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森林蔬菜发展现状及对策探讨

森林蔬菜发展现状及对策探讨

摘要:通过对元江县热区森林蔬菜栽培现状、经营状况、主栽品种特性及分布情况进行分析,总结出元江森林蔬菜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对今后的发展提出对策,为同类地区和全面推进元江县森林蔬菜产业快速发展提供借鉴和指导。

关键词:森林蔬菜;现状;建议;元江县

森林蔬菜,又称森林野菜、野生蔬菜、山野菜、野菜,意指以森林或森林生态环境为其生长环境,是有机、无污染、无公害的野生或栽培蔬菜的总称,以多年生草本或木本种类为主[1]。森林蔬菜因其独特的生长环境,受污染少,营养丰富,风味独特,具有保健功能,对人体十分有益,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普遍开始追求营养与健康的多元化,森林蔬菜日益成为人们的消费取向,是目前风行世界的健康食品之一,在日本、西欧和东南亚等国被称为“天然野味”、“健康食品”,有广阔的开发利用前景[2]。云南热区由于优越的自然条件,蕴藏着丰富多样的森林蔬菜种类,近年来,随着天然林的减少和旅游业的蓬勃发展,在森林蔬菜减少的同时又存在掠夺性的过度采集,因此,无论从产业发展的角度,还是资源保护的需求,必须从利用天然资源现状走向人工培育,这是实现森林蔬菜资源保护与发展双赢的必由之路。

1元江县基本概况

元江县位于玉溪市的西南部,最低海拔327m,最高海拔2858m,年均温度为23.8℃,最冷月平均气温7~17℃,最热月平均气温16~29℃,极端最低气温-7℃,极端最高气温42.3℃,年≥10℃积温为4000~8700℃,无霜期日数200~364d,年平均降雨量770~2400mm,年平均蒸发量2750.9mm,年平均相对湿度67%。雨季从5月上中旬开始,至10月末结束,炎热的时期长达222d,为全国之最,素有“天然温室”之美称。县境内交通、水利及通信设施良好,有利于森林蔬菜的选育及规模化栽培[3]。

2元江森林蔬菜的发展现状

2.1栽培现状。元江县林业和草原局针对热区老百姓在房前屋后零星种植,形不成规模,产量低、效益差的实际,于2001年3月开始,在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的资金支持(5万元)和技术指导下进行了6种热区森林蔬菜的引种、驯化培育及栽培示范等方面的研究;2004年又从改善种植结构和促进地方农村经济发展出发,提出了“元江县热区优良森林蔬菜山地无公害栽培示范”项目的总体构想,积极争取云南省林产业发展资金资助25万元,引导和组织热区农户进行了6种森林蔬菜的扩繁及种植示范,种植面积66.7hm2,建成了1个森林蔬菜示范村和2个森林蔬菜示范基地,指导农户于2010年12月20日成立了元江翼诚生态蔬菜专业合作社,对优化农业产业种植结构、提高本地野生森林蔬菜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提高森林蔬菜的产量、质量和效益,促进地方特色经济林发展和林农增收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2.2经营状况。经过近20年的发展,元江森林蔬菜的经营状况发生了巨大变化。销售方式,除少部分由农户自己拿到县城农贸市场和餐馆自行销售外,主要还是靠个体销售户统一收购和销售;在销售渠道方面,由原来人员定点在昆明、玉溪等地农贸市场销售改变为现在的订单销售;生产模式,由销售户根据市场需求,指导规模化种植的农户进行科学的栽培管理;在运输方面,由原来靠客车托运到玉溪、昆明改变为小货车直接运送。可见,元江森林蔬菜的经营状况良好,产、销产业链基本形成,同时,还带动了其他野菜的种植和销售,比如红香椿、小甸花、芭蕉花、香茅草、大芫荽、水芹菜等,对开发和利用野生资源具有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2.3选育主栽品种特性及分布。元江县选育主栽的6种森林蔬菜品种特征见表1。6种森林蔬菜的自然分布状况见表2。

2.4经济效益情况。据元江翼诚蔬菜专业合作社某销售户统计,其每年销售到昆明、玉溪、文山等地的森林蔬菜和辐射带动发展的野菜带给农户的直接经济收入达1000多万元,种植森林蔬菜是热区林农脱贫致富的好路子。从单产经济效益上来看,森林蔬菜在元江热坝区的每个村庄均有种植,但是种植面积不一,所以选择大水平村委会绿林田村种植的南山藤、越南甜菜和臭菜3个品种进行种植前后的效益比对(表3)。由表3可知,香蕉(Musaparadisiaca)地改种臭菜后,每年收入增加3.00万元·hm-2,增长率33.33%;茉莉花(Jasminumsambac)地改种南山藤后,每年增加收入4.50万元·hm-2,增长率37.50%;台湾青枣(ZizyphusmauritianaLam)地改种越南甜菜后,每年比单一种植台湾青枣的收入增加7.50万元·hm-2,增长率83.33%;台湾青枣地套种越南甜菜后,每年比单一种植台湾青枣的收入增加5.25万元·hm-2,增长率58.33%。说明在热坝区种植森林蔬菜其产值均比种植传统的香蕉、茉莉花及台湾青枣高,在元江热坝区值得大力推广种植。

