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路工程造价管理问题及对策

公路工程造价管理问题及对策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的不断发展,促进了公路工程建设项目逐渐增多,公路工程作为一门重要工程,其特点为规模大、建设时间长、投资较大等,公路工程建设过程中,想要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就要加强公路工程造价管理,尽可能的降低公路工程建设成本。但是在实际公路工程造价管理过程中,仍然存在许多的问题,对此还应对其原因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应的对策,以此提高公路工程造价管理水平。

关键词:公路工程;造价管理;问题;原因;对策

公路工程建设与公路工程稳定运行具有直接影响,在公路工程建设过程中,如何在保证公路工程建设质量的情况下,尽可能的降低工程造价,提升公路工程建设的经济效益,成为了相关工作者研究的重要问题。工程造价管理是公路工程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贯穿于公路工程建设各个环节当中,目前我国公路工程造价管理工作仍然存在许多的问题,对此还应分析问题发生的原因,并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从而不断提高公路工程造价管理水平。

1公路工程造价管理问题

1.1设计阶段造价约束力不够

设计阶段的工程造价管理未得到人们的广泛重视,没有在公路工程造价管理过程中,体现出现其工作价值,将重点放在了设计方案外观形态、使用功能上,关于设计方案涉及的经济因素考虑的较少。与此同时,在工程造价控制过程中,造价人员往往只从造价方面进行考虑,没有从工程方案进行考虑,使得造价对工程方案产生的约束力较小。在设计阶段,造价约束力不够,很容易造成资金浪费的情况。而造成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是在方案设计或者勘察设计过程中,过于注重公路工程设计方案的技术性,未兼顾其经济性。

1.2施工合同价格制定存在漏洞

部分公路工程在制定施工招投标和施工合同价时,出现超出市场价格或者合同利润超出合理范围的情况,这样就容易引发一系列的违规、违法行为,例如领导插手招投标、违规转包等等,这样就导致在招投标环节花费了大量的资金。特别是民营企业管理的公路项目,更容易出现上述情况,对我国公路工程市场发展产生了严重的不利影响。例如某市高速公路边坡绿化工程,共投资2813万元,承包单价为130元/m2,由于被非法转包了4次,承包单价降到42元/m2,导致建设资金流失严重,被抽取了70%。

1.3施工期间变更多

公路工程建设规模大、建设周期长,施工期间,受到的影响因素较多,导致公路工程施工期间出现许多的变更,对公路工程造价管理产生了不利影响。针对施工变更问题,虽然各部门出台了专门的管理办法。但是由于建设方没有对合同执行情况以及工程计量监管到位,大大增加了索赔、设计变更以及合同变更等情况的发生概率,严重的还会引起“三超”的现象,同时对于政府批复的概算,进行随意调整,这样就导致政府批复概算的控制作用,进而削弱了政府控制公路建设工程造价的作用。

1.4决算造价费用监管不到位

工程结算和竣工决算的编制是工程造价一项重要环节,同时也是最后阶段。工程结算和竣工决算编制的合理性,能够有效为项目投资效益,避免建设项目资金流失。但是在实际编制过程中,缺少第三方的审查监管,审计部门虽然能够监管建设项目的费用,但是也只针对重点项目费用进行监管审查,其余大量建设项目决算费用仍然得不到有效监管,使得投资费用得不到有效控制,从而对公路工程建设效益产生了不利影响。

2公路工程造价管理问题出现的原因

2.1对造价管理必要性认知程度不够

公路工程项目前期阶段参与的投资主体较多,而各级主体对造价管理的必要性认识程度不够,导致部分投资主体随意扩大规模、施工过程中轻松管理等等。同时项目各参与方还存在重质量、轻造价的问题,导致建设过程中资源严重浪费,难以实现节约成本的目标。另外造价管理对社会秩序的影响不直观,因此此功能和作用经常被人们忽视。

2.2缺少完善的公路工程造价管理体制

目前我国公路工程造价管理体制还不够完善,具体体现在两个方面:①造价管理责任主体不明确,没有将其职责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例如发改部门既可以负责项目审批工作,也可以负责工程造价工作;财政部门既可以负责项目投资,也负责造价工作。这样很可能导致各部门互相推诿的情况出现。②没有制定完善的造价管理评价体系,造成相关部门对造价管理体系改动的随意性加大,难以客观、公正的评价和预测其实际投资。从而导致即使出现超过概算的情况,也没有相应的惩罚措施。

