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专科教学论文:专科生化教学研究

专科教学论文:专科生化教学研究

本文作者:梁金环孟晨阳崔云鹏赵利娜李忠英作者单位:沧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变被动学习为自主学习

从学生的课堂发言主动性及课前阅读时间及参考资料的数量分析来看,案例导学式教学法改变了学生在传统教学法中的地位,不仅使课堂气氛变得活跃起来,而且在典型案例及问题的引导下,学生广泛查阅资料逐渐学会自学,即会学,并在自学的基础上进行讨论分析,逐步对基础理论与临床疾病的联系产生感性认识,逐渐发展为乐学,促使学生变被动为主动,充分发挥了主体作用。

注重专业应用,提高教学效果

讲授法是生物化学教学的重要教学方法,适用于引导解惑,对学习基础相对薄弱的专科层次学生来说,有利于使大多数的学生掌握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案例导学式教学法充分发挥讲授法的优势,注重教师的主导作用,同时借鉴PBL教学模式,将教学目标转化为具体的案例或问题,为基础理论的学习创设一定学习情境,架起基础理论和专业应用的桥梁,真正实现学有所得,学以致用。同时,学生课前已对教学内容有了较为充分的准备,因此,课堂教学目标更明确,内容更充实,节奏更紧凑,容不得学生思维懈怠。学生对教学效果的评价结果显示,学生对学习重点的把握、基本达到本门课程教学目标的比例实验班均高于对照班,而将本门课的知识用于临床感觉困难的比例有所下降,期末考试成绩也优于对照班,说明案例导学式教学有效提高了课堂教学效果。

激发学生兴趣,培养职业能力

作为未来的医务工作者,培育学生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在不可预见的情况发生时灵活处理问题的能力至关重要,而案例导学式教学是培育学生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决策能力的有效方法。这种教学法在课程的开始就提出了问题,学生带着问题学习,经过自学思考、辨论、分析、判断、比较、综合、概括等认知活动解决问题。这一学习过程就是学生逐步获得综合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过程[6]。在案例讨论中,学生会从生物化学、生理学、临床医学、医学检验等不同角度分析问题,逐渐产生了职业意识,增强了学习动力。对案例导学式教学法教学的总体评价也表明,案例导学式教学法确实能够调动学生的兴趣和积极性,能够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和解决问题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