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政道路绿化景观园林设计施工

市政道路绿化景观园林设计施工

摘要:随着近年来社会经济水平及文明程度的不断提高,人们对环境问题及城市道路绿化景观问题日渐重视,市政道路的规模及投资也随之扩大。作为市政道路建设的重要部分,景观园林设计施工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关键词:市政道路;绿化景观园林;设计施工

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不断发展,传统承包模式发生了较大的变化。目前,许多建设单位采用EPC的模式把一个项目的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给一个承包人,由承包人负责设计、施工到交付完成。这种模式的优势在于:第一,打破原有的分包商承包模式,使整个项目的统筹规划更为便利,设计与施工层面很好地实现无缝对接;第二,工作范围及相应的责任有清晰界限,施工过程中的风险均可溯源;第三,让发包商能够从相对较细化的项目施工中抽离、更好地确保项目管理的大方向正确。这3点优势在市政园林项目中的体现更为明显。因此,做好市政道路的绿化景观园林设计,是确保城市道路绿化效果满意、满足民众生活及出行需求的关键。作为城市文明的重要表现形式,城市道路绿化景观的重要性不言而喻[1],对于优化空气质量、改善环境效果明显。且现阶段市政道路绿化景观园林工作较为复杂,无法形成一套统一性的设计施工方案。因此,有必要针对市政道路景观园林设计施工的相关问题加以研究,希望为市政道路的相关研究工作提供可靠参考。

1市政道路绿化景观园林设计施工意义及原则

1.1施工意义

一方面,可改善道路环境。在设置市政道路绿化景观时,一般要求遵循一定的层次性和艺术性[2],这样能在很大程度上使原本单调的道路景观更为丰富,很好地减轻了司机驾驶过程中的疲劳风险。同时通过绿化带等绿化景观的设置,还可发挥一定的路面保护效果,也能更好地将道路与周边景观融为一体,提高城市市容的整体协调性。另一方面,可更好地确保道路通行的安全性。从本质上来说,缓解城市的交通压力是进行道路建设的主要目的,而进行市政道路绿化景观园林设计的目的,可更好地帮助提高交通安全性及秩序性。例如,栽种行道树能分离行人及车辆通道,且可发挥视线诱导作用、确保司机的目光能更集中在前方路况;又例如在中央分隔带栽种遮光植物,可减轻对面车辆远光灯的眩光影响、确保安全驾驶。此外,在道路两边栽种的树木灌木等,还可发挥一定程度的风沙承受能力,降低恶劣环境对正常通行所带来的不利影响。此外,还可减轻城市污染、维护生态平衡。通过进行市政道路绿化景观的园林设计,能够帮助弥补由于城市化建设所带来的生态环境破坏,在维持生态环境稳态方面可发挥一定积极作用,且在相同城市规模及人口条件下,一座城市的绿化景观覆盖面越广,则这座城市的噪声污染及大气污染相对更轻,因此,做好市政道路绿化景观园林设计的施工意义重大,值得重点关注。

1.2设计施工原则

在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中,道路建设是市政规划建设的关键部分。而市政道路的绿化建设在此过程中意义重大。一个良好的市政道路绿化景观园林施工效果,能在帮助改善交通状况、提高通行率的基础上,美化城市环境、净化汽车尾气及粉尘等,更好地构建生态健康城市。因此,在进行市政道路绿化景观园林设计施工时应注意几个原则:第一,协调性。确保社会发展、经济效益、生态水平三者之间达到协调发展关系,是进行市政管道路绿化景观园林设计的关键原则。因此,在相关的设计施工过程中,道路的绿化工作需根据交通情况加以实时调整,确保绿化工作的最终效果与道路行车视线要求、生态景观需求等相一致,确保产出与投入、开发与保护的协调发展。此外,还需确保道路沿线景观设计工作中对隔离、屏挡等元素予以合理利用,在不影响正常安全交通功能的前提下,尽可能完美地确保绿化景观的视觉效果。第二,生态性。在可持续发展的社会发展原则下,市政道路绿化建设的工作也务必以生态性为主要前提。在实际操作中,可通过在绿化带中栽种各种多样性、层次性的植物,对于城市建设中遇到的自然资源加以保护,以帮助在城市内有限的绿化空间中,为生物多样性创造一个良好的自然环境,从而更好地改善城市环境。第三,服务性。本质上看,为人类提供更好的服务是进行各类城市建设活动的最终目标,市政道路绿化景观的建设同样如此。因此,在实际的道路景观园林设计施工中,需对人类实际需求及行为规律充分考量,在这一原则上结合城市内部现有的自然景观并加以规划[3]。同时还需注意,在确保市政道路绿化景观建设更好为人类服务的同时,也要确保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确保在道路绿化景观设计中能够同时呈现自然美、植物美及城市景观美。

