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探究

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探究

“扩面、增品、提标”是业界对农业保险赋予的期待,这份期待在2021年取得突破性进展。2021年6月,财政部等三部门发文,扩大稻谷、小麦、玉米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实施范围,在当年首先覆盖13个粮食主产省份约60%的产粮大县。随后,黑龙江、四川、安徽、内蒙古、河南、山东等粮食主产省也相继相关通知,稳步推进政策落地实施。

从前期的试点情况来看,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的亩均赔款高于传统的直接物化成本保险95.5%,高于大灾保险22.8%,保障水平最高可以达到相应品种种植收入的80%,大大超过了直接物化成本保险最高40%的保障水平,极大地稳定了投保农户种粮收入预期,同时有效防止了脱贫粮农返贫现象的发生。

“稻谷、小麦、玉米三大粮食作物,是我们国家的主要农作物,也是老百姓饭碗里的主要粮食品种,其农业保险政策的扩面提标是惠及广大农户的好事实事。”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曾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说。

从保障水平仅覆盖种子、农药、化肥的直接物化成本保险,到增加了土地成本的农业大灾保险试点,再到覆盖农业生产总成本的完全成本保险和保障农民基本收入的种植收入保险,自2007年拉开序幕以来,我国政策性农业保险历经15年努力,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点到面的长足发展。到2021年,已覆盖三大粮食作物、天然橡胶、油料作物等16个大宗农产品及60余个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在防范化解农业生产风险、稳定农民收入、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等方面发挥出了重要作用。

银保监会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1-10月,农业保险累计实现保费收入879.07亿元,提前实现了“到2022年我国农业保险保费收入需达到840亿元”的阶段性目标。这也意味着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实现良好开局。

尽管已取得显著成效,但不可否认的是,目前我国农业保险发展过程中还存在着一些短板:覆盖面相对较低,“扩面、增品、提标”仍然存在较大的空间;缺乏统一的农业数据信息服务平台,涉农数据亟需进一步整合;承保机构服务基层的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对此,顶层设计已明确了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要从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和农村金融服务体系的角度出发,围绕切实加大金融资源向乡村振兴重点领域的倾斜力度,精准把握我国农业保险发展方向,服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一是建立健全制度体系,修订《农业保险条例》,完善配套政策措施。二是用足用好WTO规定的“绿箱”支持政策,用好保费补贴存量,扩大保费补贴增量,发挥好农业保险作用。三是加快建设农业数据信息服务平台,提高农业保险政策的精准性、实效性。四是鼓励各地结合实际探索开展农业保险创新试点,开发标准化农业保险产品,完善风险区划和费率调整机制。五是完善农业保险大灾风险分散机制,形成多方参与、风险共担的“全链条”农业保险大灾风险分散机制,推动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更好地服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作者:郑源源 单位:农村金融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