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微信品牌建设论文

微信品牌建设论文

一、品牌塑造与建设

(一)品牌依托——对现有资源进行深度开发,打造出受众认可的品牌。微信是腾讯公司推出的软件。微信作为新推出的产品,有腾讯这样一个强大的互联网综合服务提供商的支撑,被戏称为有后台的“富二代”。腾讯QQ拥有8亿活跃账号,腾讯的网站也是中国网民最常登陆的网站之一。从一推出开始,在这个“富豪老爹”的“帮助”下,微信已具有相当数目的潜在用户,且具有强有力的技术支持。现在,腾讯不仅开放信息流量,还开放了资金流。微信的成功开放,正在吸引大量个人和机构对其周边的产品进行开发。

(二)产品的质量建设——不断创新,完善功能,维护品牌的优势地位。微信由腾讯广州研发中心产品经理张小龙领导的一支团队打造,从2011年1月21日第一个版本V1.0的推出到2014年11月6日V6.0.1的推出,三年内,微信共更新了44次(IOS系统下)。每次更新都对上一个版本的漏洞进行了修正,而功能也得到了很大的丰富。一开始微信的功能虽然新颖,但也简陋——从最初的语音对讲,文字、图片传输,到现在的视频、群聊、朋友圈、二维码、摇一摇(LBS功能)、转账支付,功能已经相当完善。

(三)迎合受众。总的来说,目前微信用户群具有年轻化、男性居多的特征;从职业分布来看,拥有大量碎片时间的大学生是主体。在这样的基础上,随着微信公众账号的推出使得更多个性化服务成为可能。对于许多网民来说,腾讯QQ不只是一种网络聊天工具,还是陪伴其成长及生活的“伙伴”,微信对于已经对QQ有着浓厚感情的网民来说,是一个顺理成章的选择。使用微信是一种情感的诉求,是一种文化的体现。

(四)加强品牌的包装与营销力度,提升品牌价值,加强品牌内涵。继2012年4月份面向开发者推出开放平台后,微信又正式推出了面向媒体与名人的微信公众平台,帮助他们在微信平台上推送内容与凝聚影响力。

(五)拓展海外市场——微信4.0改名为Wechat。2011年10月微信3.1版本对外,微信的英文版本也随着诞生。12月的3.5版本又新增了分享QRCode到Facebook功能,同时支持海外100多个地区手机短信注册微信帐号,微信国际化的信号已经很明显。目前微信月活跃用户已达4.68亿。

二、品牌危机

作为一个新兴软件,微信当然还存在很多技术性的问题,但技术可改进。而对于威胁其品牌的问题的改进则具有较大难度。

(一)推送被滥用。微信的信息传达方式通过实时推送来完成,推送不会让用户遗漏任何信息,但若推送被滥用,就会带来干扰多余信息的传递,并且无法避免。对于多以流量计费的移动互联网用户来说,推送要耗费大量的流量,并且多数情况是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所以,对用户的影响不只是心情上,还会带来大量额外的费用。

(二)负面新闻。微信从诞生之日起就被拿来与坊间所谓的“约炮神器”陌陌作比较,很多犯罪分子利用微信“犯罪”。微信在提供人们便利和快乐的同时,也可能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危险——被骗财、骗色甚至丢掉性命,这是使用者、运营商和管理部门都要面对新课题。

(三)微信的“希望”。微信上线433天用户积累到1亿,172天从1亿到2亿,微信对用户的使用价值显而易见,腾讯巨大的资本与科技优势也毋庸置疑。而据腾讯方面最近一次公布的数据来看,上线三年多的微信月活跃用户已达4.68亿人,这样的成长速度,远快于微博与Facebook的成长率。若只以用户数算,已超过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并且在功能方面要胜于传统的短信和彩信。微信这些得天独厚的优势都是微信光明未来的助推。微信的开发和营销团队应该利用这些优势,不断创新,开发功能,带来更好的用户体验,增强其竞争力,甚至为开发企业带来经济效益。

作者:高思单位:成都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