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科素养教学改革初探

学科素养教学改革初探

一、问题的提出

这一问题的提出,一是基于目前地方多科性本科院校教师教育类专业被边缘化的尴尬地位;二是基于这类院校中教师教育类专业学生教师教育素养日趋弱化的现状。据了解,除“师范学院”外,大凡设置有教师教育专业的地方多科性本科院校,一般是由师专升格的。由于学校升格、更名所带来的办学定位、培养目标等的变化,这类院校的教师教育类专业,不论是从教育管理层面(如教育行政部门对教师教育类专业招生计划限制等),还是从教育教学实践层面(如有的学校将教育实习时间缩短等),教师教育类专业已经逐渐被边缘化——这类院校中的师范专业已经被“XX专业师范方向”所取代。

地方多科性本科院校教师教育类专业学生教师教育素养弱化,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思想认识弱化。无论是管理者还是老师、学生均认为,师范方向学生毕业后不一定当老师,因此也就谈不上什么专业思想教育,更没有过去那种“献身人民教育事业”的认识和准备,学生主动学习教师教育类课程的积极性下降。二是教学内容弱化。教育类课程教学时间被压缩,由过去每门课程5472学时,一律压缩至每门课程32学时。教学时间少了,教学内容的系统性、理论深度就难以保证。三是教学基本功弱化。这主要体现在缺少课堂教学技能实践训练,学生的课堂教学基本功欠缺甚至基本没有。

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已经进行了10年,“倡导一种课程共建的文化”,对教师的要求有所提高,“需要教师重新认识自己的角色”。“教师再也不是由专家编写的教科书的忠实执行者,而是与专家、学生及家长、社会人士等一起共同建构新课程的合作者;教师再也不是一种只知教书的‘匠人’,而是一批拥有正确教育观念、懂得反思技术、善于合作的探究者。如何突出地方多科性本科院校中教师教育类专业的“师范性”,确保教师教育职前培养的质量,使师范专业学生学有所获呢?笔者认为,在加强专业基础、改革教师教育类课程教学的基础上,加强学生的学科教学素养培养,是一个亟待研究的课题。

二、学科教学素养结构分析

对学科教学素养有两种解释:一种是“学科”与“教学”的素养,即“学科素养”与“教学素养”的结合;一种是“学科教学的素养”,如语文学科、数学学科、英语学科等各类学科教学的素养,其实就是教师教育各专业的教学素养。本文讨论的是后一种解释。“从传统的观点来看,学科素养是学科教师对自己所教学科拥有的知识与思维模式;教学素养是指学科教师对教学过程拥有的体验与思维模式。”学科素养往往表现为学科知识的多少与学科思维的成熟程度,可以通过对学科知识的阅读与掌握,通过对学科经典实验的验证式体验来充实和提高。学科素养一般在大学专业学习中获得,而教学素养,“不管是数量上的多与少,还是获得过程的困难程度,都是值得关注与研究的话题。教学素养的习得比学科素养更为困难。”论者同时指出,教学素养一定要通过实践,尤其是教学实践体验与教学研究,才有可能得到最终提升,教学知识与教育理论的学习只能为教学素养的提升奠定基础。J从这个角度而言,笔者在这里讨论的其实是学科教学的基础素养。阎苹和张正君论述了“教师基本素质”的基本结构,包括高尚的师德、渊博的知识(具体包括专业知识即本学科专业知识、教育学和心理学知识、文化科技知识等)、现代教育观和教育能力等。

参照这种结构,笔者认为,教师教育专业学生学科教学的基础素养包括学科教学理论、学科教学思想和学科教学技能。学科教学理论主要是指各学科教学的基本原理。“教学是什么”、“为什么教学”、“教学什么”、“怎样教学”,这些都是学科课程与教学论的主要问题,也是各学科教学要首先学习和理解的基本原理。对这些理论的学习有助于学生认识学科课程与教学现象,理解与掌握学科课程与教学规律,指导学科课程与教学实践。学科教学思想是指对学科教学规律的认识、基本观点和系统看法。它一般包括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教学认识,既有对学科教学的感性认识(经验,主要来自于学生基础教育阶段各学科的课堂学习经验),也有对学科教学的理性认识(理论,主要借助前述课程与教学基本原理学习形成)。第二个层次是学科教学观念,它是在认识的基础上形成的一种看法或见解,是一种带有倾向性的认识。因为融人了个体的感情色彩、观念,实际上已转化为教育者自己的心理品质,它具有制约行为的功能。第三个层次是教学理念,教育理念也称为教育理想、教育信念、教育信仰、教育信条等。

可以说,教育理念是一种理想化、信仰化了的教育观念,是教育思想的最高境界,主要解决价值取向问题。有什么样的教育理念就有什么样的教育行为,有什么样的教育行为就会产生什么样的教育效果。教学技能是指教师运用相关知识和经验,有效地进行教学与促进学生学习的教学行为方式。教学技能的习得有两个条件,一是必须通过学习掌握一定的知识;二是必须在掌握知识的基础上,进行反复的教学实践和科学训练,才能真正习得技能。学科教学基本技能包括学科教学设计技能、说课技能、课堂教学技能、教学评价技能和听课评课技能等。其中,课堂教学技能又有导课技能、结课技能、讲授技能、提问技能、演示技能、训练技能、语言技能、板书技能,还有组织与反馈技能、多媒体教学技能等等。’在学科教学的基础素养中,学科教学理论是基础,学科教学思想是灵魂,学科教学技能是关键,且三者不是孤立的,而是相互交叉、甚至相互融合的。

