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海外代购微信营销策略研究

海外代购微信营销策略研究

摘要:近年来,由于微信的广泛使用、电子商务的迅速发展,微信平台海外代购凭借自身的价格优势迅速成长起来。本文通过对海外代购的微信营销现状的分析,简单概述了微信平台海外代购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海外代购的微信营销策略。

关键词:海外代购;微信营销;营销策略

由于我国经济快速发展、消费水平的提高以及电子商务的迅速发展,人们对高档品牌需求量急剧增加。与此同时,国内产品质量问题频出,人们已不再依赖国内商品,而是将目光投向了信誉度更高的国际品牌,由此催生了海外代购行业。海外代购一出现就以势如破竹的速度不断发展,使得海外代购逐渐成为当今一种主要购物方式并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微信作为目前国内应用最普及的社交平台,对于海外代购商家来说无疑是一把双刃剑,它不仅为海外代购商家提供了一个有利的生存土壤并且迅速地成长,而且也将其问题放大、暴露无遗,使发展受到了制约。因此,海外代购的微信营销策略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重视。

一、海外代购概述

海外代购是指消费者通过委托他人就可以足不出户地买到远低于国内市场价格的外国商品,简而言之就是找人帮忙在海外购买商品。随着海外代购逐渐受到青睐,海外代购商家也从最初的留学生变为如今的职业代购人和经常出入境的导游、空姐等。海外代购当前主要有两种途径:一种是通过私人代购,通过委托私人在海外进行购买,并通过私人包裹快递回国。另一种是专业代购平台,是通过合法的组织机构开展境外代购业务。

二、海外代购微信营销的优势

微信不仅提供了完整的移动线上零售以及连接线下的基础设施,同时,它还圈住了一大批消费用户。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微信也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电商营销方式和交易闭环。

1.买卖更加高效与便捷。

海外代购去除了繁琐的购物程序,微信海外购物更可以根据客户的个性化需求满足顾客的需要。买卖双方只要每天通过微信进行沟通、下单、统计、购买就可以实现交易,相比较实体店面来说,海外代购商家不仅投入少、门槛低、风险小、成本低而且传播范围更广泛、所获得利润更高。

2.传播更加有效。

微信区别于其他社交网络平台最突出的特点在于你所建立的好友圈基本都是已经认识、熟悉的人,所建立起来的人际网络是一种熟人网络,相比较于淘宝等其他网络代购平台而言可信度更高、目标群体针对性更强。在一个信任度高的网络平台中,信息传播的速度更加有效,不仅能够有效地吸纳新顾客,而且有助于提高交易成功率。

3.沟通更加便利。

微信相比较于其他网络代购平台更简洁、方便,只需一部手机就可以完成与顾客的沟通、下单与支付。手机作为现今人们随时携带的通信工具,不仅给代购商家带来方便,而且更有利于顾客购买商品,没有任何操作负担。不仅实时接收商品的更新信息,而且大大减少了实际购物的繁琐程序,动一动手指就可完成购物。

4.展示更加直观。

微信相比较其他网络代购平台展示商品更加直观,顾客不仅可以通过图片、链接来了解商品,而且商家还可以通过微视频来更加全面地展示商品,使消费者对商品有一个整体的概念。同时微信朋友圈还可以进行分组,根据顾客的消费需求对顾客群进行分组,将不同的商品信息推送给不同的顾客组,使得为顾客提供的服务更具个性化特点。

三、海外代购的微信营销现状

1.正品风险加高。

由于当前微信的监督体系处于初级阶段,还不够完善,海外代购缺乏稳定的货源,同时有些消费者缺乏商品真伪识别的知识,因此也就给许多不良微商以可乘之机,出现了许多以次充好、产品质量有瑕疵的现象。不良微商为赚取更大利润,压低商品成本,倒卖虚假商品,不仅损害了微商的诚信,同时挤占了正品的市场,给海外代购带来了不良影响,阻碍了海外代购的发展。