2.3对公路工程造价管理监管不到位

对公路工程造价管理监管不到位,缺少完善的行业管理法规,导致依法管价缺少足够的依据。目前我国公路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的法律法规较少。只有《关于公路工程决算管理办法》(交公路发〔2004〕507号)、《公路工程造价人员资格管理办法》(交公路发〔1995〕1235号)等。法律法规的缺少还导致了制度不健全或者制度执行不力,使得公路工程造价管理效果不佳。

3解决我国公路造价管理问题的主要对策

3.1加强公路工程全过程造价控制

造价控制的开展应贯穿于公路工程建设的全过程,具体主要包括五个阶段,即决策阶段、设计阶段、施工招投标阶段、施工阶段以及竣工验收阶段。与之对应的包括投资估算、设计概算、施工预算、承包合同价、竣工决算。在决策阶段,编制项目估算时,应依据国家以及政府颁布的相关的法律法规,结合公路工程实际情况,进行投资估算的编制,合理确定投资估算指标,为设计概算的编制提供重要依据。在设计阶段,编制设计概算时,要实行设计招标与设计监理,将技术指标与经济指标充分结合起来,有利于设计方案的完善性,将造价控制在限额范围内,与此同时还应推行限额设计,但是注意的是不要盲目的节约投资,而是在保证技术以及安全功能满足要求下,尽可能的降低造价。在施工招投标阶段,制定严格的招投标制度,在审查施工单位的资质时,应制定质量、工期以及标价以及风险的决策标准,选择优秀的施工单位,避免投资失控。在施工阶段,选择合理的施工方案,应加强对施工方案的审核,确保施工方案符合工程实际情况,达到工程施工质量要求,在此基础之上,降低工程造价。在合同管理过程中,应按照承包合同价,对公路工程施工造价进行控制,具体还应做到事前风险预测、事中定期检查费用支付情况,事后全面审核工程结算。在工程竣工决算阶段,应注意对文件的收集和整理,避免乱编乱审,高估冒算等情况的出现。

3.2建立健全公路工程造价法规制度体系

在公路工程造价管理过程中,还应实现法规化,使得公路工程造价管理工作具有相关的法律依据。为此针对我国公路建设工程造价法律法规较少的情况,我国政府部门还应根据目前的造价管理形势,出台公路工程造价管理办法,建立完善的规章制度,避免出现造价管理工作不力情况的出现,提高市场管理监管力度。笔者认为我国应尽快出台部级、省级的《公路工程造价管理办法》、《公路工程造价监督管理实施办法》,为公路工程造价管理工作的开展提供重要依据。

3.3建立健全公路工程造价标准体系

应根据我国市场经济发展需求,建立健全公路工程造价标准体系,该体系的建设应以控制工程造价,提升建设效益为目标,不断丰富公路工程实践管理手段,同时还应对体系的制定和落实给予有效的监管,以充分发挥体系的重要作用。应逐步加强对公路工程计价体系的完善,制定其配套管理制度,明确监管目标,实施动态管理和常态管理。在公路工程造价管理过程中,还应有专门的公路工程造价管理机构进行造价控制,并明确其工作职责和工作内容,具体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拟定造价发展纲要;制定公路工程造价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公路计价体系以及相关计费标准;改革计价定额形式和调控机制;制定公路工程造价评价标准;制定公路工程造价管理工作的奖惩机制。

4总结

综上所述,公路工程是一项规模大、建设时间长、投资较大的工程,公路工程建设过程中,公路工程造价管理与其建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息息相关,因此应不断加强公路工程造价管理水平,尽可能的降低公路工程建设成本。但是目前我国公路工程造价管理工作仍然存在许多的问题,对此还应分析问题发生的原因,并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从而不断提高公路工程造价管理水平。

参考文献

[1]楚敏.公路工程造价管理存在的问题、原因及相关措施研究[J].四川水泥,2016(1):162.

[2]孙雪涛.公路造价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17):216.

[3]贾海霞.我国公路工程造价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J].门窗,2014(6):312.

作者:陈晨 单位:江苏经纬工程投资造价咨询事务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