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专科学生心理分析

专科学生心理分析

树立学生对自身和专业的正确认识

专科学生对自身评价较低,对“专科生”身份感到自卑,源于学生对自身和专业的错误认识。针对这一情况,首先应该使他们认识到“专科”和“本科”本身并无高低之分,两者办学定位不同。专科虽然学历低,但有其自身的优势。专科培养的是应用型人才,是具有较强专业技能的高级技术人才。应该使专科生摒除以“成绩”为衡量标尺的观念,树立对自身的正确认识和定位,客观的认识自己和他人,悦纳自我,重塑自信。

优化课程设置,掌握学习方法

本科院校往往对专科专业的教学理念、管理制度和培养目标趋同于本科,缺乏针对性,导致专科学生的理论学习负担过大,而实践需求却未得到很好的满足。通过优化课程设置,对专科生进行针对性的培养,增加实践机会,加强技能培训,减轻学习负担,提升就业竞争力。针对专科生学习基础差,学习方法存在问题的情况,应对专科生进行专门的学习方法培训,通过讲座、交流等形式,帮助学生调整学习方法,适应大学学习。同时,鼓励学生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通过自考、专升本等方式,提升学历层次,增强自身竞争力。

树立人生目标,制定行动计划

目标对人生有巨大的导向性作用。专科生的茫然心理源于对未来没有规划,没有明确的人生目标。要帮助学生摆脱茫然的状态,首先要帮助学生,在正确认识自己的基础上,根据自己的特点、兴趣和专业做出合理的规划,确立人生目标,为学生找到生活和学习的动力。实现目标需要详尽的行动计划。在学生明确奋斗方向后,还需帮助学生制定切实可行的行动计划,将人生目标化整为零,确立近期目标、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制定相应的计划,并付诸行动,朝着最终目标不断奋斗。

鼓励学生参加校园文化活动,增强集体荣誉感和班级凝聚力

专科生其实兴趣广泛,好奇心强。但是由于在本科院校中感到自卑,往往羞于展示自己。因此,应该鼓励专科学生多参加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在活动中锻炼自己,发挥特长,展示自我,扩大交际范围,提升自信。同时,要健全专科的班级管理制度,增强专科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和班级凝聚力,通过提升整个班级的形象来增强学生的自信,让专科生在学校找到归属感。

重视心理健康,提高学生心理素质

学校应高度重视专科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针对专科学生的心理特点和心理需求,开展具有针对性的心理健康教育。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帮助学生排除心理压力,调整心理不适,提高心理素质。可以通过讲座、课程、拓展活动等方式,让学生掌握心理健康知识和心理调适技巧,增强自我调节能力,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健全的人格。

本文作者:陈润瑶作者单位:内江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