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村理财需求研究

乡村理财需求研究

陕南农民获取理财信息途径

1.广播电视。各村均有有线广播,满足对本村日常信息需求,公共广播中无专业农民广播频道,其他频道中针对农民理财信息较少,时间不固定。电视方面,陕南农民都知道中央七台和农林台,也经常看,觉的较实用。这个渠道对文化水平要求低,权威性强,是陕南农民获得理财信息的主要渠道。2.报刊杂志书籍。村镇中纷纷建立农村书屋这样的信息渠道,书籍多配置些长期有效的信息,报刊杂志周期性更新信息,便于陕南农民随之培养起更新信息的习惯。3.亲友传递。传统中和其他生活环节结合,传递经验,有人认为可靠性不足,近来发展和其他信息渠道结合,传递信息获取手段等,价值明显上升。4.网络手机等新路径。拥有率低,公共服务不足,高信息成本使网络只是少数人的首选信息渠道,且参与者中只获取不信息所占比例很高,本地涉农网站和信息化水平高的农业地区相比明显太少。对手机信息传递信息功能作用认识不足,提供的手机报中和农业相关的不多。5.其他。各种市场集会等,基层服务推广机构中的科技、信息服务人员。

陕南农民信息不到位的原因

1.信息渠道狭窄。部分陕南农民及为其信息服务的人员认为其信息需求量少,只考虑农业方面的,未按规范标准确定实际信息需求,受经济和文化限制,部分新兴信息渠道对相当的陕南农民而言仍是可望而不可即的,而且大家都希望渠道简单、成本低,最好是免费获得。一些贫困山区居住分散,交通不便,对信息传递也造成很大困难,信息的先行作用体现不足。2.信息筛选能力弱,获取有效信息难。虚假信息比无渠道更可怕,陕南农民鉴别虚假评估信息价值手段机制不足,部分信息机构把关不足,工作人员素质不达标,信息加工中去伪存真的程度不高,导致传递到最终用户的信息仍是鱼龙混杂,为虚假信息所误之事时有发生,对各信息部门的信誉造成极大影响。3.信息积累意识差。缺乏持续认识信息的习惯,有的信息反复从头理解,浪费大量人力物力,也使一些信息服务机构和人员积极性受打击。

加强对陕南农民理财信息需求服务对策

1.加强农业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要想更好的满足陕南农民的信息需求,首先要健全信息服务体系网络,配备基本的信息采集加工处理设备和对应的人员,形成实在的信息传递能力,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大力推进无线宽带等设施建设,支持3G、IPTV、移动多媒体广播等领域的企业加强投入、升级设施、创新服务、加快发展,发挥信息化的带动作用,促进新型支付理财工具应用。要通过推进电脑下乡、信息下乡、宽带下乡、网络下乡,促进理财信息服务在农村落地。2.规范农业理财信息服务机构。依法建立公司治理结构,建立内部管理制度、议事规则、风险内控制度、财务会计制度、档案管理制度等,保持机构治理的合法性和有效性。公开披露公司机构治理情况、办事流程、风险管理机制、中介项目安全状况、客户权益保护措施、业务总体情况等客户主体据以决策的相关信息。坚决打击融资理财信息咨询机构为农民代付资费、免收规费、或向农民回馈礼金及赠送礼品等变相提高农民收益的方式进行非正当业务竞争而扰乱市场秩序。如遇抵押担保咨询,融资理财信息咨询机构必须向农民如实告知抵押物的现状、评估依据、抵押值、抵押权设置与实现方式。建立跟踪机制,对虚假信息及时剔除,造成危害的有完善的反馈、惩罚、赔偿方案。3.创造条件提高理财信息应用水平。培养信息意识,努力增加农民对信息敏锐的感受力、判断力和洞察力,使其对理财的各种现象、行为、理论观点等从信息的角度理解,感受和评价,面对不懂的东西,能积极主动地去寻找答案,并知道到哪里,用什么方法去寻求答案,形成良好的理财信息行为倾向。4.提高农业理财信息服务人员素质。农业理财信息服务人员中高层和基层应有明确的资格要求。基层营销人员也应加强信息服务意识,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观念,紧跟时代步伐,利用有利环境充分发挥优势,根据丰富的理财信息资源,通过对信息的整理、开发、挖掘、利用,为基层农民提供所需要的各种知识、信息,使农民获取真正的、有价值的信息,以满足各层次农民的理财需求。

本文作者:彭鸣李静作者单位:陕西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