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电子商务英语教学瓶颈及对策

高职电子商务英语教学瓶颈及对策

《电子商务英语》课程是高职电子商务专业课程体系中一门综合性、实用性很强的必修基础课程,主要用于培养学生利用英语进行电子商务沟通的能力,提高学生用英语进行网络交流与沟通的技巧。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熟悉掌握电子商务流程中常见的英语单词、语法、短语和句子等,培养基本的商务英语听、说、读、写的能力,进一步提升自身的基础英语水平和语言综合运用能力。2019年4月,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在院校实施“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方案》的通知,部署启动了“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简称“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在这种新形势下,《电子商务英语》课程中的跨境电商部分无疑对电子商务专业学生提出了新要求。因此,对于现阶段的高职类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而言,《电子商务英语》这门课程难度较大,急需高职院校进行相应的教学改革。

1课程学习难点

1.1学生需掌握一定的电子商务基础知识

电子商务英语课程与电子商务专业密不可分,涉及到电子商务的各个方面,如英特网基本知识、在线购物、在线支付、网页设计、网店运营、网络营销、网络交流和跨境电商等(见图1)。高职学生想要学好这门课程,首先必须具备一定的电子商务基础知识,熟知电子商务原理。而这门课程一般开设在高职一年级阶段,学生才刚刚接触电子商务知识,基础比较薄弱。

1.2学生需具备一定的英语基础

在英语能力方面,高职学生普遍存在英语底子薄、自信心不足、学习热情不够等问题。2020年是高职扩招的第一年,高职学生的生源与过去相比又出现了一些变化,学生英语基础薄弱等问题将会变得更加严峻。因此,当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在学习专业课程时,往往会表现为自信心不足、上课注意力不够集中、小组学习时消极应付等。

1.3电子商务英语包含大量专业词汇

电子商务英语课程不同于一般的大学英语课程,学生在学习中感到最棘手的环节就是记忆电子商务英语专业词汇。电子商务专业英语从词汇、短语、句子都表现出不同于基础英语的专业难度和延展度(章艳,2016:56)。这些专业术语要么是一些很长的生词,要么就是几个单词合在一起的缩写(见表1)。很多高职学生在这些专业词汇面前“望而却步”。久而久之,英语学习兴趣不涨反落。

2教学瓶颈

2.1教学模式单一

电子商务英语课程是一门跨领域的综合性课程,但是在教学实践中,不少教师仍然在教学中采用传统的英语教学模式,采取“语法+翻译”的课堂讲解模式,课堂讲授内容十分枯燥,使学习热情本来就不高的高职学生感到更加烦闷,久而久之会对电子商务英语课堂产生“厌倦感”。另外,很多电子商务英语教师采取的是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实行“满堂灌”,课堂上很少交给学生实践性较强的任务。在这种情况下,学生成为了被动的接受者,学习主动性得不到有效提高。

2.2教师电子商务知识储备不足

高职电子商务英语教师一般毕业于师范院校,缺乏必要的电子商务知识。对于近几年来汹涌而至的电子商务浪潮,很多电子商务英语教师对于电子商务课程只有一些基本的了解,缺乏扎实、系统的培训。另外,很多电子商务英语教师缺乏电商操作实践经验,在涉及到如何实际操作各种电商平台时,往往不敢深入进行讲解和引导。

2.3教学评估手段单一

在实际教学中,一些电子商务英语教师的教学评估手段比较单一,仅仅考察学生平时的出勤和学生最后的期末考试成绩(一般平时成绩在评估中占20%,期末卷面成绩占80%)。大多数高职高专院校还是以期末考试分数来衡量学生英语课堂的表现(盛艳华,2018:107)。这种终结式教学评估手段,很难在课堂上激起学生学习电子商务英语的兴趣。

