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前教育专业声乐教学改革思考

学前教育专业声乐教学改革思考

摘要:幼儿歌唱活动在幼儿启蒙教育中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是幼儿抒发自身情感最直接、最普遍的手段。培养幼儿师资的歌唱能力和教学能力是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的内容之一。就声乐教学的发展现状和若干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对策。

关键词:人才培养;声乐教学改革;教学内容拓展;实践方法

随着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的不断推进和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高,改进教育教学方法、优化本专业各学科的教学模式,成为势在必行的任务。声乐教学作为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的必修课程,亟待进一步改革教学方法,使教学更加具有针对性、实效性,更加适应行业需要以及幼儿教育发展的需要。

一、学前教育专业声乐教学存在的问题

(一)教学目标不明确

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是培养幼儿教育教学师资,要具备综合能力,包括教学能力、组织能力、语言表达能力、艺术表现能力、创造能力等。且她们所从事教育的对象是0~6岁、生理机能发育还不完善的幼儿。也就是说,声乐教学一定要为人才培养目标而服务。而我们现有的声乐教学对这一目标评判还不够明确,存在与声乐专业教学混淆的观念,重视发声方法和艺术歌曲的演唱,加大了教学的难度,使学生的学习信心受到影响。

(二)仍使用传统的声乐教学方式,教学内容、教学形式陈旧

部分声乐教师仍沿用旧的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以发声训练为主要内容,曲目陈旧,教学内容单一,教学方法贫乏,课堂气氛不够活跃。教学内容与人才培养目标不一致。

(三)学前教育专业生源逐年递增与师资紧缺之间的矛盾

随着幼儿师资缺口现象的日益凸显,学前教育专业的生源在与日俱增,生源的逐渐递增,给教学资源带来了极大压力。最明显的就是声乐教师的紧缺,导致声乐教学采取集体授课的方式。上课人数较多,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学的质量。

(四)学生音乐基础水平较低

歌唱天赋受先天遗传因素影响较大,提升需要一定的时间,高职学生在校就读时间很有限。

二、学前教育专业声乐教学的目标定位

学前教育专业的声乐教学,是为培养幼儿师资服务的,是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中的内容之一,因此,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案要符合学前儿童教育教学的规律,符合幼儿园行业发展的总体需求,具有综合性和多元性的特点。既要培养学生的音乐基础知识、歌唱能力、音乐理解力、感悟力、音乐表演能力和艺术修养,又要兼顾培养学生的从教学能力,包括组织能力、语言能力和情境创设能力等。这是学前教育专业声乐教学独有的意义和目标,也是区别于其他专业声乐教学之所在。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将来面对的教育对象是0~6岁的幼儿,由于生理的原因,她们的声带、肌肉等歌唱发音器官发育还不完善,节奏、听力等都不够健全,幼儿的形象思维、想象力、协调性有待提高。因此,对于幼儿来说,歌唱教学应该是多元化的,要兼具趣味性、艺术性、思想性和教育性。声乐教学在学前教育专业整体课程设置中是一门基础性课程,在三年级上学期时开设弹唱,声乐教学也为弹唱课程打下基础。

三、声乐教学的改革方案

(一)学前声乐教学阶段

我校学前教育专业声乐课程共开设五个学期,其中,前四个学期为声乐基础教学,以培养幼儿师资为教学目标;第五个学期为选修课,是以培养音乐表现力、拓展学生的歌唱能力为目标的教学。1.第一阶段:主要以训练视唱的音准、听辨音高、了解简谱的基本知识以及节奏训练为主,旨在培养学生的基本节奏感、音乐感知、建立音乐思维。在教学内容上,大致包括三个板块:(1)发声方法训练;(2)简谱视唱和节奏训练;(3)儿歌演唱。其中所占比例为1:1:1。2.第二阶段:承接第一学期的内容,继续加强学生的简谱视唱能力、基本节奏能力和儿歌演唱能力。旨在提高学生快速识简谱的能力,能准确演唱中、大班儿歌,并具有一定音乐表现力。3.第三阶段:在前两个学期的基础上,培养学生艺术歌曲的演唱能力、丰富学生的艺术修养,同时,能对儿歌进行简单的律动创编和分析。4.第四阶段:声乐基础教学的最后一个学期,也是结课的学期。要针对学生毕业后所从事的职业进行引导和铺垫。因此,我们加进了儿歌教学的训练、儿歌思想内涵的分析等等,对学生进行全面的、综合性的培养。5.第五阶段:是以拓展学生的歌唱能力和音乐表现力为目标。同时,又要应对学生即将面临的就业选择的需求。这个学期主要以编排各种形式的表演形式为主。

