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手术室专科护士培养

手术室专科护士培养

【关键词】专科护士培养实践效果评价

专科护士(clinicalnursespcialist,CNS)最早出现于美国,是指在某一特殊或专门的护理领域具有较高水平的专家型护士。特定专科护士工作定位主要限定在专科,除具备一般护理知识、技能外,经特殊岗位的岗前培训和继续教育获得特殊岗位实践能力[1]。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2002年始建立和发展手术室专科护士制度,经过6年的实践发展,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效益和口碑。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手术室人员总配置:浙江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手术室共有护理人员80人,其中副主任护师1人,占1.25%;主管护师23人,占28.75%;护师32人,占40.00%;护士25人,占31.25%。专科手术组人员配置:抽调具有五年及以上工作资质的手术室护理人员,占总人数的58.75%(不包括术前准备、术后恢复室人员及门诊手术室人员)。

1.2方法

1.2.1相关专科设置根据邵逸夫医院外科手术相关特点,将护理人员分为10组,分别为普外科组、脑外科组、胸外科组、骨科组、泌尿外科组、五官科组、妇产科组、肿瘤外科组、肛肠外科组、头颈整形组。

1.2.2专科护士组长设置专科护士组长选拔以个人申报,结合科室成员及科护士长推荐的方式进行严格筛选。组长人选应符合专科要求,有带领专科护理向前发展的潜力。专科组长应具备的条件:正规三年制或以上护理学专业毕业;至少十年临床工作经历;大专或本科文凭;具备优秀的知识技能水平;具有医院二级护士考核资质;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具有优良的医疗护理品德的素质;良好的人际协调能力;具有开阔的胸怀和忍受挫折能力。由科护士长及科室带教老师制定考核标准,定期对专科护士组长实施考评。

1.2.3专科护士组员设置专科护士本着自愿原则,并结合科室成员及科护士长根据其个人特点、专业素质进行选拔。专科护士应具备的条件:正规三年制或以上护理学专业毕业;至少五年临床护理经历;具备掌握各科手术配合的基本能力;良好的知识技能水平;热爱护理学专业;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对专科发展有兴趣、有信心。由专科组长及科室带教老师定期进行组员的考核。

1.2.4专科组长和专科护士组员的职责范围专科组长具体职责:具备探索性、前瞻性思维,有进行专业护理研究的兴趣;熟悉专科手术发展特点及思路,带领组员拓宽理论知识;高效率、高质量完成专科手术配合。对本专科新开展的手术及医生的新要求及时告知组员,并做好记录,达到术前充分准备、术中良好配合、术后及时总结的工作要求,坚持理论联系实践,才能与时俱进;熟练掌握专科手术仪器的操作,负责仪器设备管理,并对专科耗品进行登记和补充,确保手术顺利进行;制定组员培训目标与考核计划,落实每周一次小讲课,每月一次大讲课,包括理论与实践操作技能。经常考察组员专科知识和技能。

专科组员具体职责:制定学习计划和专科手术笔记,参加专科组及科室讲课;熟知专科手术器械,胜任专科手术的洗手和巡回工作,有疑问及时请教;参加新知识、新技术的学习,配合组长工作;达到专业组考核标准。

1.2.5专科护士制度运作模式专科护士的设置要求科室有充分的护理人员。在现今护理人员编制欠缺的条件下,邵逸夫医院手术室是以相对固定的方式来设立专科护士。这就对专科护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即不仅有胜任本专科的手术配合的能力,还要掌握其它各科手术配合方法,以应付急诊手术和白天其它手术的安排。所以选拔专科护士的前提是必须具备五年的手术室各专科轮转经历。

2效果

2.1提高了手术室护理质量通过实施专科护士的相对固定,个人有机会进行专业化培训,充分挖掘了护理人员的潜能,激励了护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激发了护理人员的创新精神。专科手术护士制度推行后,科室内专科护士的发表的论文数量平均每人每年0.5篇上升至每人每年1篇左右,促进了手术室护理质量的发展。

2.2医生满意度的增高随着专科护士的专科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不断巩固和提高,极大程度地缩短了手术间接台的准备时间,并逐渐摸索出适合邵逸夫医院不同专科甚至不同手术医生的手术准备要求,形成规范化,医护手术配合更加默契,缩短手术时间,保证手术顺利安全完成。在专科护士实行前,医生满意度调查在85%,实行后上升至97%,受到外科医生的肯定,并顺利通过国际医疗卫生机构认证联合委员会(JointCommissionInternational,JCI)的相关考核。

2.3物力资源的合理利用手术器械的专科、专人管理,有利于及时发现故障、及时维修,保证了仪器设备的正常使用。实行专科护士后就腹腔镜器械管理举例,常用损耗品如腹腔镜镜头、抓钳、分离钳等在手术台次明显增加的前提下,平均使用时间逐年延长。

3讨论

卫生部医政司护理处郭燕红处长在护理新动向国际学术会议上指出的:计划根据临床专科护理领域的工作需要,在重症监护、急诊急救、器官移植、手术室护理、肿瘤病人护理等领域培养专科护理人才[2]。专科护士的相对固定模式使手术室工作开展得更加灵活。在手术室人员配备不齐的情况下,它的运作合理开发了人力资源,又同时促进了手术室专科护理的发展。培养优秀的专科护士,有利于职业化素养的建设;培养了学术兴趣;不断形成创新精神;提高团结协作意识[3]。我国一些医院的手术室开始手术专科护士的培训和设立,并有相似的评价[4~6]。邵逸夫医院已经在糖尿病教育,创口和造口护理以及在深静脉置管和深静脉穿刺护理等方面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和发展[7~10]。

现代社会的发展,必然伴随着社会分工的不断细化,手术室专科护士是现代化外科手术发展的需要,是提高手术配合质量的科学的管理方法,临床护理专科化发展是衡量护理专业化水平的重要标志,培养专科护理人才在我国刚刚起步,专科护理事业必然会得到同道和社会公众的认同。

【参考文献】

1魏革,黎蔚华.临床专科护士培养问题的思考与对策[J].护理研究,2006,20(9):2424-2425.

2尤黎明.对中国模式的护理专科化发展之路的探讨[J].中国护理管理,2007,7(8):21-23.

3丁艳萍,高名全.构建科学的专科护士考核体系应注意的问题[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07,23(11):71-72.

4滕红萍.手术室专科护士的设置与评价[J].齐鲁护理杂志,2006,12(8):1597.

5刘军红,刘英乔.手术室实施专科化护理的做法[J].医学创新研究,2006,3(4):79.

6王字,付菊芳,张惠杰,等.手术室专科护士培养思路及实践[J].护理研究,2006,20(1):83-84.

7冯金娥,胡宏鸯,楼青青.借鉴美国护理管理模式开展临床高级护士角色的探讨[J].中华护理杂志,2004,39(2):l15.

8楼青青,盛洁华,冯金娥,等.我院糖尿病护士的培养与角色定位[J].中华护理杂志,2004,39(11):842.84.

9赵林芳,冯金娥,钟泰迪.我院深静脉置管护士规范化培训的实践[J].中华护理杂志,2005,4O(3):233-234.

10胡宏鸯,冯金娥,楼青青.我院肠造口治疗师的培训和临床实践[J].中华护理杂志,2005,40(6):427-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