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课堂教学自主学习历史教学论文

课堂教学自主学习历史教学论文

一、强化学生自主性的探究学习

新课程提倡自主、合作、探究的新型学习方式。而且,历史课堂教学必须适应学生学习方式的改变,以学生的学习为中心,营造适合学生个性发展的课堂教学气氛,让学生体会创造、探索的快乐。学生自主学习,是课堂探究的前提和基础。自主学习就是自己定向、自己监督、自己检测、自己激励的自我学习,而探究则是学生个人独立思考、观察、分析问题,最后经过一系列复杂的过程,得出结论的创造性活动,有利于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探索精神,有利于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自学能力。而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探索意识,就必须让学生处于一个民主、和谐、开放式的班级教学环境中。所以,历史教师应摒弃传统的封闭的课堂模式,与学生平等交流,相互尊重,双向互动反馈,发挥主导和导演作用,保持信息的多元化、开放性,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历史教学,通过开展历史知识、技能竞赛、讲历史故事、参观历史遗迹等活动,让学生感悟历史,提高历史知识水平。

二、促进历史学习和社会现实密切联系

绝大多数中学生都希望历史教学不要总是重复过去的事情,应最大限度结合现实生活。因此,教师在教学时应积极联系现实生活。例如,在组织课堂讨论“在1929-1933年经济危机的打击下,美国为什么没有像德、日那样成为法西斯专政的国家”等问题时,教师可让学生大量阅读资料,最后让学生在课堂上各抒己见。有的学生总结得非常完整,甚至比教师讲解的还透彻。这比教师总结出来,让学生机械记忆,效果好多了。又如,在讲到日本侵华战争时,教师可联系现在政府否认“慰安妇”问题,让学生认识到“好战必亡,忘战必危”的历史结论。此外,教师还应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教学,让学生轮流对一些历史问题发表看法。有的学生讲的内容既与教材内容有关,又超出了教材,联系了当前的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内容新奇,吸引力强。例如,学生讲述“万隆会议”时,细节描绘了总理的过人胆识、超人的智慧以及其潇洒的形象和谈吐的魅力。

三、改革历史传统教学方法

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新课改理念下的历史课堂教学,必须采用先进的、科学的教学方法,才能达到预期的教学目标。一是采用小组合作学习,让学生在小组讨论、辩论中掌握历史知识。二是引进探究学习的教学方法。如在教授“改革开放以来社会生活发生的变化”时,教师可将全班学生分成建筑组、交通组、家居组、时装组四个小组,确立不同的探究目标,引导他们在课下分别分头去搜集资料,然后在课堂上展示这些材料。教师则不失时机地进行评价、总结。交通组运用照片演示了不同时期的交通工具的演变:自行车、三轮车、摩托车直到家庭轿车的普及。建筑组运用多媒体演示了改革开放前后农村的住房的变化:土坯屋、矮砖房、大砖房、别墅式挑梁房等等。在展示、发言中,学生得到了知识,教师受到了启发,既让学生掌握了历史知识,提高了历史分析总结能力,又使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合作探究能力得到了提高。教育在发展,历史教学模式也以动态、开放的形式不断向前发展。把探究引进课堂,可使课堂充满求知欲和表现欲,使课堂充满着智慧的挑战,显示出生机和活力。当然,这也要求教师具备高度的职业素质和专业素质。这是时代的要求,也是历史教学改革成功的根本保证。

作者:李丽萍单位:河北省清苑县清苑中学