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口语交际课

口语交际课

现代信息社会的迅猛发展越来越凸显出交际活动的重要性,也使得语文口语交际成为语文学科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口语交际的实践性,决定了口语交际课的情景性、互动性,而“致力于学生语文素养的形成和发展”的语文教学总目标,则使得口语交际课成为“以人为本”、养成“文明和谐地进行人际交流的素养”的重要天地。因此,选择适合学生年龄和心理特征的、符合学生生活特点的交际话题和场景,就成为语文教师开展口语交际活动所要面对的首要问题。

其实,开放的语文课堂,其民主、平等、生动活泼的交流氛围,本身就是良好的口语交际的重要体现。当然,仅靠平时的课堂交流远远不能够达到培养口语交际能力和素养的目的。口语交际的能力和素养需要专门训练,就象运动员的运动能力和素养需要专门训练一样。为此,语文教材各册多单元都安排了相应的口语交际活动,如七年级下册第一单元“做一回小记者”、八年级上册第一单元“当一次主持人”等。但教材编写意图和理念的实现,靠的是教师灵活的、创造性的实施,如果不顾客观现实、一味照搬教材,往往不能够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下面的案例是上学期我在实施“做一回小记者”的口语交际教学时,力求体现情境性、互动性、开放性、实践性的一次自主创新的尝试。

教室里,一场真情而别开生面的“小记者采访会”正在进行。采访对象,是一位年轻而有活力的大学生,也就是学生所熟悉的、相处近一个月的实习生——宋老师。

带着对宋老师的钦佩,带着对了解宋老师的渴望,各组小记者代表渐渐进入采访角色,开始了与宋老师心与心的交流——

“宋老师——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理想对我们初中生来说,未免显得有些遥远,但您不一样,您是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对您来说,实现理想可能近在咫尺。您能不能跟我们谈一谈您的理想呢?”——不愧是学习委员,话匣子一开,就是高深莫测、动人心魄的“理想”!

“宋老师——您刚才说,您目前的理想是当一名高层次的教师来实现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我想,在您走上教师岗位之前,一定有一些人或一些事对您的选择起着潜移默化的影响,您能跟我们谈谈吗?”——又一名学生紧随其后,深入探究下去……

“宋老师——前几天,我们写过一篇作文《的童年》,在那里,我们展示了各自不同的童年。我想知道,您记忆中的童年是怎样的?同时也希望您能用一两句诗或词来概括一下您的童年。”——好一个“由此及彼”!末了还“将一军”!

面对学生的提问,宋老师首先一一点评,予以鼓励,或对其不足委婉指正,随即落落大方,坦诚相见,向与他相处了近一个月的学生展示了自己的人生经历、经验得失和精神世界。在学生的眼里,这位年轻而有活力的大学生分明就是他们追求未来发展的方向。瞧,那位开篇提问宋老师理想和人生目标的学习委员,又不失时机地提出了自己关心的问题——“宋老师,您能不能告诉我们您大学毕业后的去向?”

随着宋老师的娓娓陈述,学生的采访愈来愈自然,也愈来愈深入,愈来愈“亮”,师生之间实现了心与心的沟通、情与情的共融。他们有的就如何当好一名班干部和如何对待生活中遇到的挫折提出了自己的困惑,有的就学习方法加以请教,有的则设身处地的提出了自己关心的问题。一位平时较为好动的学生抛出了这样一个率真可爱而又令人会心一笑的问题——“宋老师,遇到特别捣乱的学生,您会不会打他?”一位曾受过实习老师批评的学生则彬彬有礼、自然大方地提出发自内心的问题——“宋老师,您好!我们现在总不免要犯错误。当老师批评时,有的同学觉得老师批评的对,有的却怨恨。我想知道,您过去在挨批评时,心里是怎么想的?”

