习方式。然而,传统的课堂教学形式满足不了这种微学习,因为微学习中的教学资源形式要求更加多样化,也更具有灵活性,这样才可以满足学习者利用碎片化的时间进行随时随地学习的需求。微课程作为一种新的学习资源,以其“短小精悍”的特点让学习者在短时间内集中精力学习到一个知识点,打破了传统受时空限制的学习方式,学习者可以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微学习,让学习随时随地发生。目前,虽有一些学者将某些移动学习资源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呈现,但尚未形成规模,将微课程与微信结合应用于大学专业课程教学的研究更是处于起步阶段。因此,基于微信的微课程的设计原则、模式等方面有待进一步深入研究。鉴于此,本文通过对某高校管理类专业在校大学生对微信的使用情况及对在微信上推送有关本专业类的微课程所持有的态度与需求的调查,深入分析利用微信推送分享有关本专业类的微课程的可行性,以期能够设计出满足本专业学生学习需求的基于微信的微课程模板,以便于今后在微信上推送分享与本专业有关的系列微课程资源。

二、调查对象与内容

本次调查选取某高校管理类专业的在校大学生作为调查对象,通过网络渠道调查问卷,共回收问卷99份,问卷有效率为100%。样本构成情况:男生35名,女生64名;大一57名,大二4名,大三33名,大四5名,总计99名大学生参与此次调查。本次调查问卷的内容主要包括:大学生的基本信息;大学生使用微信的现状;大学生对微课程的认知状况;大学生对基于微信的微课程的态度与需求情况;影响在微信上利用微课程学习的因素以及在微信上推送分享专业类微课程的建议。

三、调查结果与分析

(一)大学生使用微信的情况。

参与调查的99名大学生中,其中有98名(98.99%)使用了微信并且每日都会登陆,只有1名(1.01%)没有使用微信,从这一点可以看出微信几乎已经成为了大学生群体每日的“生活必需品”。在功能使用上,87名(88.78%)经常使用文字聊天功能,69名(70.41%)使用了朋友圈功能,65名(66.33%)使用了语音、视频聊天功能,还有很多大学生使用了微信的微信群、订阅公众号、扫一扫、腾讯新闻等功能。可见,大部分大学生都喜欢通过它认识新朋友,与老朋友进行聊天交流互动,在朋友圈内分享信息,微信已经成为了大学生日常交流沟通的必备工具。使用微信的98名大学生中,有97名关注了某些微信公众号,但其中只有7名经常阅读公众号推送的信息并参与互动,37名偶尔阅读并参与,49名阅读但不参与,其余为很少阅读也不参与。可见,在向大学生推送信息时,一定要注意引起他们的学习兴趣,使他们能够积极主动地参与交流,发表自己的观点与看法。此次调查数据还显示,大学生登陆微信的时间段排在前三位的依次为8点~12点、18点~20点、12点~14点。由此可见,向大学生推送微课程内容时,周一到周五可以选择中午或晚上推送,而周末选择在上午进行推送,这样可以使更多的学生参与到学习交流互动中来。

(二)大学生对基于微信的微课程的态度与需求情况。

此次调查中,61名(61.61%)乐意在微信上学习相关专业的微课程,37名(37.37%)愿意尝试,只有1名(1.01%)不乐意参与。基于微信的微课程能够吸引他们积极参与的原因,68名(68.69%)是因为能够充分利用零碎时间来学习,52名(52.53%)是因为可以弥补课堂效率不高的缺陷,43名(43.43%)认为是新颖的教学方式引起了他们的学习兴趣。这些数据表明,在微信上推送分享专业类的微课程是有很大需求的,大学生普遍喜欢这种学习方式,愿意关注并参与学习。调查发现,大学生最喜欢的推送形式依次为图文、视频、图片、文本和音频。因此,在设计微课程时既要形式多元化,又要能满足不同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应当设计更多的图文类和视频类的微课程内容。在内容的时间长度上,39名(39.39%)选择了7~10分钟,39名(39.39%)选择了3~7分钟,9名(9.09%)选择了3分钟以下,其余选择了10分钟以上。由此可以看出大学生普遍比较喜欢短小精悍的内容,所以尽量要把每个知识点的时间控制在10分钟之内,这样才能满足他们随时随地学习的需求。

(三)影响在微信上利用微课程学习的因素与建议。

此次调查数据显示,排在首位影响在微信上利用微课程学习的因素是校园WIFI覆盖面不广;其次是网速问题,网速慢尤其会影响视频类微课程的流畅性;最后是与教学资源相关的因素,如内容不新颖、资源不够丰富、形式缺乏多元化等。因此,本次调查收集到的建议也主要是围绕校园网络建设、微课程内容与形式、推送时间等几个方面。

1.改善校园WIFI网络环境。

大学生利用微信进行微课程学习的应用推广离不开学校内快捷的网络环境,网络的访问速度、稳定性、覆盖范围及价格会直接影响到学生的学习状态。因此,建议改善校园WIFI网络环境,为他们创建一个良好的网络环境是促进大学生利用微信进行微课程学习的必备条件。

2.丰富微课程的内容与形式。

此次调查中,虽然大部分学生都喜欢利用微课程进行学习的方式,也体验过使用微课程进行学习,但是经常使用微课程学习的大学生的比例还是比较低。他们建议微课程的内容要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内容形式要多样化一些,还可以适当地加入一些娱乐性的因素,以提高学习者的学习兴趣;另外,还要增加一些前沿性的知识内容,比如专业动态、相关学术会议等方面的内容。

3.选择适当的推送时间。

此次调查结果显示,大学生周一到周五在晚上、周末全天使用微信的居多。建议平时在晚上推送分享与本专业有关的微课程,因为在这个时间段上,使用微信的人数最多。周末白天推送一些相关专业前沿知识与趋势类的消息,这样更有利于学生深入查找相关资源来拓展专业视野。

四、结语

通过本次调查,我们发现大部分大学生每天都在使用微信,对微课程都有一定的了解,对于利用微信进行微课程学习的态度是支持的,都比较喜欢和接受这种学习方式。大部分大学生表示都想在微信上关注一些专业类的系列微课程,他们认为,这样的微学习会对他们专业知识的学习起到一定的帮助作用。因此,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向大学生推送分享专业类相关微课程的学习方式是可行的,希望学校能够尽快建立各专业类微课程的微信公众平台,以便学生可以随时随地进行自由学习。

【参考文献】

[1]胡铁生,周晓清.高校微课建设的现状分析与发展对策研究[J].现代教育技术,2014,2

[2]王萍.微信移动学习的支持功能和设计原则分析[J].远程教育杂志,2013,12

[3]焦建利.微课及其应用与影响[J].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2013,4

作者:王晓静 宋文 王静 单位:天津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