3存在的问题

3.1科技意识不高,未形成规模化发展。元江县热坝区种植森林蔬菜的农户有100多户,种植品种多样,种植面积分散,大部分农户是自种自吃,吃不完的再拿到农贸市场和餐馆销售,科技意识和商品意识不高,严重制约了元江热区森林蔬菜的规模化发展。

3.2资金投入不足,产品附加值低。元江热区森林蔬菜人工驯化培育虽然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成果,但是要使之形成一个产业来发展,还是离不开政府的引导和资金的投入,然而近年来,政府财政困难,加之群众筹资难度大,社会投融资体制尚未建立,对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减弱,制约了新技术和新品种的引进、试验、示范及推广应用,不能够形成产、学、研的统一,致使森林蔬菜产品的经济附加值低。

3.3信心不足,管理粗放。元江热区森林蔬菜以鲜销为主,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市场需求量日益增加,但是由于元江热区森林蔬菜主要销往玉溪、昆明等省内地区,销售方式单一,很多农户担心种多了卖不出去,不敢大面积的发展。当然也有些农户受传统观念的影响,重栽轻管,栽下去后,不修剪,不施肥,病虫害防治工作跟不上,导致产量和质量很低,卖价也不好,严重影响了种植的积极性。

3.4采收标准和包装不规范,影响市场竞争力。元江森林蔬菜的采收是根据老百姓的习惯随意采收,采后的技术处理薄弱,大多数农户在本地自产自销,销往外地的森林蔬菜没有进行清洗、分级、包装、保鲜处理等,只是用透气的塑料包装袋进行简单的包装,同时采用结冰矿泉水放在袋子中间进行降温处理,生产与市场营销未有效对接,森林蔬菜产业的效益未得到有效发挥,降低了市场竞争力和调控能力。

3.5农村劳动力减少,制约森林蔬菜的发展。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农村劳动力转移的稳步推进,农村的青壮年人员很多都出去打工,家里留下一些老人和小孩,没有劳动力去种植和管护土地,就把土地租给外地老板经营,而外地老板对森林蔬菜缺乏科学的认识和了解,有的把原先种植的地块改种其他热区经济作物,有的根本就无种植意愿,对森林蔬菜的发展带来了很大的影响。

4发展对策

4.1加大宣传,提高林农的科技意识。通过电视、广播、宣传栏和印制宣传图片等方式宣传,切实提高林农的科技意识,充分调动林农种植森林蔬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彻底改变自种自吃的理念,使热区森林蔬菜的资源优势发展成为经济优势,真正成为热区林农增收、财政增长的绿色产业。

4.2政府引导,扩大投资渠道。政府要把森林蔬菜产业作为一项热区特色产业来抓,每年预算一部分资金用于森林蔬菜栽培管理技术培训、新品种引进、市场调查、采收包装及保鲜技术等方面,加强与省、市科研院所的合作,从而提高森林蔬菜产业的融资渠道和整体效益。

4.3建立科技示范园,增强林农的信心和决心。建立科技示范园,加强土壤、水分、肥料、整形修剪等关键技术方面的管理,为林农提供看得见、摸得着的优质、高产、高效的森林蔬菜示范样板,同时,按照“你发财我发展”的理念,引进具有一定经济实力的企业参与森林蔬菜生产和加工,形成“产、加、销”一条龙的产业化链条,从而增强林农发展森林蔬菜的信心和决心。

4.4规范采收和包装标准,增强市场竞争力。由政府牵头,组织相关部门的技术员现场指导农户做好森林蔬菜的采收、分级包装等工作,指导销售商严格按照食品安全的要求进行运输和销售,同时,加强病虫害的监管和防控,促使森林蔬菜从生产→采收→分级→包装→运输→销售朝着绿色安全食品方向发展,从而增强森林蔬菜的市场竞争力。

4.5加强管理,充分发挥合作社的社会功能。加强专业合作社的管理,及时做好产前、产中、产后的服务,逐步实现统一规划、统一管理和统一销售的生产格局,充分发挥专业合作社的主观能动性,不断完善机构,切实解决好小生产大市场的问题,为森林蔬菜的快速发展保驾护航。

参考文献:

[1]李莲芳,孟梦,周云,等.云南热区森林蔬菜资源现状及可持续利用对策[J].西南林学院学报,2005,25(3):22-26.

[2]俆高福.我国森林野菜研究利用概况与开发利用建议[J].林业调查规划,2010,35(1):118-122.

[3]温琼文.元江6种森林蔬菜的育苗及修剪试验[J].西部林业科学,2012,41(3):106-109.

作者:温琼文 单位:元江县林业科技推广管理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