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族声乐教学提升措施

民族声乐教学提升措施

1引言

在有效的开展民族声乐教学过程中,要重视培养学生作品理解能力,要科学的对学生进行训练,从而才能有效的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以不断培养学生民族声乐学习质量。通过实践研究,本文结合学生学习实际,科学的进行了教学实践研究,希望分析能够为学生日后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2有效的开展基本技能培养

在进行民族声乐教学的时候,教师切忌操之过急,而是需要将基本的技能与方法首先教育给学生。众所周知,我国有56个民族,每一个民族的声乐都存在一定的区别,所以在不同的民族歌曲演唱上其方法存在不同的方法。教师要预先培养学生的乐感与技巧,掌握正确的方法,为后续的持续学习奠定基础。同时,演唱技巧的变化也能够带来不同的欣赏效果与体验。因此,从本质上来看,民族音乐演唱效果的实质反馈就是演唱技巧的表现。目前部分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没有打好自己针对演唱的技巧以及基础,对自己的演唱有着盲目的自信与认同,针对不了解的民族唱腔与歌曲随意尝试,结果却没有演唱出应有的效果。结合教学的经验来看,民族声乐的表现并非体现在歌曲的难度之上,如何将一首歌曲能够唱好、表现得当,才是体现学生水平的关键。因此,在教学的时候教师必须引导学生认知循序渐进的教学技巧,在选择更为合适的曲目基础之上,夯实自己在演唱技巧和方法上的训练,才能更好契合学生的水平发展,平日练习中也要有意识地加强基本功的锻炼。

3加强学生对作品的理解能力

针对声乐演唱的技巧以及方法来看,除了学生的能力以及技巧的展现以外,对民族声乐有深刻的理解与共鸣,也是获得良好演出效果的前提。作为教师,教学的内容也不能仅仅停留在教学的理论知识之上,而是要深入浅出地分析每一个作品的逻辑以及其蕴含的思想感情,才能帮助学生加强对作品的分析与理解。在每一首曲目的教学前,教师要引导学生学会自主利用互联网等多元化的渠道和方式,针对曲目背后的创作背景以及作者概况做出查阅。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教师可带领学生前往民歌的发源地进行体验,更好感知作品创作时候作者的灵感以及想法,体会不同民族、不同区域的风土人情。只有加强学生与作者之间的共鸣,才能真正意义上体会到来自作品背后的价值,在演唱的时候才能更好表现情感,吸引更多的听众认同,将作品表现得更好。挖掘曲目背后的价值,也能引导学生更好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艺术。通过培养学生理解作品能力,利于教师有效的进行教学指导,从而能够帮助学生快速掌握所学知识内容,以不断提高学生演唱能力。

4重视学生心理素质的训练

学生的年龄相对较小,所以在民族声乐的教学过程之中,教师除了将理论知识以及演唱技巧传授以外,还需要结合学生心理素质相对薄弱的特点,做好心理素质的训练与辅导工作。结合以往的经验来看,部分学生在平日训练的时候能够发挥不错的效果,但在具体表演的时候却没有正确表现自己的能力,甚至出现较大的失误,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大多是由于其心理建设不足,没有发挥应有水平。心理素质的培养可以有很多种方式和途径,在平时的训练过程中教师要积极鼓励学生,多一些肯定,让学生承认自己现有的水平,对未来的结果有积极的信念;训练和实践要相结合。无论学生水平如何,都要尽可能给他展现的机会,让他多积累舞台经验,从而不断积累自信心,在水平不断提高的过程中培养良好的歌唱兴趣。在每一次的登台表演以及比赛的时候,教师要引导学生不要过分注重结果,而是要充分感受表演时候的氛围。民族声乐的目的是为学生带来欢乐,只有让学生放平心态,才能更好发挥其学习的内容。

5科学选择多元的教学模式

民族声乐的教学并不仅仅是音乐课程的一种表现和一种拓展,民族音乐是我国多年历史以及文化流传下来的重要财富,所以教师必须挖掘民族声乐背后的多元教育价值。在新课改的要求下,教师要意识到这一点,并采用丰富多彩的教学模式,组织教学活动。在我国互联网信息科技力量不断发展的情况下,教师在预习的时候要利用发达且高度资源共享的互联网,找寻有关于民族声乐课程的相关内容。学校方面也需要开设专门有关于民族声乐文化的专题课程内容,鼓励学生以多样化的方式接触到民族声乐内容,加强对民族声乐文化的认知,也通过这样方式帮助学生进一步激发自己对学习的积极性,为后续的教学工作做好更多的铺垫。传统的民族声乐教学内容大多围绕一对一开展,尽管这样的方法能够快速提升学生的演唱技巧,但无法帮助学生锻炼自己的想象力创作力,学生的视野也会因此变得狭窄。因此,教师不仅需要加强在理论知识上的教育,更需要以此出发做到帮助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力求其演唱的时候更好理解曲目背后的价值与作用,更以民族声乐作为基础与依托,得到更多素质文化上的进步。教师也可以设置更多元、更开放的课堂,鼓励学生之间以小组合作的模式和方法进行学习,针对民族声乐背后的思想感情进行积极的讨论和分析,深化教学的价值与作用。

6结束语

总之,在有效的开展民族声乐教学时,要重视结合时展,科学的制定更加高效的教学方案,从而才能不断进行教学创新,以有效的提高民族声乐教学有效性。作为民族声乐教师,更应该不断加强专业能力,积极提高教学实践水平,从而才能进一步提高学生民族声乐学习效率。

参考文献

[1]梁婷子.论高校民族声乐教育的思想理念创新[J].北方音乐,2019,39(22):124+129.

[2]何璇.高校民族声乐的多元化教学探析[J].戏剧之家,2019(35):171.

[3]范桂霞.浅析多元文化视野下的民族声乐教育探索[J].戏剧之家,2019(35):140-141.

作者:鲁慧昕 宁洪梅 单位:佳木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