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口语大赛倒逼机制英语口语论文

口语大赛倒逼机制英语口语论文

一、英语口语教学中“口语大赛倒逼机制”的应用分析

1.以口语大赛为导向,淡化应试教育

在传统的英语教学模式下,一切教学活动基本都是以期末考试和英语四、六级考试为导向的,而在考核环节很少涉及口语考核的内容,所以在平时的教学环节,对英语口语教学的投入也相对不足。口语大赛涵盖了现场描述、脱稿发言、情景交流等多个比赛环节,要求大学英语教师必须提高对口语教学的重视程度,更新英语口语教学的传统观念,紧密结合学生专业、职场以及工作岗位中的英语口语技能要求,确保学生在英语口语课堂上的主体地位,在生本教育理念的指导下,通过多样化的教学手段,充分调动学生英语口语的学习热情和参与欲望。同时,“口语大赛倒逼机制”在英语口语教学中的应用,要重点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为学生的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创设良好的环境,为学生提供更多开口说英语、练英语的机会和空间,淡化传统应试思维对英语口语教学造成的不利影响。此外,在英语口语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多选择交际性、趣味性强的教学题材,让学生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话题开展对话练习,如英语趣味小故事、对话游戏、名言谚语、即兴表演等在英语口语教学中的应用,都可以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口语学习兴趣。

2.以口语大赛为依托,优化口语课程设置

英语口语大赛举办的宗旨就是要让英语教学为社会经济发展所服务,让大学英语教学与社会人才需求相挂钩,进而增强英语口语教学的针对性。英语口语大赛的竞赛内容,都是在对社会企事业单位的用人需求进行调研后设立的,能够对学生英语口语技能的提高形成有效的促进。因此,“口语大赛倒逼机制”在英语口语教学中的应用,需要高校深入理解口语大赛的举办理念,从口语竞赛项目中梳理当前社会企业对英语人才的能力需求,并以此为导向强化学生职业英语素质的培养,对原有的口语课程体系进行优化和调整。高校的英语口语课程设置,不仅要满足学生英语语言基础能力的培养,还要同学生的专业英语进行相应的结合,更好地贴近学生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例如,高校对英语口语课程的设置,可以本着“语言+技能”的设置原则,根据口语大赛的比赛内容设计和选择教学内容,使口语教学情景真实化、课堂社会化,并与听力教学进行充分的结合,做到“以听带说”“以说促听”,最终达到“能听会说,听说一体”的目标。

3.以口语大赛为尺度,规范口语教学评价

在现有的英语口语教学评价活动中,英语教师通常会采取口语测试这一单一化的考核手段,并将口语测试成绩作为衡量学生口语学习成绩的唯一依据,很少会将学生的自我评价以及社会企业等第三方评价纳入到口语教学评价体现当中,这种做法一方面不利于激发学生在英语口语学习中的主体意识,另一方面容易造成高校英语口语教学同社会企业对人才实际需求的不适应。“口语大赛倒逼机制”在英语口语教学中的应用,迫使高校必须对传统的口语教学评价模式进行转变,提高第三方评价在英语口语教学评价当中的导向作用,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口语学习热情,促进学生口语职业素质的发展。因此,高校可以参照口语大赛的相关制度以及评判标准,实现口语教学评价与社会行业、企业需求的积极适应。同时,高校要引导学生在日常的学习活动中结合口语大赛评判标准与企业岗位标准积极开展自我评价,对自身的英语口语学习不断进行自我反思和自我改进,实现主动进步。

4.以口语大赛为支点,加强口语师资建设

“口语大赛倒逼机制”在英语口语教学中的应用,英语教师无疑是最关键的角色,英语教师的专业素质和能力,不仅决定着英语口语教学的水平,还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口语大赛倒逼机制”在英语口语教学中的应用效果。因此,高校应大力提倡教师进行口语能力与口语教学能力的培养,不断提升教师的口语教学水平,尤其是对于口语技能相对弱化的英语教师,如果自身都存在着发音不准确、心理素质不佳等问题,则很难对学生的英语口语学习进行有效的示范和引导。对此,高校可以组织开展专门针对英语教师的口语技能培训,制订一系列教师培训和进修计划,必要时可以引进外籍教师担任英语口语教师,通过“内培外引”的方式,不断完善高校英语口语教学的教师结构,加快英语口语教学改革的进程。

二、结语

综上所述,英语口语教学质量的提升,需要英语教师转变传统教学观念和口语授课模式,充分利用口语大赛产生的倒逼效应,加快英语口语教学的改革进程,对传统的口语教学目标进行调整,实现“赛教合一”与“教学相长”,充分调动学生在英语口语学习中的积极性,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进而实现口语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促进学生英语交际素质的系统养成。

作者:张萍 单位: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