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会经济转型下思想政治接受机制研究

社会经济转型下思想政治接受机制研究

【文章摘要】随着经济的全球化的不断升温,我国的经济飞速的发展,社会上出现了许多新鲜的事物,对我们的思想政治教育带来巨大冲击,如何做好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接受机制的研究值得我们的深思。

【关键词】经济转型;思想政治;接受机制;研究

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的根本目的在于提高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要实现这一目的,关键在于加强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接受状况的研究,并分析影响思想政治教育接受活动的因素,从而提高大学生对思想政治教育的接受兴趣和接受程度。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接受机制主要包括传授主体、接受主体、接受客体、接受介体和接受环体五个基本要素。各要素之间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相互制约、相互促进,在一定环境的影响下,处于主导地位的传授主体通过某些方式将客体信息传递给接受主体,接受主体通过其在接受活动中的主体性地位对外界客体信息进行反应,并将反应的结果反馈给传授主体,促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优化;接受介体在接受活动中起纽带作用,其将传授主体、接受主体、接受客体连接起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接受系统的五个要素相互作用,共同带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运行和发展。要使当代大学生得到更加全面的发展,我们必须围绕思想政治教育接受机制开展工作。

1提高思想政治教育队伍的整体水平

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包括学校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思想政治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辅导员和班主任等。提高他们的整体水平就包括他们的思想政治理论水平、业务水平和个人的自身能力和作风。高校只有重视思想政治教育队伍的建设,从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人格作风三个方面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整体素质和能力,才能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顺利展开提供基本保障。

2完善思想政治教育接受内容

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是思想政治教育的“有力武器”,是思想政治教育接受的具体对象,它为提高思想政治教育接受的效果提供了基本条件。在社会经济转型背景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应该根据时代的发展变化和当代大学生接受主体自身特点的变化,及时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体系的与时俱进。为此,既要继承传统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精华,又要根据新形势对社会成员思想政治素质的新要求而不断调整内容;当前我们的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开展的,包括马列主义、马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中国梦的中国特色理论;爱国主义和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

3转变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方式

学生对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接受效果直接影响思想政治教育的成败,因此,我们必须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改变原有的灌输式教育。我们要根据思想正政治教育的内容,丰富我们的教育方式,多开展些和学生互动性强的课堂活动,让学生在愉悦的分为下接受教育,这种教师和学生双向互动的教学形式,把比较死板的书本知识介入充满灵性的活动中,更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

4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的接受载体

伴随社会经济的迅猛发展,出现了讯多新鲜的事物,思想政治教育能否感应时代的潮流,开创新的思想政治教育载体,关系着思想政治教育的接受效果。(1)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高校学生接受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渠道,决不允许削减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现象,时刻将高校德育放在高校教育的首要位置。为了达到最佳效果,要把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运用现代的新型教育载体,吸引学生的注意,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接受效果。(2)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媒体阵地建设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科学技术的提高,大众传媒的形式开始多样化,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更加丰富。他所带来的巨大信息对高校学生的思想观念、行为模式、心理状态产生巨大的影响力,也对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产生重大的冲击。因此,我们要优化和整合校园的媒体资源,号召学生也参与其中,调动他们的参与的积极性和热情,使校园的媒体资源在传播思想政治教育的正能量当中发挥更加大的作用。

5改善思想政治教育接受环境

环境对教育的影响是巨大的,环境为思想政治教育提供外部客观条件,对思想政治教育的接受过程产生影响。良好的环境对于培养学生的思想政治素养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相反恶劣的环境必将使教育者引向另一个方向。现代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造成当今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环境的复杂情况,高校应该对现有环境进行正确区分、积极改造和充分利用,使之与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和高校学生的需求相吻合。为此,高校应使环境中的积极因素为思想政治教育所用,充分发挥良好环境所具有的感染力。创设良好的社会环境、学校环境、教育环境等,学生的思想政治素养只有在良好环境的潜移默化的熏陶下才能得以保证。总之,在经济迅速发展的形势下,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进行科学发展观教育,培养学生的健全人格,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必须重视高校思想政治接受机制的研究。

【参考文献】

[1]刘丽琼,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接受论[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9.17.

[2]董卫军,浅析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维度[J].辽宁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10(2):20—21.

[3]王大帅,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课的历史演变及思考[D].吉林大学,2008.

作者:陈宝江 单位:长春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