2.货物接收时间待定。

一般情况下,海外代购到货时间是7~14天,甚至由于天气、航班、海关等原因存在超过半个月的情况。海外代购商家为了减少成本和避免顾客跑单,通常都会选择收到顾客定金之后再开始采购商品,如若出现断货现象,采购时间将会延长。这不仅大大减少了顾客的消费欲望而且降低了顾客的满意度,顾客对于急需使用的商品会选择放弃或改为国内商品替代。货物接收时间待定同样对代购商造成影响,如若物流出现问题,海外代购商家不仅要退回所收定金,而且还需承担货物成本。这样,海外代购商家就会出现亏损。

3.售后服务不到位。

目前,国家及有关部门还未颁布针对微信平台海外代购售后服务的法律法规,而且代购商在海外采购过程中也只是个人消费者的身份,加之国际物流时间较长,安全性、稳定性不够完善,所售出的商品无法进行调换,商品一旦出现问题,代购商将无法妥善处理。因此,代购的售后服务很难到位。

4.新关税政策的出台对代购产生不利影响。

三部委联合公告,为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发展,自2016年4月8日起,我国将实施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政策。新政策的实施,使得海外代购商家不得不调整快递包裹的重量及商品种类,这大大提高了海外代购的成本及风险。为应对新政策,多数代购商家会上调商品售价,导致海外代购商家顾客减少、利润下降。

四、海外代购的微信营销策略

1.产品策略。

产品策略是企业制定经营战略时首先要明确企业能提供什么样的产品和服务去满足消费者的要求。目前,由于国内产品质量、假冒伪劣问题频出,使得国内消费者对国外商品热衷。国际品牌不仅品种多、质量好,而且新产品上市时间远远早于国内时间。消费者使用微信平台进行消费,其重要原因就在于微信平台具有高效、沟通便捷、传播速度快等特征。因此,海外代购商家在制定产品战略时应将微信平台的优势发挥出来。海外代购商要通过跟客户的沟通,能够了解客户深层次的需求。同时,根据产品的属性进行产品分类,对于不同种类的产品采取不同的管理方式,从而使客户在购物时享受到更方便、快捷的服务。因此,海外代购商家可以通过品牌的划分方便消费者选择,不仅要通过丰富品牌种类来吸引消费者,同时也要靠品牌深度的扩展来提升顾客的满意度。

2.定价策略。

代购商品价格对代购商家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消费者选择海外代购的最主要原因就是商品价格远远低于国内价格。为了凸显价格优势,在产品定价的过程中海外代购商家不仅要考虑商品的成本、所得的利润,同时还要考虑国际市场、国内市场以及其他海外代购商家的价格,定价要既能吸引更多的顾客又能增加商家利润。

3.促销策略。

促销是最吸引顾客的销售工具,通过不同区域、不同季节、不同阶段的折扣进行的促销,可以大大刺激消费者购买商品的冲动性。代购商家的微信促销方式主要包括优惠类促销策略和奖品类促销策略。优惠类促销主要采取消费满额减免或者折上折等形式。奖品类促销主要包括发放红包,集赞换奖品等形式。通过微信平台进行促销活动,可以使促销信息广泛传播,发动更多好友积极参与,而且可以提高顾客的消费热情,是吸纳新客户的最佳时机;另一方面提高消费者的忠诚度,从而取得更好的营销效果。

4.口碑策略。

当前,由于海外代购商家数量激增,微信监督体系还未完善,消费者缺乏辨别真伪的知识,使得消费者对海外代购存有疑虑,因此提升顾客的信任度和满意度是尤为重要的。微信平台的朋友圈是开展口碑营销的绝佳场所,消费者可以通过朋友圈的“买家秀”来分享购买的商品及购买途径。由于朋友圈信任程度高、互动频率高,不仅打消了一部分消费者的购买顾虑,而且提高了代购商品的说服力,提高了消费者的信任度。

参考文献:

[1]王金泽.微信营销完全攻略[M].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2014.

[2]邹笑言.微信商家海外代购现状分析及对策研究[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5(7).

[3]张宏楠.海外代购的市场机遇与挑战分析[J].现代商业,2014(10).

[4]龚翔.微信广告传播力的研究探讨[J].科技传播,2014(24).

作者:韩璐璐 白洁 单位: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