——这哪里是那些平时显得拘谨、一向表现矜持、又不惯于大胆发言的学生!我惊异于他们今天的突出表现,惊异于心与心的交流所产生的巨大魅力!——它使每一个参与的学生变得机敏健谈。

我满足并陶醉于眼前的交流,也暗自为自己前一节课作的“铺垫”所产生的效果而感到欣慰。我想起了前一节课为学习交流采访要求所做的精心准备:

那是一节轻松而愉快的交流学习课。我走上讲台开宗明义,讲清了这节课的学习内容——“同学们,今天老师想和大家作一次心与心的坦诚交流。从大家进入中学校门到现在,我们已经认识了半个学期零一个月了(上学期我因病休假半学期)。和你们在一起,老师仿佛又回归了青春,变得年轻而充满活力。在老师的眼里,你们是那么活泼,那么懂事,所以,老师打心眼里喜欢你们。希望在今后三年的日子里,我们能够真诚相处并携手并进,为这三年的初中生活写下我们美好的记忆!现在,请大家坦诚相见,谈谈这段时间以来老师在你们心中留下的印象,并提出你们对老师真诚而宝贵的意见或建议!”——一石激起千层浪,真诚的告白打开了学生心灵的大门,他们纷纷举手发言,说出了自己心中想说的话,有的甚至对老师的穿着打扮提出了建议——“老师,您那么朴素,我们从来都没见过您刻意地打扮。您为什么不象别的老师一样在这方面讲究一些呢?”(好委婉的说法呦!)不知不觉中,学生的语言变得流畅而生动,师生间的感情交流也越来越融洽。见时机成熟,我顺势把话题转到了本节课的学习目标上——“同学们,刚才我们的交流非常融洽。现在,我们来总结一下成功的经验,以便我们在今后的交流中更好地发挥,并真正取得听说交际的能力!”随后,顺理成章地,我完成了本次教学的主要步骤:(一)、打开学生心门,与之坦诚交流;(二)、总结交流技巧,学习采访要求;(三)确定采访对象,准备采访主题。

……

教室里,诚挚的交流中,小记者采访会渐入高潮。有的同学提出,要即将离开他们的宋老师签名,立刻掀起了一股不小的浪潮。激情在涨,感动在涨,泪水也在涨……

还有什么比诚挚交流基础上的学习更使人受益的呢?我沉浸在情境学习所创设的感动的氛围之中……

成功的采访使学生获得了交流的体验、交流的技巧和采访的能力,也使他们从他人身上获得了人生的启迪与成长的感悟,更使其经历了情感的涤荡与身心的愉悦。在这里,口语交际的情境性、互动性、开放性、实践性都得到了体现,而在特定情境下,学生良好的“口语交际的文明态度和语言修养”也得到了培养。成功的学习得益于教师课前对课题中采访对象的精心选择,得益于课题实施中水到渠成的引导和铺垫,更得益于课堂上身临其境的体验和感悟。如果按照教材,无论是“选择一位受表彰的同学作为采访对象”,还是“三五人为一组,采访学校的一位优秀教师”,或是“走出校门,采访一位居委会干部或一位先进工作者”,都远不如选择这位即将迈出大学校门、富有理想而又须立足于现实的、在学生中满有亲和力且又使学生充满钦佩之情的实习教师,更能激发学生的交流欲望。当然,交流中所创设的平等、民主、和谐的情景、氛围,更是对学生无形的教育和影响。

作为一节口语交际课,这节课是结束了,但它留给我的感受和思考却远远没有结束。我深深地体会到,“文明和谐地进行人际交流的素养”,只能在身临其境的交流场景中学得,只能在民主平等和谐的交流氛围中实现。交流之中学交流,这是我从口语交际的情境教学中获得的真切体验,它也应该成为语文教师追求的口语交际教学的高境界。无论是课堂内还是课堂外,口语交际的学习,都应该以符合学生交流意愿的交流为出发点,从生活的源头活水中发掘具有实际意义的交流话题,创设身临其境的交流场景和和谐氛围,才能使学生学会以文明得体的举止言谈、豁达轻松的自信力,表现灵活应对的敏捷思维,展示丰富多彩的内心世界。这样,文明和谐的交际素养和善于倾听、长于表达的综合交际能力就一定会培养起来。当然,课堂上习得的较为规范的口语交际知识和养成的初步习惯、形成的初步能力,仍需要在具体的生活实践中加以应用,才能得到巩固和发展,它需要教师长期不懈的引导和鼓励,这也是不言而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