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务管理在企业内控建设的作用

财务管理在企业内控建设的作用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企业经营中内控建设工作受到了相应的重视,对于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十分重要。其中财务管理作为内控建设中的重点内容,通过将二者进行有机整合,能够在最大程度上保证企业资金充足,避免出现资金链断裂的情况,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充足保障。本文将结合实际情况,对财务管理、企业内控概念,以及财务管理工作于企业内控建设的重要作用进行信息分析,提出新时期下财务管理在内控建设发展中的有效策略,以期为今后开展的有关建设工作提供重要参考。

关键词:财务管理;企业内控建设;作用;对策

企业内控的主要目的在于,要提高企业的风险防范能力,涵盖了诸多系统,如财会系统、内部资源、财务人员管理等。这也就不难看出,财务管理与企业内控建设有着密切的联系,需要予以高度的重视,并从实际角度出发,针对财务管理于新时期企业内控建设的发展策略进行分析,使得企业的各项管理工作能够更为优化、完善,为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充要保证,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1财务管理在企业内控建设中的作用分析

1.1有助于优化内控管理

虽然,近几年各大企业纷纷开始结合其自身发展现状,对内控管理工作进行完善、优化,但是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现如今企业的各项经营、管理仍然存在问题。财务管理作为企业内控中的一个重要构成部分,其在内控建设中的融入,能够帮助优化内控管理工作,在原有的各项工作基础之上,采取有效措施,创新工作形式,使得财务管理、内控建设都能够得到优化与完善。财务管理工作优化可以说是内控建设的必行之策,也是企业最为主要的得益点,且财务管理工作还能够为企业决策提供资金数据参考,对于降低企业的经营、管理风险等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另外,财务管理在内控建设中的作用还体现在能够促进企业“定性”与“定量”之间的相互融合,使得系统部门能够与财务管理相辅相成,为企业发展,实现战略目标提供充足保障。

1.2有助于提高经济效益

近几年,财务管理工作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性已经得到了充分肯定,且与内控建设有着十分紧密的联系。财务管理工作的清晰透明,对于内控建设有着一定促进作用,且由于本身涉及企业流动资金、各种款项,其清晰度、工作质量,一方面能够明确企业今后的经济发展方向,也是内控管理的重要指示牌,对于明确全新的管理目标有所助益,且能够起到防止资金风险的目的,而为了保证财务数据精准,内控管理工作也会得到优化,可以说是相互促进;另一方面,财务管理与内控管理有着相似、相关联之处,其中财务管理的有效性与企业直接收益有着重要影响,成本控制也是需要财务管理工作的优化来实现,进而提前做好精准预算,避免企业在经营的过程中出现成本过高引起风险的情况。因此,内控建设下财务管理工作的优化,能够帮助企业实现健康经营与发展,为企业整体的可持续发展打好基础。

1.3有助于保证信息真实

内控建设的本质,就是要实现在各个阶段企业项目的风向防控,做好事前、事中、事后的各项风险管理。财务信息则是风险防控的最主要依据,其真实性将直接影响到风险防范工作,尽可能将风险在初期发展阶段就扼杀,避免经营风险影响企业的安全经营。财务管理工作的有效实施,不仅能够确保提供信息的精准度,同时还能够在最大程度上规避因管理不全面产生的舞弊现象。由于财务管理、内控管理本身就存在较大的关联,是相互制约、相互促进的关系,财务管理工作在内控建设中的强化,能够为两边管理工作带来意想不到的工作效果,从制度、流程、管理方案等都会得到优化,促进企业协调发展。

1.4有助于强化财务分析

财务风险分析是企业为了提高经济收益点、提高企业经营安全性所必须要做好的防范性工作内容,关系着企业经营的稳定性。财务管理本身就是要针对有关的财务问题、工作进行处理,与内控建设相互融合,更是突显了其重要地位。精准的财务分析工作,还能够在最大程度上提高战略目标的可实现性,对于企业完成任务目标有所注意,可见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因此,在新时期下财务管理往往还需要针对企业项目风险进行科学预测与评估,并将所有数据信息报表、图表等以更为直观的形式展现出来,为内控管理工作提供重要的实时参考。

2新时期下财务管理在企业内控建设中的发展策略

基于上述分析,目前财务管理在企业内控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然而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财务管理于内控建设中的发展仍然存在一些问题,需要今后作出优化与调整。