(二)教学内容的拓展

学前专业的声乐教学要为人才培养目标而服务,这就要求声乐教学一定是多元的、多能的。既要满足提高学生歌唱能力的需要,又要使学生掌握和具备从事幼儿音乐教学活动的本领。我们对教学内容进行了调整,有解决基础教学的简谱视唱、节奏训练、幼儿歌曲、艺术歌曲,又包括幼儿歌曲分析、律动创编、幼儿歌表演、儿歌教学设计、儿歌情景设计等。

(三)教学方法的运用

由于学前教育专业声乐教学具有多元化、综合性的特点,因此我们在教学方法的采用和教学形式上,力求广泛性、开放性和灵活性的原则。1.在教学中,我们融入了奥尔夫音乐教学法。将体态律动与儿歌结合,训练学生的节奏感、身体的协调性,促进学生大脑思维的发展;我们还采用了奥尔夫教学法中即兴性与创造性的原理,来激活学生的创造力和想象力。2.采用了小组合作式学习的方法。将学生分成10人一小组,选出唱得好的学生作组长,进行儿歌习唱和律动编排,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也实现了教学互补的原则。3.充分发挥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注重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和创新能力。在儿歌歌表演和教学能力培养的过程中,教师要善于引导和启发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性思维,让学生根据已有的知识结构来构建自己的教学模式,鼓励学生敢于实践。4.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的自我表现意识,树立学生的自信心。教师要多鼓励学生,多给予学生肯定,这样对她们专业的学习可起到推动的作用。5.体现教学的多样性和多元性。将幼儿歌唱教学方法纳入到声乐教学中,如幼儿歌曲分析、幼儿歌曲情境创设、幼儿律动创编等等,使该课程更具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有利于行业需求。

(四)考核与评价

根据每个学期教学内容的不同,考核的内容也相应不同,具体分配如下:第一学期:平时课堂提问成绩占30%;期末考试以考核简谱视唱为主,采取抽签的办法,抽取简谱视唱题一道,学生单独视唱,记取分值,占总分成绩的70%;合起来为学生该学期声乐成绩。第二学期:平时课堂提问成绩和期中考试成绩占30%;期末考试以考核简谱视唱和儿歌为主,采取抽签的办法,抽取简谱视唱题和儿歌各一首,学生单独视唱,记取分值,占总分成绩的70%;合起来为学生该学期声乐成绩。第三学期:平时课堂提问成绩和期中考试成绩占30%;期末考试以考核儿歌歌表演和律动为主,采取抽签的办法,抽取儿歌一首,学生单独表演,记取分值,占总分成绩的70%;合起来为学生该学期声乐成绩。第四学期:平时课堂提问成绩和期中考试成绩占30%;期末考试以考核儿歌分析与教学能力为主,采取抽签的办法,抽取儿歌一首,学生进行说课和儿歌分析,记取分值,占总分成绩的70%;合起来为学生该学期声乐成绩。综上,学前专业声乐教学仍处在探索的路上,更好地为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服务,是教学发展的未来目标。

参考文献

〔1〕任秀岭,牟艳霞.中外幼儿歌曲荟萃210首〔J〕.复旦大学出版社.

〔2〕陈昌文.儿歌实用教程.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作者:陈岩 单位:抚顺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