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通识教育视野下大学体育教学改革思路

通识教育视野下大学体育教学改革思路

摘要:在大学教学中体育教学是其重要的组成部分,在体育教学中不仅仅让学生掌握最为基本的体育知识,更为重要的是让学生提升锻炼的意识,能够在课余时间加强对自身的锻炼。在大学体育教学中进行通识教育能够极好地提升学生对体育锻炼的意识,但是在当前大学体育教学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该文先分析了当前大学体育教学现状,接着提出通识教育视野下大学体育教学的革新措施,以便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

关键词:通识教育;大学体育;革新

随着教育教学的不断发展,在高校教育中的教学模式也越来越趋向专业化,学生在大学学习之后仅仅是对本专业的知识比较熟悉,但是对跨学科的知识了解的就比较少,为此,在高校教育中为了更好地解决这个问题就设置通识教育这门课程,通识教育课程的设置就是为了让学生除了掌握本专业的知识之外,还能够对其他专业知识有一定的了解,从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提升学生的素质。为此,在高校体育教学中也需要在通识教育视野下对自身的教学模式进行改革,以便让学生除了掌握体育知识之外,还能够加强自身的锻炼,让学生对高校体育课程有更好的了解,提升高校体育的教学效果。

1当前大学体育教学现状

1.1学生对自身锻炼积极性比较低

当前大学生比较普遍的现象就是不注重对身体的锻炼,不愿意花过多的时间用在锻炼身体上,因此,现在很多学生更多的是处于亚健康状态,身体素质日渐消退,学生只要进行体育锻炼就会感觉甚是乏累。为此,很多学生即使有很多的空闲时间也只是愿意在宿舍或者是教室待着,不愿意出去进行体育锻炼,这样长时间下来也就不利于学生身体素质的提升,长时间积累下来学生就更加不愿意参加体育锻炼。在当前的大学校园中很多学生的身体素质都不能达到标准。在体育课堂中教师对学生的标准虽然一降再降,但是还是有很多学生不能达到训练的要求。学生对体育锻炼的积极性非常低,这些都成为大学体育教学中的问题,需要在教学中不断提升学生的积极性,至少让学生能够自主地参与到体育锻炼中。

1.2大学体育教学模式有待更新

在当前的大学体育教学中,除了学生本身对体育锻炼的积极性不高之外,还有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大学体育教学模式比较落后,还是采用比较传统的教学模式。在传统的大学体育教学中大学体育课堂主要是让学生来完成既定的教学任务,对于教师来说,在大学体育教学中主要是让学生在学期末时能够达到一定的测试标准即可。这样的教学模式仅仅是让学生掌握大概的知识即可,对于一些运动项目的技巧就相对比较忽略。学生本身就认为大学体育课不是一门重要的课程,这样也就导致大学体育教学不能得到很好地发展。而大学体育教学本身传统的教学模式更是让学生不能很好地参与到体育课程的学习中,也就不能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

1.3教师素质有待提升

教学改革主力军主要是教师队伍,但是在大学体育教学中很多教师对通识教育知之甚少,这样就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大学体育的教学效果。大学体育教师往往是从体育院校毕业的,体育院校在培养师资队伍时跟通识教育有很大的差距。在体育院校教育教学中一般会花大量的时间让学生进行体育专业技能方面的训练,往往对运动技能的掌握比较重视,但是对人文素养方面的培养相对比较薄弱。大学体育教师本身对运动专业技能方面掌握的比较扎实,但是由于缺乏系统的教学理论的指导,为此在教育教学中不能很好地将通识教育传达给学生,也就不能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在大学体育教学中由于教师缺乏系统的通识教育知识也就不能够从通识教育层面厘清与体育教学之间的关系,也就不能很好地丰富学生的精神世界。体育教师本身对体育知识的更新就比较慢,体育教师在教学中不能很好地紧跟时展的步伐,跟当前教育理念下的通识教育存在一定的差距。当前大学体育教师只有系统地学习通识教育并将体育教育教学进行融会贯通,才能够在体育教育教学中对学生进行系统的通识教育,从而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

2通识教育视野下大学体育教学的革新措施

2.1提升体育锻炼的意识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物质生活上的条件也越来越好,但是人们却忽略了最为重要的事情就是锻炼身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只有将身体锻炼好才能更好地生活,但是人们在日常的生活中往往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这就导致人们的身体素质越来越低。对于大学生来说,本身就是身体发展比较快的阶段,在大学这个阶段学生更应该加强对身体的锻炼,不断提升自身的身体素质,并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在大学体育教学中教师要加强学生进行锻炼的意识,要鼓励学生多参加体育锻炼,通过在大学体育课程中开设通识教育可以让学生在各个方面接触到体育锻炼,加深学生对体育锻炼的理解,并提升自身进行体育锻炼的意识,从而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

2.2更新大学体育教学模式

传统的大学体育教学模式已经不能够满足当前学生发展的需求,在大学体育教学中要让学生意识到体育锻炼的重要性并让学生对体育教学有全新的认识,这就需要教师在教育教学中对教学模式进行革新。在大学体育教学中进行通识教育,可以让学生对体育教学有不一样的认识,然后在体育课堂中教师要摒弃传统的仅仅是为期末测试做准备的教学模式,转而要为学生更多地讲解一些运动的技巧,让学生对体育学习产生更为浓厚的兴趣。此外,在大学体育教学中不仅仅开设满足学生运动的课程,例如跑、跳等,还要能够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开设相应的课程,以此激发学生参与体育锻炼的热情,提升身体素质,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

2.3自主加强身体锻炼

大学体育教学的目的是为了加强学生的身体素质,但是学生身体素质的提升不单单是依靠体育课程就能够提升的,更为重要的是学生能够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自主地进行锻炼,这样才能起到较好的健身效果。为此,在大学体育教学中教师除了要教给学生最为基本的健身方法之外,还要能够根据学生的身体状况给学生制定合理的体育锻炼计划,以此让学生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进行锻炼,通过这样循序渐进的锻炼过程,可以更好地促进学生身体素质的提升,起到较好的教学效果。

3结语

社会科技的不断发展,任何事物都要紧跟时展的步伐,在教育教学中加强通识教育正是时展的需求,但是在大学体育教学中还存在着很多的问题:当前大学生比较普遍的现象就是不注重对身体的锻炼,不愿意花过多的时间用在锻炼身体上。在当前的大学体育教学中,除了学生本身对体育锻炼的积极性不高之外,还有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大学体育教学模式比较落后,还是采用比较传统的教学模式。教学改革主力军主要是教师队伍,但是在大学体育教学中很多教师对通识教育知之甚少,这样就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大学体育的教学效果。为此,在大学体育教学中要加强通识教育:让学生在各个方面接触到体育锻炼,加深学生对体育锻炼的理解,并提升自身进行体育锻炼的意识,从而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在大学体育教学中要让学生意识到体育锻炼的重要性并让学生对体育教学有全新的认识,这就需要教师在教育教学中对教学模式进行革新。能够根据学生的身体状况给学生制定合理的体育锻炼计划,以此让学生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进行锻炼,从而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朱慧芳,蔡皿.通识教育视野下的大学体育教学改革[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11(10):92-95.

[2]于洪涛.新时期通识教育视野下的大学体育教学改革研究[J].才智,2014(27):179.

[3]李赫.通识教育视野下的大学体育教学改革[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15(8):312.

[4]彭明娟.通识教育视野下的大学体育教育改革[J].雪莲,2015(32):77.

[5]李洋.基于通识教育视野下的大学体育教学[J].亚太教育,2016(11):45

作者:汪军锋 单位:西安航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