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声乐呼吸训练在声乐教学中的实践

声乐呼吸训练在声乐教学中的实践

【摘要】呼吸是进行声乐演唱的基础和主要动力,声乐呼吸需要满足演唱所呈现的需求,根据不同乐曲所呈现的节奏特征让演唱者的气息更加具有饱满和舒畅特征,这样可以让声乐演唱更加具有舞台表现能力。所以说,通过对声乐学习者进行呼吸训练,能够让他们对声乐知识进行深度的掌握,通过形成正确的呼吸可以开展有效的声乐演唱。

【关键词】声乐;呼吸训练;声乐教学;实践探索

一、呼气的训练

(一)舒缓的练习

我们在现实生活中做任何事情都要求稳中求进,一步一个脚印,不可跳跃进行,这其实就像我们小时候学习走路是一样的。小的时候走路还没有走稳,看到别人比自己走得快就想能走快一点赶上去,但是此时的我们根本不知道我们走路其实还欠缺很多,导致一走快就摔倒在地上,摔得疼痛难忍。呼气练习也是这样的道理,在练习中一定要从慢到快,逐步练习,不可急于求成。在积累了一定的实践经验以后,逐渐加快速度,以适应歌曲的需要。

(二)短促的练习

上述我们所说的舒缓练习,是我们练习断续呼吸的基础。由于我们在演唱的声乐作品中,有一部分作品是需要快速换气演唱的,因此对于这一类型的作品我们还要针对短促呼气方式来进行练习。当掌握舒缓短促的呼吸练习方法之后,我们就可以用同样的方法(加快的速度)来进行短促呼吸的练习。需要注意的是,在进行短促呼气练习时,我们需要按照一定的步骤来练习。

二、吸气的训练

在声乐演唱中,如果吸气动作准备的不好,就会为演唱者带来压力。吸气与开口演唱是瞬间的动作,在气息准备好不到1秒的时间我们就要准备好演唱,因为如果气息在体内滞留的时间过长就会导致机体紧张,歌唱器官也处于紧张的状态,发出来的声音也是紧张的、抖动的,对整首作品的演唱都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一般来说,吸气练习时双肩要放松,不能耸肩,从容地扩展两肋,使横膈膜下沉以增大胸腔空间与储气容量。但胸部不要有太大的起伏,以避免动作过大而影响均匀的吸气,这也是吸气练习的基本准则。具体来说,在课下练习的时候我们可以采用以下几种方式。

(一)闻花香吸气练习

闻花香式吸气既是一种吸气的方式,同时也是一种在实际练习中我们经常会采用的方法,之所以会采用这种方法主要是其自身的优点,比如说气息吸的深、比较容易掌握、容易操作等,这都是其他的吸气方式所不具备的,还有一点不得不提,那就是在闻花香的过程中,尤其是气息随着我们闻花香而进入体内时是没有声音的,很轻且柔。

(二)下支点吸气练习

下支点在我们平时所说的丹田处,也就是肚脐眼下方三指处。这里我们所说的下支点练习吸气的方法就是通过将气息集中在下支点的方法来练习。在练习中我们可以将腹式呼吸的要点加入练习中,因为下支点的练习与腹式呼吸是分不开的,其呼吸的支点都在这个位置。练习中要感觉吸气从口鼻处进入体内,然后逐步进入气管,一步步聚集到下支点。

(三)站立式吸气练习

站立姿势是我们在歌唱中最常见,同时也是最常用的姿势。所以,在吸气练习中采用站立的姿势对吸气进行练习是非常有必要的,这也是出于我们实际演唱的需要,一般来说,演唱者在演唱作品的时候都是采用站立的姿势进行的。这时可能有人会说,在一些歌剧作品中也有坐立或者躺着演唱的情况,但这毕竟是少数情况,我们当然可以在练习站立吸气的时候,同时练习躺姿吸气,这些并不冲突。在采用站式吸气法练习有一些细节需要我们格外注意,比如说在吸气之前我们要做的就是全身放松,之后让自己做深呼吸的动作,用一个完整的八拍做两次深呼吸动作,“1、2”吸气,“3、4”呼气,“5、6”吸气,“7、8”呼气,循环重复这个“呼气”与“吸气”的动作,在呼气与吸气之间去感觉深呼吸在吸气过程中的特点,做到节律自然,变化平稳——长短、快慢、松紧、上提、下松等自然适度。

(四)卧式吸气练习

“卧式吸气”是一种在人体处于平躺时的一种练习,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不太注意在平躺时吸气的状态,其实这种平躺式的呼吸都是声乐演唱中所追求的歌唱最理想的状态。值得一提的是人在平躺时的吸气状态是最平稳,同时也是气息吸的最深的时候,这种吸气状态是我们在演唱中所需要的。卧式呼吸虽然从表面上来看非常简单,没有什么技巧,但是在练习的过程中最主要的就是演唱者要将身体放平且放松,因为在不放松的时候气息不仅吸不到位,而且气息会发紧;双手轻放于腹部,用口和鼻按节拍吸气,腹部有明显的气沉“丹田”的集中感。由于平卧不易抬肩,对初学胸腹式联合呼吸的人来说更容易体会吸气的贯穿作用。

参考文献:

[1]王占文.声乐训练中科学呼吸方法的运用[J].大众文艺,2017(13).

[2]杨智.浅谈声乐训练中的呼吸方法及其运用[J].四川教育学院学报,2012(08).

作者:王岩彦 单位:黑龙江省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