2.1加强财务信息化建设

信息化建设满足当前时展需求,与现代企业发展相互适应。不管是财务管理工作,还是企业内控建设,都需要结合时展的特点来进行。目前计算机、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十分普遍,能够明显提高工作效率,需要企业予以重视。首先,应该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比如计算机、网络线路、扫描机、打印机等一系列与信息化建设相关的器械设备,都需要配置齐全,才能够满足信息化建设的基本需求,构建无纸化办公室。手袋制造业属于传统的行业类型,很多企业在实际经营的过程中,观念相对守旧,信息化意识不强,这一点在今后必须作出调整,为财务管理工作的顺利完成打好基础。尤其是手袋OEM等手工密集型制造业成本越来越高,其中物料与人工因工序复杂程序有一定影响,根据袋型,举例分为大袋、银包,大袋除部分款式工序复杂外,如结构复杂、油边工艺等,且通常情况下物料比重高,银包则是相反,用料少但因裁片多导致开料人工比例所占相对较大。这也就不难看出,该类型企业的财务流程需相对精细,成本核算与成本控制尤为重要,人工完成各项工作很容易出现问题,需要借助信息化来提高财务工作的精准度,确保各项工作质量,并实现对经营风险的有效控制。其次,手袋制造企业还需要建立起一个相对完善的信息共享中心,并构建起信息库,使得各项财务数据与信息都能够统一进入到数据库中,方便财务工作人员的随时查询,以及部门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最大程度上保证财务管理工作质量。最后,应该对企业内部的财务共享中心的安全性予以控制。除了要加强对访问人的监管以外,还需要定期检查,完善共享中心存在的不足与漏洞,提高共享中心的安全性。另外,可以引入大数据发掘技术,实现对各部分数据的精准搜索,以达到提高工作质量与精准度的最终目的。

2.2优化审计与内控评价

审计与内控评价,是实现企业安全高效运转的重要前提,对于企业经营与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审计工作是要对企业的各项财务工作、项目资金等进行了解,然后发现其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根据问题予以改进意见,使得企业能够朝着稳健、可持续方向发展。内控评价更多的则是针对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予以解决,如政策、制度的不合理性,各项标准规程建设不全面等。因此,在今后发展的过程中,手袋制造业这一类型的传统行业企业,必须要结合时展,严格按照审计要求完成各项工作,同时对内部制度进行调整,增加评价工作所占据的最终工作比例,确保每一项工作都能够顺利完成。在此基础上,企业还需要建立起相对完善的监管机制,对于各项审计工作、内控评价工作予以相应的监督与管理,只有这样才能够为企业可持续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环境。

2.3提升员工的综合素质

员工综合素质往往是企业各项管理工作中最为重要的一项内容,关乎到企业今后的经营管理与发展。财务管理工作本身就是内控建设中的重要内容,企业必须予以高度重视。手袋制造这一类传统制造业,必须要转变传统观念,将企业员工培训提到日常上,这样才能够在最大程度上促进财务管理与内控建设的有效进行。首先,应该对员工的专业知识、理论、基本工作方面的有关内容进行培训。在新时期下,财务管理的内涵与深度要不断革新,为了适应当前企业时展,保证财务管理工作的高效性是十分必要的,人员自身的能力、知识储备必须要更新,才能够适应当前时展需求。其次,要从专业素质、职业修养与道德角度出发,进行针对性培养。作为传统行业,手袋制造企业需要强化思想政治工作,而为了避免出现一系列徇私舞弊问题,还需要对员工整体的素质与修养、道德进行培养,确保员工的工作态度、思想适合工作岗位。最后,在科技时代背景下,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工作不断推进,对于财务人员的要求也有所提高。针对这一点,传统制造企业必须要根据信息化需求,对财务人员的计算机能力进行培养,尤其是财务软件应用,必须要熟练且准确,避免因财务人员的操作失误而影响数据的精准度,为企业发展提供科学指导。

3结语

综上所述,近几年我国整体的经济状况有了较好发展,企业之间的竞争力也有所提升,财务作为企业发展的关键,必须要予以重视。在新时期下,财务管理工作于企业内控建设中的作用已经凸显,不仅是有助于内控管理优化、经济效益提升,而且有助于增强财务分析,各项信息真实性也有所提升。因此,在新时期下必须通过加强财务信息化建设、优化审计与内控评价、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等手段,来增强财务管理的有效性,尤其是传统行业使得企业内控建设工作能够更为顺利,加快企业稳步发展。

参考文献

[1]杨湘宁.财务管理在企业内控建设中的作用探究[J].经营者,2018,32(22).

[2]马萍.财务管理在企业内控建设中的作用探究[J].环球市场,2018(16).

[3]吕碧女.企业内控建设中财务管理的作用研究[J].时代金融,2018(11).

[4]李存兰.关于建筑企业财务管理精细化研究[J].财会学习,2017(15).

作者:郑冬丽 单位:贝塔财税咨询(中山)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