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文素质教育在护理教学中的渗透

人文素质教育在护理教学中的渗透

摘要:本文主要是探讨了人文素质教育在护理教学中的渗透。在这里,我们通过对其人文护理认识以及其现状的具体分析,同样也包括如何去加强其护理人员的人文素质等进行探讨,充分的说明了人文素质在我们当前护理的教学当中的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人文素质教育;人文护理;护理教学;渗透;作用

1、引言

伴随着当前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当前医学模式有效的转变,在临床上,我们对这些护理人员的全面综合素质做出了更加高难度的要求,其知识经济的要求人才一定得是科学素质和人文素质有效结合的全面性人才。而且我国的卫生部全面的提出了加强护理的队伍的建设,把人文关怀全面的融入到我们的护理工作之中,服务周到于细微之处的口号。近年来,一些医院与学校之间进行相应的结合,即院校的充分结合,积极的去培养素质型护理人员,这可以让我们充分的了解到人文素质教育在我们当前临床护理教学当中的重要意义。

2、人文素质教育的含义及其重要性

人文素质教育是指把我们人类非常优秀的一些文化成就充分的通过相应的知识传播,环境的熏陶,自身充分的实践,将这些内在的东西转换到个人的人格、修养与气质当中去,以成为其个人比较稳定的内在的品质。也就是说通过各种各样的教育方式正确的引导学生们通过自身的实践,把这些人类固有的文化成果吸收为自身的经验,直至变成自身牢固不可破的科学知识,以及包括了良好的文化修养和社会心理,并且还要树立正确的人文精神,以树立正确的人格。在我们当前的护理教学模式上来看,大部分都可以充分的去体现其相应的人文精神于护理教学当中的渗透,但是,仍有些地方还是不能够充分的贯彻,故加强其人文素质的教育对于临床的护理学教学来说,仍然是十分的重要的。

3、人文素质教育在护理教学中的渗透

3.1要注重师资队伍人文素质的培养

人文素质培养主要是源于其熏陶与潜移默化,故其师资队伍人文素养的培养就显得尤为的重要。因为教师是护生重要的榜样,而且我们的一言一行对学生都会产生莫大的影响,我们不仅仅需要牢固的理论知识基础,还得拥有娴熟的护理操作技能。当然,在人文素质方面,也要充分的具备各个人文学科的基础知识,不断的去提高自身的修养,还要有意识的将这些充分的渗透到临床的教学当中去,充分的运用教师所具有的独特的人格魅力,以独到的见解将护理学习人员的精神与热情提到最高峰,充分的将传道与授业相结合。在这方面,要求,医院教育部门以论坛或者专家演讲等各种各样的形式提高师资队伍的各个方面的能力[1]。当然,还要使得教师们能够充分的将其人文知识充分的渗透到我们的护理专业当中,这有利于充分的加强相关带教老师的人格魅力与知识的内涵,使打造出一批人文素质与各个方面能力综合发展的全能人才,这为培养优秀的护生奠定重要的基础。

3.2注重护生良好道德的培养

护生对待护理工作与患者的最根本的态度受其职业道德的影响,这与我们护理工作的数量与质量紧密联系。对待护生的岗前教育主要有道德行为与礼仪规范的相关教育,以及护患之间各个的义务和权利,实习当中的一些潜在的法律的问题和对策等[2]。当然,在临床教学当中,我们还要注重其护生素质的培养,对护生一些不正确的行为,要及时的指出,并且耐心的讲解。对于一些具体的生活当中的护理,要正确的引导护生们进入正确的思想轨道,充分的培养其同情心与爱心,培养其人文情怀,加强人文素质的教育与提升。

3.3注重其护生人际的沟通能力

正确的进行人际沟通在护理工作当中显得尤为的重要。扎实的专业知识基础和娴熟的操作技能在护理工作当中的地位固然是不可撼动的,但是,正确且有效的沟通能力却是护生成功的转型成为护士的重要因素之一[3]。比如说肿瘤科的长期住院的患者,由于其精神状况一般都比较的差,这时,我们护理工作人员就是与其接触最为频繁的人群之一,如是,与这些长期住院的肿瘤患者进行正确有效的沟通,对于其疾病的状况或者说是疾病的预后都是尤为的重要的[4]。针对其重要性,在临床的教学当中,要积极的开展一些角色演练或者说是案例分析等等教学方式,充分的让护理工作人员感受到患者及其家属的心理状况,从中吸取经验,以寻求最佳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充分的提高护生的随机应变能力与沟通能力。

3.4注重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

在护理的人文教学方面,主要是以人为本,注重培养人文性人才,而不是机器性人才,要实行人性化的管理与教学方式和理念,充分的将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扩展开来,以为患者创造优美的就医环境,使得护生们在此浓厚的人文氛围当中耳濡目染,并融会贯通,以充分的去提高其自身的综合素质[5]。结束语:总而言之,人文素质的教育在临床护理教学中的渗透是非常的广泛与重要的。故在培养相应人才的时候,切记生搬硬套,而是要将其全面的综合的渗透到护理教学当中的各个方面,要多途径的培养人文精神。在临床的护理教学当中,要有意识的对人文素质进行渗透,使得护生充分的在次背景下得到该有的熏陶,从而充分的提高其自身的人文修养。

参考文献:

[1]常红娟,高敏,薛松梅,等.某省十所高校儿科护理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中国高等医学教育,2013,4(7):78.

[2]姜淑琴.人文素质教育在临床护理教学中的渗透[J].卫生职业教育,2010,11(28):76.

[3]李敏智浅论加强医学学生人文素质教育的必要性及途径[J].广西中医学院学报,2007,(1):119

[4]寇桂香,杨萍,张志钢,等.从护理技能大赛结果回看与思考护生的人文素质教育[J].卫生职业教育,2011,29(16):114-116

[5]田莉.试论儒家仁学思想在构建护理人文素质教育模式中的重要性[J].时珍国医国药,2012,23(03):723-724.

作者:陈琳 单位:武威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