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育游戏在幼儿素质教育中的作用

体育游戏在幼儿素质教育中的作用

摘要:幼儿素质教育,因自身特殊的学习性质与知识接收特色,所以拥有着和其他年龄段不同的教学方式方法,这一方法我们常称它为“幼儿素质教育”。在如今日常的幼儿素质教育教学实践环节中,教师们都在寻找各自教学方法,来尽可能的在有限的课堂时间里,实现教学目标完成的最大化。因此,运用体育游戏的教学方式来突破幼儿素质教育中的重点与难点的观点在不久前被提出后,立刻受到了广泛的关注,本文就来结合实际,谈一下运用体育游戏来突破幼儿课堂中的素质教育重难点的研究和实践。

关键词:体育游戏;学前教育;幼儿素质教育

随着近期新课程标准改革的不断推进,在幼儿素质教育课堂中关于利用体育游戏来提高幼儿素质教育的教学方法越来越受到广泛的关注。无论是在教案理论的研究还是在实际课堂的应用中,教师们都投入了大量的时间与精力,比较以前研究的各个方面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果。下面我就来结合实际情况,谈一谈对于运用体育游戏来突破幼儿素质教育重难点在实践中的几点看法。

一、利用“体育游戏”来为每个学生提供表现的机会

目前我国幼儿教育的主要形式是幼儿园教育,我国公立幼儿园接收的学生主要是学龄前儿童(即5~7岁的幼儿)。幼儿园教学的基本方针应当是“寓教于乐”,给予学龄前儿童一定的生活规范教育和智力启蒙教育,所以从原则上来说,幼儿园中的教学环境并不属于把成绩放在首位的应试教育环境。如今我国的幼儿学校教育基本上都是二十到三十人之间的大班授课,因此在课堂中教师很少能把所有的学生全部照顾到。而且幼儿素质教育要求我们对于幼儿的培养不单单是单纯的知识记忆灌输,更多的要把学习重心转移到对待幼儿的人性化教学上来,要让每个孩子都能在课堂中学到东西。这种大的改革方针无疑是正确的,但在实际的教学中,还存在着较大的问题。而利用“体育游戏”和导学相结合则刚好能弥补这一不足,“体育游戏”的领导者是老师,但参与者是全体学生。这样一样,就能让一堂幼儿素质教育课的主体完全是学生,同时也使学生都勤于动脑,锻炼自己,真正让每一位学生都参与到课堂中来。

二、培养学生自主解决问题与合作学习的能力

幼儿教育课程安排的一般原则应该是尊重幼儿的天性,在教学中多多利用游戏、歌唱和绘画等等方式,来带领幼儿学到生活的基本技能以及启发幼儿的创造能力。而当下的幼儿教育中小学化教育最明显的一个表现,就是大部分幼儿园在日常课程中仿照小学“语、数、外”的课程模式,在主要课程中加入了数学计算、单词识记等等。如今应试教育大环境的影响下,幼儿教育中的首要问题就是大部分家长把幼儿学习成绩放在了教育的首位,忽视了“顺应幼儿成长规律”以及素质教育和寓教于乐的重要性。而且在不少幼儿园里,为了显示出自身所谓的“优越性”,实行“双语教学”与“小学化”等灌输知识性的教学,完全没有“生活化教学”与“素质教育”的意识。多多运用体育游戏教学,就能很好的提高幼儿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也能激发幼儿参与课堂的兴趣,从而调动起幼儿的学习积极性。而且在十分注重人才综合素质的当下,合作学习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也是提高学生整体素质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环。如今的学生大多是独生子女,从性格上来说有着许多缺点,比如很容易和同龄的同学们产生矛盾,不会换位思考尊重他人等等。体育游戏教学不仅仅是一个人的学习,更是集体的活动,这样就可以让学生们合作意识的增强,让学生们意识到“众人拾柴火焰高”的道理。同时,在相对自由的课堂学习以及课下学习中,学生不但可以学会如何与同龄人相处、分工合作,还可以体会到互帮互助以及友谊的温暖。而且在某种程度上,还有利于团体合作精神的发展与培养。

三、注重教师自身素质的提高

幼儿教育与小学教育的内容有相似点,但我们应该更多注意二者其中的不同点。目前我国幼儿教师的文化水平急需提高,作为幼儿教师应当树立正确的幼儿教育观念,明确幼儿教育与其他年龄段教育的本质上的不同,在平时准备教学的过程中应该多读多写多想,先要让自己具有成熟的思维能力和丰富的专业知识储备量,才能正确地引导课堂的节奏。首先要大量涉猎有关幼儿教育的专业书籍,提高自身的专业知识素养,领会教法的多样化,努力走出小学化的误区。其次,教师还需学习特级教师的授课经验和经典的幼儿教育范例,学会借鉴他人新颖的教学方法,来丰富自身的教学技能。同时,教师还应该与时俱进,多多了解时下社会的发展,扩展自己的视野,让自己的教学能力跟上时展的脚步。

四、多多研究教案教法

作为一名幼儿工作者,我们在研究如何利用体育游戏教学提高幼儿素质教育的质量的时候,不应该采取“两耳不闻窗外事”的态度,要明白一个人的力量是始终有限的,所以我们应该多与领导同事们交流,一同将体育游戏与幼儿教育相结合的问题重视起来,不但要从自己做起,更要从根本的观念上出发去改变它。比如在平时教学研究会中,我们可以适当加入一部分固定时间专门用来交流如何再日常教学中设计游戏环节,把我们的幼儿教育课堂完全还给学生,逐步转变课堂主体。随着多媒体器材在学校的逐渐普及,我们的课堂上现在不单单只靠教师的讲授与板书,还可以通过利用现代化的教学设备进行播放视频与动画等等多样化方式来丰富我们的课堂。善于运用这一有利条件,克服传统教学在教学手段上比较单调、容易引起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产生疲劳和厌倦感的缺点,对深入进行人文精神教育也同样重要。利用多媒体器材图、文、声并茂的特点,使课堂教学由静态的单一灌输变为动态的多样化理解,教师可以不仅仅拘泥于文字读物,还可以与网络上的新鲜素材全面接轨。

五、结语

运用体育游戏教学来突破幼儿素质教育重难点,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寻找难点重点的能力,这样能够给予教师一定的反馈信息,这样教师就能够掌握学生学习的动态信息,将重点从对学生的输入转变为输出,及时掌握学生学习的难点,也可以激发学生学习幼儿素质教育的热情。

参考文献:

[1]王岩.中原城市群城区幼儿园幼儿体育现状与发展对策研究[D].河南大学,2011.

[2]王慧.西安市区幼儿体育活动开展现状与指导策略的研究[D].西安体育学院,2013.

[3]衡崇玲.浅谈体育游戏在幼儿素质教育中的作用[J].读书文摘,2015,12:149.

[4]尹芳.重庆市主城区幼儿家庭亲子游戏现状的研究[D].西南师范大学,2003.

[5]刘超.浅析亲子体育游戏在幼儿发展中的作用[J].体育博览,2011,16:56.

作者:生笑 单位:香港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