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专科文学课改实施途径

专科文学课改实施途径

针对培养目标,增强课程实践品格。对专科应用性人才培养来说,必须实现由“知”向“行”的转变。文学理论应该根据本身理论特点,承担起其他课程所不具备的功能,培养学生接受文本,解读文本的能力。对于学生来说,基于高屋建瓴的理论滋养,再培养强化其充分的文学文本的欣赏评价能力,则能应对未来语文教学,能对或深刻或浅显,或诗歌或散文,或悲剧或喜剧等等不同作品充分赏析,真正还原具有审美特质的文学的教学,养成优良的职业素质,避免“概念在心,特征在手”,却对作品无从切入,只会苟同教参的现象;甚或把文学文本当作思想工具来教学的荒谬现象出现,这是本课程的特殊使命。具体作法:在教材建设相对教学改革滞后的情况下,针对学情,重新整合内容。其一,加大实践内容的课时比重,增加文学欣赏的写作指导与评析,优秀案例赏析及文学评论的写作指导与评价、优秀案例赏析等环节,使具体文本由理论例证提升到实践对象的地位。同时,提高实践环节的期评比重,促使学生重视实践能力的获得。其二,在理论内容的讲授中,适当、适时增加学生主体实践环节。“适当”是针对当下专科层次学生特点,既要考虑课程要求,又要关注学生承受,切入点难度要适中,选择他们在教师指导下能够完成的题目展开实践,使实践的效果得到保障。如研讨某一争论作品,文学命题辩论,等等。需要注意的是,首先,扩招后的专科生求知兴奋点有所提升,问题理解力有所下滑。“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激励、唤醒、鼓舞”,[3]这需要师者热情、真诚、信任,使他们能以相当高的积极性,投入实践,克服困难完成任务;其次,90后学生的文化艺术语境,心理状态,都有其特定性。选择其关注的焦点问题,能最大限度地提升他们参与论题实践的积极性。“适时”是说要周密而科学地安排。把这种实践环节的安排放在整个课程教学中去考量。安排要有明确计划,体现出张弛节奏感。其中还要了解同期其他课程的行进,学生活动的疏密安排等等。

科学整合教学内容,建构具有专科层级特色的教材。其一,有不同于本科层级的框架,明确体现对专科生综合型并具操作能力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内容,增加文学文本欣赏与批评的写作指导、评析及优秀案例赏析内容;同时,在不破坏基本内容框架的前提下,大胆精简部分理论内容。必须承认基本理论的外延也是可控可管理的。适度适情的割舍,是必要的编写智慧。教材不是自足的实体,针对性应该是基本的建设理念。其二,更加简明化。概念的阐释,命题的阐述,例证的引用,包括上面说到的理论体系的规模,都要遵循适用、够用的原则,求准不求细,求实不求虚,求当不求大。其三,更深入浅出,生动形象直现。扩招后的专科生更需要理论、概念的深入浅出、引用例证的生动直观。这需要编写者更大的耐心、责任心,更执着的服务理念。

调整建立适合专科的课程体系。相对于本科课程建设中文学理论课程体系的壮大声势,专科较少的发声应该是理智的和切乎实际的。相对于本科,专科有特定的学制,难以在学时上规模上从容展开建立庞大的课程群。但这并不说明在体系建设上专科层级无可作为。其一,文学理论与美学、写作交叉内容的调整,轻重的调整,就是一种积极的尝试。其二,使其体现出对实践性内容的补充强化。酌情增开专业选修课,进行中小学赏析教学。与中小学建设实际直接勾连。本科选修课多是深层次的研究型课程,并不适于专科。其三,以公选课的形式,开设大众文化的基础性研究课程,满足综合型人才素质培养要求。

提高教法选择的针对性。教法同样要有针对性。灵活采用多种教法,就是针对专科生最好的方法。如果一定要提炼一个模式,这就是采用多种教学方法组合的模式。扩招后的专科生更需调动理论思维、甚至包括实践操作的积极性。灵活多样的方法、别样风格的措施,能增加学生兴趣,抵制审美疲劳。一个教学模式可能适合本科并富有成果,但不一定适合专科生的学习心理心态。包括学界大力提倡的多媒体教学,实践中我们发现,一以贯之地使用课件,尽管益处多多,同样会形成接受疲劳。适当的去课件教学,还原传统宁静的方式,学生反映更愿意接受。不同教法有不同益处。大学阶段是完善人的理性能力的阶段。如果大学的教学活动不具有理性探求科学知识的性质,大学生的理性能力就得不到完善。而讲授法恰恰可以展示师者理性求真的过程、示范论证的严谨。另外,讨论法强化师生互动;案例法多快好省;辩论会数能并练;研讨会微观操作;欣赏交流课互通经验;赏析总结课评点得失,指出方向;任务驱动法目标明确,目的性强,强调实用有效。等等。当然,不管那种方法,教师的主导作用不能让位。那种让学生上讲台代替教师的方法,应该以教师科学的指导与严格的把关为前提,这样才能保证高教课堂的成效性及严肃性。文论教改理念易更,措施易构,实施起来却需要细节完善的方案,包括课前准备,课中考核,课后总评,工作繁杂。除了课程特点的原因,这似乎也是阻滞课改的一个因素。文论整改需要更多的投入热情。也许改革的行动比改革的智慧更艰难,也更可贵。而负责任的投入又是一个对课改观念及方法措施的重新思考与总结的过程,这是重新发现问题使改革更趋完善的最有效的途径。

本文作者:孙燕作者单位:齐齐哈尔高等师范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