3应对策略

3.1提升教师专业能力

跨境电商的迅速发展对电子商务英语任课教师的专业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焦韵嘉、龚芳,2018:80)。在新的时代背景下,电子商务英语教师应该主动学习电子商务知识,适应新形势下电子商务英语的教学要求。学校应该鼓励教师接受电子商务、电子商务英语方面的培训。学校也可以将本地区、本行业的企业专家请进来,对教师进行专业培训,以推动教师的快速转型。

3.2控制教学难点,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对于这门难度较大的课程,教师应该首先控制教学难点,由浅入深进行讲授,以培养高职学生学习英语及电商英语的积极性。对于一些较长的英语专业词汇,教师应首先分析其构成,进行词汇拓展,再讲解该专业词汇。如教师在讲解e-commerce一词时,可以先引入e-mail和e-book,激起学生的兴趣,再向学生讲解commercial和commerce,最后过渡到e-commerce。

3.3改革教学手段,创新电子商务英语课堂

为了调动高职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教师除了讲解教材知识外,还应该不断丰富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手段。在课前五分钟里,教师可以让学生轮流做DutyReport:上台讲几句英语,或者交流一下英语学习方法,或者展示一下英语专业词汇的记忆,等等;在正式课堂讲解前,教师可以播放一些有趣的介绍电子商务背景知识的视频,让学生提前对电子商务知识有一个基本的了解;还可以播放一些难易得当、具有趣味性的英语视频,如马云、李开复等人士的英语演讲;在讲到某个语法点时,教师可以做一个“插入”,为学生补充一些基本的语法知识,为学生“扫除障碍”;对于一些比较难的专业词汇,教师应该由浅入深地给学生多总结、归纳,重点讲解记忆方法,告诉学生这些看似很难的专业词汇,其实都是由一些简单的英语词汇复合而成,其目的是为了让人们能够规范地在行业内进行交流;对于课堂上讲解的词汇、语法知识,教师可以让学生做成PPT,在下次课堂上进行演示,以复习、巩固这些知识;在讲到某个电子商务专业章节时,可以充分利用小组讨论和合作学习法,带动部分英语基础比较差的学生参与讨论,提高他们的学习积极性(见图2)。互联网和通信技术的飞速发展为电子商务英语的教学提供了更有效的平台(王维佳,2014:140)。因此,电子商务英语教师要充分利用网络课程,把一些语法知识、幽默英语学习视频、课堂视频传到网络课程中,让学生在课余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查漏补缺。尤其是对于部分英语基础较差的高职学生来说,课后的“充电”对于他们补足英语的“短板”是十分必要的。

3.4进行学习评估,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学习评估是一门艺术,它反映出一个教师的语言艺术、引导艺术、激励艺术(张景焕,2010)。教师应改变原来单一的终结式学习评估手段,而是以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提高学生学习本课程的积极性。教师可以把课程考核分为平时考核和期末考核,平时占40%,期末占60%。平时考核内容可以包括课堂考勤、课堂课外完成习题、作业表现以及课堂上小组讨论的表现,等等(见表2)。多种形式相结合的评估机制能有效激发广大高职学生学习电子商务英语课程的潜能和学习积极性。

4结语

总之,电子商务英语课程教学存在一定的难度。高职英语教师应积极主动地提高自身的电子商务专业能力,及时掌握学生学习英语的实际情况,运用合适的教学方法和手段,激发广大高职学生学习这门课程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参考文献

[1]陈晓鸣,叶海鹏.电子商务英语[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4.

[2]焦韵嘉,龚芳.跨境电商背景下的高职电子商务英语课程改革探索[J].电子商务,2018(9):79-80.

[3]盛艳华.基于市场需求的高职电子商务英语教学改革与探索[J].英语广场(学术研究),2018(6):107-108.

[4]王维佳.案例教学法在高职电子商务英语教学中的应用与研究[J].辽宁行政学院学报,2014(11):139-140.

[5]张景焕.教育心理学[M].济南:山东人民出版社,2010.

[6]章艳.高职院校电子商务专业英语教学方式创新研究[J].海外英语,2016(3):56-57.

作者:杨兵 单位: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