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多媒体作文教学论文

多媒体作文教学论文

一、通过活动丰富生活汲取素材

有些学生一上作文课就头疼,缺乏写作动机。为此,教师可以把小学生生活中喜闻乐见的活动引进作文课堂中,寓教于乐。如开展一些表演性、故事性、趣味性的活动,让学生在“玩”中获得丰富的感性材料。这样,学生不但主动参与活动,而且产生了比较强烈的写作欲望。如“智力竞赛”“庆国庆联欢会”“教师节向教师送贺卡”“给孤寡老人送温暖”等。例如,在指导学生写《某种动物》这篇作文时,我预先布置全班学生在家里观察一种小动物,并制作了许多小动物的头饰,做好课前准备工作。上课时,我组织学生开展“动物王国开会”的游戏,让学生佩戴上各种动物头饰进行自我介绍,生动形象的表演深深地吸引了全班同学,充分调动了他们的写作积极性,课堂气氛十分活跃,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二、通过实践体验生活汲取素材

许多学生总觉得写作文无话可说,也有教师抱怨说“农村学生见识少,无材料可写”。其实,生活的内容十分丰富,人生的天地无限广阔,只有投向五光十色的生活怀抱的人,才有机会获得各种各样的写作素材。因此,我注意扩大学生的生活面,鼓励他们参加各种有益实践活动,主动获取素材。如植树节植树,变废为宝科技小制作,环保实践活动等。例如,在一堂写《一种水果》的作文课上,我有目的、有步骤地引导学生进行“全面实践”。

(l)用眼看。给每个小组分一种水果,要求下学生通过仔细观察,能说出水果的名称、形状、大小、颜色。

(2)用手摸。让学生用双手去触摸水果的表皮,感觉水果的重量、质感。

(3)用鼻闻。让学生用鼻子嗅一嗅水果所散发出来的气味,并说说这种气味带来的感觉。

(4)用嘴尝。让学生咬一口水果的果肉,并说说它的味道。经过这些实践,学生对水果有了较深刻、全面的认识。这个时候,再让学生抓住水果的特点来说就显得比较容易了,他们写出来的作文也就不会空洞无物了。例如,树军同学在描写桔子形状时就这样写道:“你剥开桔子皮,就能看到里面藏着十片左右的桔片,看!它们像十分亲密无间的小伙伴,你挨着我,我靠着你。”邱明同学在描写芒果的味道时这样写:“你轻轻咬一咬,滑溜溜的果肉立即到了你口中,滑滑嫩嫩的,甜中带酸,别有一番滋味,我情不自禁地说:‘哇!真棒,舒爽可口,味道好极了!’”这种生活化的教学方式激发了学生的写作兴趣,使作文教学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通过多媒体再现生活汲取素材

多媒体集图、文、声、像于一体,可以突破时空的限制,为学生营造图文并茂、声像俱全、动静结合的情境,给学生以强烈的视觉与听觉刺激。小学生生活阅历少,认知水平较低,因此在写作中无法深刻表达出自己内心的情感。此时,我们教师就可利用多媒体将一些学生不熟悉、没有经历过的情境形象直观地展现出来,弥补学生在这方面的缺失,使学生产生强烈的情感与心理共鸣。如写赞美某类人物、地方或歌颂祖国的作文,学生在这方面的生活经历或阅历极少,甚至是空白的。在教学中,我们可利用多媒体可以将某类人的生活工作情景或祖国的大好河山“搬”到课堂上来,给学生以形象直观的感受,在他们的脑海中建立联系,从而使他们在写作时更有深度,更有激情。总之,我们的作文教学要与丰富多彩的生活紧密相连,割裂生活与教学的关系只会让作文教学离学生越来越远,使学生失去写作的兴趣与激情,不利于他们写作素养的提高。只有将学生的习作与生活紧密地结合起来,才能使他们真正成为习作的主人。

作者:邱和坚单位:福建省连江县筱埕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