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景观建筑在园林设计的应用

景观建筑在园林设计的应用

摘要:介绍了园林设计中应用景观建筑的重要意义,简述了景观建筑的应用原则,并就景观建筑在园林设计中的具体应用进行了详细论述,指出景观建筑对于园林设计有着重要意义,其不但能够体现出园林的艺术价值,还具有一定实用性功能。

关键词:景观建筑;园林设计;亭台

园林设计的完美完成离不开合理应用景观建筑,对其的应用可以让园林景色增添一抹亮色,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欣赏,另外应用景观建筑还可以满足游客相应需求。景观建筑应用在园林设计中,补充着园林的艺术性设计。设计工作者想要设计出一个完美的园林,应该科学合理地在其中应用一些景观建筑,体现艺术性的同时丰富实用性,使得园林设计更加完美。

1园林设计中应用景观建筑的重要意义

1.1丰富园林实用功能

当前条件下,园林设计工作者喜欢将景观建筑应用到园林的设计中,应用其的意图有两个方面:一方面其具有一定美观性,另一方面其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其在园林设计中的应用,需要在规划建设之前进行考虑,因为景观建筑毕竟是一种占有面积并具有体积的建筑,所以其布局和比例都会对整体园林产生一定影响。园林设计工作者会通过景观建筑表现出自己审美观感,景观建筑也能体现出设计者的思想。一些景观建筑也是一种休息场所,还可能是一些避雨的场所。设计者在关心景观建筑的美感时,还应该关心景观建筑的实用性。

1.2整体美化园林

园林中的自然美景属于大自然的天然美感,对其进行优化和修饰,就会更加凸显出其的魅力,吸引更多游客的兴趣。园林设计之所以称之为设计,就是想让园林具有整体性,构成整体景观美。为此,可以适当应用景观建筑,整体美化园林,促使园林的自然风光一致协调。景观建筑的应用可以让原本普通的园林有一定的特色,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促使原本就非常美丽的园林,更具特色美。景观建筑同自然景观融合在一起,满足游客对自然景观审美的需求,也满足了人们对人文景观审美的需求。景观建筑的应用大大提升了园林的艺术性,对提高园林设计水平有着积极促进作用。

2景观建筑的应用原则

2.1合理布置位置,考虑社会用途

园林设计应用景观建筑时,首先要考虑其所处的具体位置,分析园林各个地理位置,考虑景观建筑的社会用途,然后将其具体位置确定出来。设计工作者必须从全局出发,把握景观建筑整体方向,充分利用大自然特有的美景,把景观建筑有机融合在大自然美景中,达到人文气息与自然美景相互协调统一的标准。遵循这种原则进行设计,不但能够将园林本身魅力体现出来,还能激发出游客内心情感。我国景观建筑一般依照地理位置进行划分,具体分成三种类型,岭南型、北方型、江南型。比如北方型和江南型,各具特色,设计者应该根据自身特色开展设计工作。像江南范围内,其人口密度较高,园林的整体面积比较小,绿树和石头居多,这种情况下,景观建筑的应用需要考虑细腻典雅为主,色调要体现淡雅,这样才能与江南美景融合,同时也增加了更多神秘色彩。

2.2重视情境交融,增添意境美

园林设计对于景观建筑的应用,还需要体现出一种情感元素,并且促使游客情感得到一次升华。因此,设计的基本原则应该遵循重视情境交融、增添意境美,在表现美丽景色的同时,还需要增加一些情境和意蕴的美。比如,我国古时候皇家的园林,其有一种恢弘大气的特点,运用的色彩均现富贵,重点就在于景观建筑的意境运用,以原有设计为基础,融合应用景观建筑,凸显出园林磅礴气势,映射出皇家的华丽富贵之气。

2.3合理利用造型,增强园林的灵动

园林设计重视整体美观的统一性,景观建筑应用在园林中不能显得非常突兀,而是一种和谐统一,其坐落的具体位置,不能影响到园林设计整体性。景观建筑还应体现出一定立体感与美学观感。另外,景观建筑还应该结合应用各种造型元素,包括主流造型、多元造型、大众造型、体现自然的造型等等,合理应用不同种类的造型,展现园林的主题,创新应用不同色彩,突出景观建筑的厚重质感、舒适视觉、清晰线条,让园林原本平面的感觉,转变为立体空间,增加了园林的灵动性。