三、探索

教师教育类学生职前培养中,围绕学生学科教学基础素养的形成,笔者在课程设置和教学方式等方面进行了初步探索。

1.开设好三门课程。这三门课程是语文课程与教学论、中学优秀语文教师教学评介和语文教学技能。对这三门课程的目的、基本任务和主要内容分述如下:(1)语文课程与教学论。其目的和任务是认识语文课程与教学现象,揭示语文课程与教学规律,指导语文课程与教学实践。限于学时(一般是32学时),这门课程可以采用“专题教学法”,就语文教育的若干理论问题分专题予以探讨,使学生在有限的教学时间内,掌握中学语文课程与教学的基础理论,具备语文教学的基本理论素养。可开设的专题有语文课程(基本理念、性质与目标;课程内容与语文教材)专题、语文课堂教学设计专题、阅读教学专题、写作教学专题、口语交际教学专题、语文综合性学习专题和语文课程评价专题等。因每个专题都有一定的自主性,这就确保了专题教学内容的相对系统性和理论深度。如阅读教学专题,其主要内容包括阅读的本质、阅读的分类、阅读与语文阅读活动、阅读教学的主要任务和基本目标、阅读教学的过程、阅读教学中的对话。这里面既有新颖的理论认识,也有实践操作的知识,方便学生直接把握本专题的前沿理论,并运用于教学实践。(2)中学优秀语文教师教学评介。它主要介绍当代中国中学优秀语文特级教师教学艺术和教学思想,通过教学,使学生了解和学习中学优秀语文特级教师的教学艺术和教学思想,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语文教学观。老一辈的如于漪、钱梦龙、魏书生、宁鸿彬、洪镇涛、蔡澄清等,新生代的如李镇西、韩军、程红兵、赵谦翔等,都是极具教学艺术特色和独特教学思想的中学优秀语文特级教师,他们在语文教学实践中,创造了许多宝贵经验,形成了各具特色和魅力的语文教育教学思想,值得研究和借鉴。教学思想的形成,不是靠说教和灌输,而是靠体验和反思。同志曾经说过:“人的正确思想,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只能从生产斗争、阶级斗争和科学实验这三项实践中来。”学生直接参与教学实践,获得直接经验的机会有限,但是,可以通过观看优秀特级教师的教学实录或教学视频,获得丰富的间接经验,辅之以教师的点拨,获得一定的教学反思。这样,学生对于语文教学的感觉和印象就会更加深刻,就可以把自己对语文教学的认识向前推进一大步,形成一定的语文教学思想。(3)语文教学技能。除了必修课程语文课程与教学论中已讲授的“教学设计技能”外,可根据学生实际和各省特岗教师招聘考试的需要,重点训练学生的说课技能,课堂教学中的导入、结课、讲授、提问、板书和教学评价技能等。尤其是说课技能,它在特岗教师招聘考试面试时,是一项重要内容,占的分值也比较大,应该作为重中之重进行训练。多媒体教学技fi~fJ在选修课“现代教育技术”中进行讲授和训练。

2.把握好三个关键词:精讲、案例、善练。

(1)理论教学要精讲。语文教学理论就是要解答“语文教学是什么”、“为什么要进行语文教学”、“语文教学教什么”、“怎样进行语文教学”等这些语文学科教学的主要问题。把一些语文教学的基本概念、原理和规律讲清楚,使学生理解了就行,因为地方多科性本科院校教师教育类专业学生毕竟只侧重学科教学理论的“应用”而非“研究”。

(2)采用案例分析教学。案例是含有问题或疑难情境在内的真实发生的典型性事件。”案例教学的一般过程是先呈示案例,然后分析讨论,最后得出一定的理论启示。这就更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也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理论思维能力和理性批判能力。具体做法可参阅李山林主编的《语文课程与教学论案例教程》(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郑金洲先生主编的《基于新课程的课堂教学案例》(福建教育出版2003版),及蒋成口等人编著的《中学语文经典课文特级教师教学案例精编》(语文出版社2003年版)等。

(3)学科教学理论教学必须联系语文教学实践,善于引导学生训练。尤其是教学技能,可采用先讲析技术要领和设计方法(当然要结合实例分析),然后让学生设计,上讲台进行模拟教学,再由师生作出评价的思路来安排。如果学校条件允许,可采用微格教学进行技能训练,效果会更好。教学素养的形成是一个动态的生成过程,绝非一朝一夕之功。笔者的探索虽不完善,但在对学生学科教学素养的培养和形成中取得了一定的实效。学生不论是在教育实习及汇报课比赛,还是参加省特岗教师招考中,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为其今后从事语文教学工作奠定了较好的职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