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科建设中师资团队建设思考

学科建设中师资团队建设思考

师资队伍的延续性和可持续性不够。四川美术学院建筑系教师队伍中,40周岁-50周岁4人,其中本科学历2人,硕士1人,博士后1人,从职称角度分析,该年龄层教授0人,副教授3人,讲师1人;30周岁-40周岁7人,全部为硕士、讲师,反映出师资队伍在年龄和职称上的断层,缺乏延续性和可持续性,既缺乏高职称教师的传承,也缺乏30周岁以下的教师进行学科建设和教学体系上的延续。

1.多种方式吸纳外聘教师作为自身师资的有力补充

首先,在院方与各部门的支持下,研究学院多形式引进人才的可能性,由系科广泛地与各设计院、设计事务所等本地设计单位建立联系,发掘具备教育教学能力的专业人才,采用各种方式引进人才。自2010年起,四川美术学院建筑艺术系以“院级聘任”、“系级聘任”、“固定编制教师”、“流动编制教师”、“课程主持教师”、“兼课教师”等方式,先后广泛吸纳校外专业人才46人担任各类课程教学,缓解了师资匮乏的困境。附图:四川美术学院建筑艺术系近年来外聘教师队伍情况表从上图可见,近年来,外聘教师队伍已逐渐成为师资队伍的稳定补充,并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计入固定编制和流动编制外聘教师,师生比已经由之前的1:35发展到1:13,基本达到了国家对于高等院校师生比的要求,对于保证教学质量,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2.结合板块教学引进外聘教师

在板块教学师资需求中,基础板块部分的师资,主要借助学院得天独厚的优势,在学院内聘请了大量教学优、专业强的教师担任基础课教学,在教学中根据建筑学特点调整教学方案,着力培养学生感知建筑和绘制建筑的基本能力;在技术板块教学中,于2010年由学院在编制内引进博士后1名,担任技术板块的学科带头人和课程负责人,再聘请了数名来自设计部门专门承担技术类工程的高级工程师担任该板块课程的教学工作,一方面保证了技术课板块教学通过教改更加贴合艺术院校建筑学科的需求,使学生在理论修养方面接受到了较好的培养;另一方面学生通过和设计院等专业人才的学习,也大大提升了实践能力。此外,我们还广泛吸收和引进其他兄弟院校建筑专业的专职教师或者是国外学者、香港学者承担部分课程,开展教学改革。目前,我系建筑学专业已经建立起一支既相对稳定的、具有合理的学缘、学历和职称结构的、始终动态更新的师资队伍。

3.注重“传帮带”和在职教师的培训

在学科发展和教学体系的传承方面,根据系科的实际情况,作出了一下几方面的探索:

3.1鼓励教师研修更高的学位。系科制定具体的奖励细则,鼓励教师考取建筑或相关学科博士学位,以达到师资结构优化的目的,目前教师队伍中已有在读博士1名。

3.2鼓励教师出国学习相关专业:充分用好现有出国进修的机会,如“西部计划”、巴黎工作室等,鼓励老师出国进修相关专业,目前系科已有3名教师先后赴法国和德国等国家进修建筑学,归国之后,这些教师将国外的一些先进教学理念引入教学中,推动了教改和科研工作的开展。

3.3派遣年轻教师去其他兄弟院校进修:随着近年来美术院校开设建筑学专业的情况普遍化,各兄弟院校加强了互相之间的交流,系科根据教师授课时间的安排,在课程间隙安排年轻教师去其他院校进修,吸取别人的先进理念,从而取长补短,推动了系科教学工作的开展。美术院校中开设建筑学科存在的师资队伍建设问题,通过一系列的摸索,已经获得了一定程度上的解决,师资队伍建设初见成效。但是,一些新的问题又随之产生,比如外聘教师队伍的维护、教学质量和教学秩序的把握等等,要从根本上解决建筑学科师资队伍建设问题,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

作者:孔娟单位:四川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