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土木工程管理和工程造价有效控制

土木工程管理和工程造价有效控制

摘要: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使得建筑企业规模扩大,增加了建筑施工企业的管理难度,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建筑施工企业的建筑成本,不利于建筑施工企业的进一步发展。为了使建筑施工企业发展更加稳定,增强其在经济市场上的竞争力,本文将对土木工程建设管理措施以及工程造价有效控制策略进行探讨,以便于提高建筑施工企业的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

关键词:土木工程管理;工程造价;有效控制

土木工程在现代社会的发展下,其工程结构逐渐向着大型化、复杂化方向发展,尤其是超高层建筑、复杂地铁系统等的建设,更加增加了土木工程的管理难度。虽然土木工程建设越来越繁复,建筑成本增高,但是却能直接反应一个城市的经济发展状况,也为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提供了舒适和功能良好的空间。因此,对土木工程建设进行科学合理的管理,采取有效手段,将工程造价理念贯穿在整个土木工程建设当中,才能提升土木工程施工效率,使土木工程的发展满足现代设会发展需求。

1土木工程管理与工程造价的关系

土木工程管理涵盖内容较多,是对土木工程建设过程的整体管理,用来保障土木工程质量、施工进度、成本投入、施工安全等,其系统化特征明显。而土木工程造价属于土木工程管理范畴,通过土木工程造价管理,能够在确保土木工程质量的前提下最大限度的节约建筑成本,提高了建筑资源的使用率,最终实现了土木工程管理目标,所以说,土木工程管理与工程造价之间存在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土木工程管理是实现工程造价控制的先提条件,而土木工程造价控制有效实现了土木工程管理目标。

2土木工程管理与工程造价有效控制的重要意义

土木工程建设所涉及方方面面的内容,其建设周期较长,施工人员较多,通过科学有效的管理方式,能够使土木工程建设过程更加规范,在施工工艺方面更加先进,在机械设备和施工材料方面更加环保,在施工人员管理方面更加人性化,同时加强了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有效保证了土木工程建设进度,使土木工程质量得到了更高的保障,提升了建筑施工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力。而土木工程造价管理工作的进行,能够从土木工程建设的实际情况出发,整合土木工程建设资源,对整个土木工程建设过程进行有效的成本控制,从而达到资源优化配置的目的,有效降低了建筑施工企业的成本,从根本上提高了建筑施工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对于建筑施工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

3土木工程管理措施

3.1强化土木工程管理水平

在土木工程管理过程中,良好的管理意识是提高土木工程管理水平的首要条件。因此,为了使施工效果更加高效,需要强化土木工程管理人员的管理意识。首先,土木工程管理人员要对土木工程整体施工情况进行详细的了解,认识到土木工程管理对整个土木工程项目有着哪些影响,真正了解土木工程管理的重要性,切实投入到土木工程管理当中;其次,加强对土木工程管理人员的培训工作,使其正确认识自己所处的岗位,认真学习土木工程管理相关知识,并不断完善自身管理水平,积极借鉴成功案例,不断创新,将新的管理思路应用到土木工程管理当中,使土木工程管理水平更加高效。

3.2强化土木工程质量管理水平

质量问题是土木工程重点需要关注的问题。在土木工程管理过程中,要针对土木工程质量,对土木工程建筑过程进行管理。首先,在施工工艺方面,重视新工艺的使用,并加强对施工工艺的监督管理,一旦发现施工工艺出现问题,要及时给予纠正,确保施工工艺的准确性,进而保障土木工程的施工质量;其次,加强施工现场的管理工作。一方面,加强施工人员的管理工作,使其认识到保障土木工程质量的重要性,要求施工人员能够严格按照施工工序和施工图纸进行施工,在保障土木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完成施工进度;另一方面,严格把控施工材料质量,对所需要的施工材料进行严格的管理,看其性能是否符合施工需求,其质量是否符合施工规定标准,避免在施工现场出现质量不合格产品,给土木工程建设埋下安全隐患。

3.3强化土木工程安全管理水平

土木工程建设要遵循“安全第一”原则,因此,在土木工程管理过程中,加强安全管理非常关键。首先,增强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在土木工程建设过程中严格按照安全施工标准进行施工,例如安全帽的佩戴、高空作业时的安全防护等,同时,建筑施工企业要定期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技术培训工作,使施工安全意识深入到施工人员心中,最大限度地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其次,建立合理的双控机制系统,有效落实风险等级管控和安全隐患排查管控机制,提前预防,将重大安全事故扼杀在摇篮里。

4工程造价有效控制措施

4.1项目决策阶段的工程造价控制

土木工程项目科学决策的进行,需要对土木工程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详细的了解,制定可行性研究报告,而工程造价计算与筹划,就属于其中的一部分。工程造价预算时,要对土木工程项目环境进行实地调查,预测施工过程中所承担的风险,并对施工材料市场、人工成本、物料成本等进行详细的调查,进而制定出最为合理的工程造价预算方案,为土木工程项目决策的进行提供科学的依据。

4.2项目设计阶段的工程造价控制

土木工程项目设计阶段的工程造价控制,影响着整个土木工程项目的施工成本,是考核设计方案和建设成本是否经济合理的重要依据。首先,根据土木工程项目建设标准、实际用途等因素来进行造价控制,其次,充分考虑土木工程施工条件和施工过程,从整体出发,合理的设计土木工程的立体平面设计和结构方案的施工工艺,以实现对工程成本的有效控制。

4.3项目投招标阶段的工程造价控制

土木工程投招标阶段的工程造价,所涉及施工细节问题,包括设备、材料采购投招标和施工投招标,对土木工程造价影响很大。因此,工程造价人员要对各招标单位资料进行详细的收集,分析有价值数据,必要时对招标单位进行实地核查,对影响工程造价的事项进行鉴别和预测,尤其是报价方面,要做好核算工作,在有效控制工程造价的前提下确保土木工程建设所需要物料质量。

4.4项目施工阶段的工程造价控制

土木工程项目施工阶段所涉及物料人的管理,且施工过程复杂多变,在工程造价过程中,首先要加强施工合同管理,合理规避合同中潜在风险;其次,在施工前对施工图纸进行详细研究,发现问题提前解决,做好事前控制工作,对返工成本和施工索赔进行控制;最后,加强对施工现场的成本控制,对物料的领用、人工成本等都要进行有效的控制,严格按照规定流程进行施工,有效降低施工成本。

4.5项目结决算阶段的工程造价控制

土木工程结决算阶段,要对决算的真实性和合理性进行审查,依据施工合同、工程变更证明、项目结算清单等对土木工程项目进行清算,并对施工过程中所使用的原材料、施工工艺等的造价进行演算,看其是否与实际支出相符。结决算阶段的工程造价控制要全面性和细节性,核算过程要真实准确,同时做好相应的记录工作,以便于备查使用。

5总结

土木工程管理与工程造价之间关系密切,只有提高土木工程管理水平,才能使工程造价的进行更加顺畅,数据更加准确。因此,建筑施工企业要加强土木工程管理水平,对工程造价进行有效的控制,将其贯穿于整个土木工程建设当中,提高建筑施工企业的经济效益,使建筑施工企业的发展更加健康快速。

参考文献

[1]游艺林.土木工程管理过程中造价控制问题及应对措施研究[J].住宅与房地产,2019(31):50.

[2]董芳芳.如何加强工程造价管理有效的控制工程造价[J].居舍,2019(11):125.

[3]刘刚.土木工程管理与工程造价的有效控制措施探究[J].居业,2020(3):162,164.

作者:张益晋 单位:山西路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