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食品微生物检验技术发展探究

食品微生物检验技术发展探究

摘要:随着我国物质文明建设工作的持续推进,食品安全问题已经成为民众关心的基本问题。本文研究食品微生物检验技术现状及发展趋势,具体探讨中,先对食品微生物检验进行简要说明,并在此基础上对食品微生物检验技术现状及发展趋势作出讨论。

关键词:食品;微生物;现状;发展

食品微生物检验技术的种类繁多、采样复杂、检验程序严格,具有一定的精准性与快速性。人类属于杂食性物种,对于各类食品的摄入相对较多,但是,在工业加工与天然食品的生产制作中,一些致病性微生物与毒素有时很难彻底消除,在人体摄入后极易引发各类病症,严重时可能威胁到民众的生命安全。

一、食品微生物检验技术现状

当前,食品微生物检验技术创新研发机构较多,产业化运营加快了新技术的创新发展。如光谱检验技术、质谱检验技术、分子生物学技术、生理生化检验技术等,不仅提升了检验水平,也提高了检验效率。现阶段我国食品微生物检验在检验设备配置、检验流程标准化建设方面已经相对完善。但是,由于一些食品微生物本身的生物特性,在不同环境条件下存在一定的适应性、变异性,因此在检验技术应用中,仍然存在一些检验难度,同时也会对检验结果产生相应干扰。

二、食品微生物检验技术现状

食品微生物代谢检验技术。在食品微生物检验技术中,微生物代谢检验旨在通过抽取食品样品,通过培养基培养,产生中间产物或最终代谢产物,然后对其微生物含量与成分进行检验。从发展趋势看,该技术在酵母菌与大肠杆菌方面的检验优势会获得市场青睐,并满足民众的日常食品检验需求。食品微生物免疫检验技术。运用免疫学原理,对目标微生物抗原体特异性进行检验分析,产生了食品微生物免疫检验技术,抗原的产生可以刺激动物体内免疫系统,使细胞产生免疫现象,进而通过与抗体特异性结合形成特殊物质。借助该技术分离此类物质,能够鉴定相关微生物信息,实现定量与定性分析目标。食品微生物抗体检验技术。食品微生物抗体检验技术,在不同的原理下,可以运用酶联免疫吸附法、乳胶凝集反应进行检验。通常在食品微生物检验中,可以将大分子乳胶颗粒与抗原体特异性结合,实施凝聚性反应,并在观察中实现对食品微生物含量与各类的检验。食品微生物检验分子生物学技术。分子生物学技术在食品微生物生物检验中的应用种类较多,包括核酸探针技术、基因芯片技术、DNA指纹图谱技术、环介恒湿扩增技术等,其中,DNA指指纹图谱技术,又分为电泳主导技术、随机扩增多态DNA技术、扩增片段多肽分析技术。分子生物学技术应用前景广阔,对食品微生物检验灵敏性高、分析能力强、操作简便,可直接对食品微生物进行快速检验。

三、结束语

食品微生物检验技术已经成为现代食品安全的重要保障措施之一,伴随着各类资源的优化配置,食品微生物检验技术正在向多元化方向创新发展,简易型的高科技类检验设备研发与检验流程标准化建设,极大地促进了食品微生物在未来的个体化应用,有助于为民众的生命健康提供安全保障。

作者:库文娟 徐玉 余丽 单位:黄冈市公共检验检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