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市规划中园林景观设计分析

城市规划中园林景观设计分析

摘要:随着城市化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环境要求也越来越高。园林景观设计是城市规划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对整个城市的生态、环境保护具有重要意义。文章就园林景观设计,如何在城市规划中运用提供参考。

关键词:城市规划;园林景观;设计

城市在进行规划时对园林景观设计给予了高度的重视,使其在城市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因园林景观设计涉及的领域非常广泛,有建筑学、文学、植物学、美学等方面,将它们与城市建设相融合,不仅可以美化环境,还可改善城市环境,减少污染净化空气。

1现阶段城市规划中园林景观设计存在的问题

1.1在城市规划中,缺乏相应的政策保障

我国工业化程度较高,很多地区环境遭到破坏,环境保护已经被广泛关注。虽然现在许多地区已经开始对环境的治理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是存在很多的问题。在城市建设中,运用园林景观设计可以改善环境,净化空气,但目前我国的园林景观设计缺乏统一完整的制度,这就造成许多地区对设计工作不重视,建设重点也不在绿化上。环境建设非常重要,如果环境被严重破坏,其经济水平发展再好也只是暂时的不是长期的。这就要求相关部门重视园林景观规划并制定统一健全的管理制度,在追求经济建设的同时加强环境建设,重视园林景观设计在城市规划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使城市发展长期可持续。

1.2在城市规划中,园林景观设计的理念和方法未能与城市整体规划相结合

由于很多城市缺少整体规划,造成园林设计的理念和方式与城市整体建设不一致,达不到预期效果。有的城市在进行建设时一味地追求现代化,造成景观和本地的人文环境差异较大。由于园林景观建设缺少了当地特色和人文内涵,呈现的园林景观毫无新意,也不能体现当地的特色。在进行园林设计时应当统一设计理念,与城市规划相结合,设计出具有当地特点的园林景观。

1.3城市规划中园林景观设计,科学技术含量较低

目前我国的园林景观设计技术与发达国家相比有着相当大的差距,许多城市的园林景观设计缺乏科技含量,形式单一,缺少个性化设计,想要减少这种差距,在进行景观设计时应当具有创新意识,并运用先进的科学技术进行设计。由于我国在这方面发展时间短,相应的科学技术水平也跟不上,因此对城市规划中的园林景观设计运用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2城市规划中园林景观设计运用的意义与原则

2.1观赏价值

园林景观的设计运用首先应当考虑其美观性,在适合的位置进行园林景观布置,可以促进这个区域景观得到整体提升,使园林景观具有艺术价值,增强观赏性,结合当地自然文化,运用先进的技术和表现形式使园林景观设计更加符合人们的需求。

2.2改善生态环境

园林景观设计运用可以保持生态平衡,使城市更加绿色环保的同时还可以促进生态平衡。城市快速发展对环境产生了一定破坏性,通过对园林景观的设计可以有效改善环境质量,实现生态保护,让城市环境更加清新。

2.3人居方面的意义

随着生活节奏加快,人们烦恼和压力不断增加。通过园林景观设计能够使人们放松心情,人居环境更加优异。因此在城市规划中运用园林景观设计能够让人们身心健康,心情愉悦。

2.4设计原则

首先,综合性原则。在进行设计时要全面了解城市发展要求,结合当地的自然条件和文化需求进行设计。综合考虑各种因素,有针对性地进行园林设计和布置,保证园林景观设计科学合理。其次,协调有序的原则。园林景观设计应当与城市的整体设计布局相协调,突出城市的整体特色,站在整个城市规划的角度上来进行规划设计。最后,多样性原则。在园林植物选择上应当采取多样性,避免种类、形式单一,运用多种植物,打造多样化的园林景观使城市更具魅力。

3城市规划中园林景观设计合理运用

3.1将可持续发展的设计理念贯彻始终

园林景观设计要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以不破坏当地的生态环境为原则。在进行绿化植物选择和园林景观设计时,应当结合城市整体规划,尊重当地历史文化和民俗风情,突出城市特点,保证当地自然属性不被破坏等因素进行园林景观设计,始终将可持续发展原则贯彻在城市规划和园林景观设计中。

3.2坚持互动性的园林景观设计

园林景观设计就是为了给人们提供一个环境优越的休闲娱乐场所,因此不仅要美观,还要满足大众的需求,在园林景观设计中可增加一些健身器材和设施,使人们在进行观赏的同时进行娱乐活动。好的园林景观一定具有互动性,这样才能让人们感受到城市规划和园林景观设计给生活带来的改变。

3.3仿生技术应用

在园林景观设计时,应避免浪费现象和投入过高。仿生技术的运用可以解决某些生物由于成本过高,或者无法使用这个问题。将仿生技术应用到园林景观设计中,增加了景观的趣味性和多样性。

3.4突出地域特色

在园林景观设计时要充分考虑当地的自然状态,应当多运用当地的植物品种,在城市规划建设中充分挖掘地域特点,就地取材,使园林景观设计与当地自然环境相融合,打造出具有当地特色的园林景观,增加城市魅力。

3.5运用各种不同植物进行园林景观设计

将不同植物运用到园林景观中,利用植物的不同特点和形态呈现出不同的美感。这样不仅可以改善城市生态环境,也使景观更具艺术效果。在城市规划中采用多种植物应用到园林景观的设计中,增加美感,提高观赏价值。

4结束语

随着城市的发展,人们对城市发展规划给予了广泛关注,在对城市进行整体规划中运用园林景观设计,不仅增添城市美感,还能够有效解决环境污染问题。在城市规划中运用园林景观设计时,应坚持完整统一的设计理念,尊重当地的风土人情,结合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进行园林景观设计。近年来我国园林景观设计虽然取得长足发展,但是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还需要不断地努力和提高。

参考文献:

[1]陈瑾.试论城市规划中园林景观设计的运用[J].绿色环保建材,2018(1):61.

[2]刘伟.城市规划中园林景观设计的运用[J].住宅与房地产,2017(5):78.

[3]褚昌昊.乡村景观在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中的价值探讨[J].住宅与房地产,2016(24):74-75.

[4]解秋媛.城市园林式景观小区规划设计研究[J].住宅与房地产,2016(15):47.

作者:孟欣冉 单位:兰州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