3景观建筑在园林设计中的具体应用

3.1构思和应用具体分析

景观建筑的应用必须先构思,然后开始实际的设计。而构思过程主要表现出两个方面,第一点,园林设计所应用的景观建筑同整体园林展现出美感的契合,针对这个方面需要进行构思,景观建筑的建设必须符合园林性质,并且不能随意占用园林的地理面积。运用科学合理的布局方式,合理布局景观建筑,促使园林整体体现出一种特有气韵,还应该展现一种人文美,使得游客可以感受到不同的美感;第二点,充分发挥出景观建筑的功能性,设计工作者应当适当在园林中设计一些功能性的景观建筑,这种设计更具人情味,可以让游客体会到设计工作者的用心,体会到设计者的人文关怀。当游客游玩累的时候,可以坐在景观建筑上休息,为以下路程攒足精力。园林设计利用景观建筑,在有限的空间范围内,使用有限资源,大大提高了园林价值,对于促进园林设计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3.2长廊设计应用分析

园林中经常会看见各种各样的长廊,这种长廊就是典型的景观建筑,这在园林设计中比较常见,其具有一定美观效果,同时占地面积也不是很大,有着合理利用空间的优势。其在园林设计中的具体应用需要注意这些方面,设计工作者需要考虑怎样可以利用长廊作为关键性的景观建筑,同时将园林美景展现出来。园林设计中应用的长廊一般具有迂回曲折的特点,图1中就是典型的园林长廊。这种长廊同园林中各种美景融合在一起,会让游客感受到神秘与梦幻,并且可以在长廊周围种植一些绕藤类植物,让其顺着长廊攀爬,爬到长廊顶部,起到遮阴的作用,还具有一定美观性。行走在长廊中的游客,欣赏不同角度下,园林中不同的美景,有一种柳暗花明的感觉,游客不断前行,不断发现美丽的景色。游客放缓自己的步调,进而会有更多时间欣赏园林中的美景。

3.3亭台设计应用分析

亭台与长廊不同,其缺少了一些神秘梦幻色彩,但是却更能牵动游客情思。园林设计中所应用的亭台,分成两种形式,一种是现代形式的亭台,一种是古代形式的亭台。现代亭台所使用的建筑材料是钢筋混凝土,其结构更加坚固,外形设计也非常丰富,具有更强的观赏性;古代亭台在外形上显得比较单一,一般都是四角、八角模式,但是古人用智慧设计亭台,因此其设计结构更加复杂,亭台给人一种回味无穷的感觉。设计工作者将其应用在现代园林中,会给游客一种复古气息,有一种文人雅士的感觉,使得园林更具历史韵味,促使游客回味无穷。很多亭台与小桥流水结合在一起,让游客不由自主想要觥筹交错和流水赋诗,这时的园林具有一种清新淡雅的特点。

3.4楼阁的设计应用分析

园林设计中不是很常见楼阁这种景观建筑,分析具体原因是其占地面积过大,费用较高,后期维修和管理的投入成本也比较高。但是,也会有一些设计工作者偏爱楼阁的设计应用,一般楼阁会设计在高处,建筑模式一般为佛教类型建筑,游客进入到楼阁中,会有一种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可以从高处俯瞰整个园林的景色,一些景色尽收眼底。楼阁的设计和应用应该根据园林具体大小而定,中小型园林不适合应用楼阁景观类建筑。

4结语

景观建筑对于园林设计有着重要的意义,其不但能够体现出园林的艺术价值,还具有一定实用性功能,设计工作者合理的设计应用,会使得园林的美景更具丰富性,不再拘泥于自然美景,也融合一定人文景观。园林的建设为游客打造出适合游玩、散心的好地点,丰富人们的业余生活。所以园林设计还应该考虑到游客的基本需求,从多个方面考虑景观建筑的设计应用。

参考文献:

[1]黄阳鹏.景观建筑在园林设计中的应用探微[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7(29):30-33.

[2]冯驷斐.景观建筑在园林设计中的应用分析[J].现代园艺,2017(20):57.

[3]张晓磊.景观建筑在园林设计中的应用分析[J].海峡科技与产业,2017(5):167-168.

作者:李宇波 单位:山西省第二建筑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