2强化市政道路绿化景观园林设计施工的有效措施

2.1施工前落实设计工作

在进行设计施工前,做好准备工作,是确保后续施工进程顺利完成的关键。根据以往的施工经验教训及时与设计部门沟通,确保设计合理性、符合现有的审美观念,确保绿化景观园林设计施工的顺利高质量完成。在施工前要求政府相关负责部门与承包商共同做好设计审查工作,了解现有施工图纸的科学性与可行性,若发现有误之处则需第一时间与设计师沟通纠正,避免后续施工中发现错误而耽误工期。同时,还需检查施工现场的各项基础设施,包括施工过程中正常的水电供应、施工时期的道路通行问题、火灾等风险因素的控制设施。此外,还需提前制定场地清理原则,按照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及植物灌木等加以区分,并分类清理,确保施工现场清洁。

2.2景观施工注意提高移植成活率

移植栽种绿化植被是道路绿化景观园林设计的关键。因此,要求根据需移植地段的气候、地质及生态环境,选择合适的植被加以移植,并在移植时、运输中及栽种3个阶段,采取相应措施更好地确保植物成活率。根据经验来看,每年的11月到次年的3月是移植植被的最佳时段。在植被移植时应注意尽可能确保根系损伤小,确保常绿树种的根系在移植过程中有土壤存留,一般要求移植树木的根系土壤直径不低于树径的8倍。在运输过程中,应通过倾斜苗木、包裹根系土球、在运输车上装支架等措施,确保移植树木的根系完整。在栽种移植树木时,应注意拆除根系外部包裹,确保根系的充分舒展,在填土时避免树木主根系的折断。栽种完成后还需在一定时间内确保树木周边有支架对树干加以支撑,并在支架和树干之间设置隔离物,避免支柱对树干的损伤,在确保树木根植于土壤并完全固定后拆除支撑支架。此外,在移植草坪或灌木时,则应加强除虫害等养护工作,定期巡视检查,一旦发现病虫害需及时处理,确保移植草坪的正常生长,以便更好地发挥市政道路绿化景观的作用。需要注意的是,在城市道路两侧,由于城市基础设施的要求,往往埋设有多种市政管线,导致道路绿化的营养面积明显缩小,因此,需按照园林树木营养面积学说的相关原则,解决行道树营养面积及铺装问题。

2.3微地形的景观施工

我国地貌广阔,在国土范围内同时分布热带、亚热带、温带及寒带4种气候特征。因此,在道路绿化景观的植被选择上应根据实际地域特征,选择合适的、可适应当地环境气候条件的绿色植物。目前已达成共识的是,根据地势可将道路绿化景观分为自然式、混合式、台阶式、平板式4种,应根据地势、以呈现自然地貌景观为原则选择合适绿植,制造更具层次感及艺术性的道路绿化景观园林;另外,在施工过程中还需前瞻性地考虑到后续工作中的绿化景观园林养护,可通过预设浇灌水管等措施,为今后的道路养护工作提供方便。当发现用于市政道路绿化景观的面积不大,应按照以小见大的原则对园林景观设计加以设计施工,通过人为措施帮助改变地形高低及外观设计,使绿化景观特征进一步丰富,实现水平及垂直2个方位的园林设计,使市政道路的绿化景观更具空间感及层次感。

2.4了解更多类型植物及其绿化效果

市政道路绿化景观园林设计施工的根本,是对植物种类的选择。因此,在道路绿化建设中,相关工作人员应加强对灌木、乔木、花卉等植物的研究,避免道路绿化植被的单一性,丰富市政道路绿化植被的多样性,并在绿化设计施工中,将灌木层、乔木、花卉等多层次生态植物群落充分有效运用,扩大市政道路绿化景观,使城市的生态效益得到更好提升。在实际的绿植种类选择上,一般选择某一绿植为主、其他植物为辅的模式,实现不同效果的绿化景观展现。

3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人们对生活质量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出现以交通尾气、粉尘污染为主的污染源。市政道路的绿化景观设计施工是提高城市生态效益的有效措施,不仅可改善道路环境、确保道路通行的安全性,还可减轻城市污染、维护生态平衡。因此应做到:施工前加强考察准备、景观施工注意提高移植成活率、微地形的景观施工、了解更多类型植物及其绿化效果。如此才能更好地确保市政道路绿化景观园林设计施工的顺利进行,确保市政道路绿化建设能更好地提高城市生态效益。

参考文献

[1]张楠.市政道路绿化景观园林设计及施工探析[J].花卉,2018(8):74-75.

[2]魏微.我对市政道路绿化景观园林设计及施工的探讨[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5(23):930.

[3]范金妮.探析市政道路园林绿化施工要点与养护策略[J].中国房地产业,2017(20):232.

作者:张进城 单位:歌山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